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跟隨著觀音菩薩學習

比丘 近湛
講於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

這裡是近湛,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結法緣。我們現在正好是在觀音七的時候;今天是第一天,所以,我們應該來看一下觀世音菩薩這位菩薩,看看這位菩薩祂有什麼我們可以學習,而且可以真的做得到的地方?

觀世音菩薩是一個定慧不二,定慧雙足、萬行嚴身的菩薩;祂定也足了,慧也足了;慧足定就足,定足慧就足。因為有定才能發慧,有智慧才能夠修定;如果是沒有定就沒有慧,那沒有慧也就沒有定。所以這位菩薩祂這個部分就是在勉勵我們,也要學這位菩薩,然後能夠修道,自己能夠修習自己的定力,然後從這個定力中發出智慧來。

並且,這位菩薩祂是不捨一法的,祂對任何一種法都不輕易放過;不論是大善還是小善,祂只要遇到有善的事情祂就去做,正所謂「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所以菩薩祂一點的惡事也不去做,任何一點點的善事祂都一定要去做,也就是所謂的「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這位菩薩祂發菩提心,結菩提果,修行萬行來莊嚴自己的法身。祂發一種大悲心來行無為的大法,隨眾生心而做佛事;但是祂自己本性上、本體上沒有一種眾生相,祂看一切的眾生都是和自己一體的,無二無別的,所以,祂就以眾生的苦為苦。因為祂自己不想要受這種苦,所以祂就要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

可是,雖然祂解除一切眾生的苦惱,卻沒有度眾生這種相。祂不會說:「啊!我現在把你救了,你應該要謝謝我。」「我現在解除了你的苦痛了,你應該對我有一點報答。」因為祂沒有這種心,所以這位菩薩就是能夠顯現出三十二應身,就像我們每天在誦念《普門品》裡所說的:「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等等。

觀音七的七天,我們除了每天念誦《普門品》以外,還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法門,就是祂的〈大悲咒〉。我們每次念完《普門品》,都會念三次〈大悲咒〉;這個〈大悲咒〉也是非常地不可思議,這是觀世音菩薩特別教給我們的一個法門。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裡提到大悲,基本上這個咒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名字,從這點也可以知道,這個咒到底有多麼不可思議。

〈大悲咒〉它有許多許多不同名字,比如說「廣大圓滿咒」,或者是「無礙大悲咒」,或者是「救苦陀羅尼咒」。所謂廣大圓滿,就是既廣大又圓滿;無礙大悲,是無所障礙,又具足大悲;救苦陀羅尼,就是能夠救拔一切病苦的總持神咒。

它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延壽陀羅尼」。就是說有人快要死的時候,你為他念一念大悲咒,就可以延長這個人的壽命,所以就叫做長命的總持咒。還有一個名字叫「滅惡趣陀羅尼」,能夠把地獄、餓鬼、畜生等等這些的惡趣都給消滅了。

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破惡業障陀羅尼」,它能夠破除一些惡業障。可是,我們不能夠想說,因為它是破除惡業障的陀羅尼,我們就可以盡量地造多一點的惡業,然後再念〈大悲咒〉來破除;不是這樣子的。它可以破除我們以前舊有的一些業障,就是我們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所造的惡業,可以幫我們破;可是我們新的,我們知道了再做的這種業障,它就不可以破了,因為這是屬於我們明知故犯的。所以,我們不要想說:「啊!既然這個〈大悲咒〉叫做破惡業陀羅尼,那我們就可以盡量做惡。」這樣子不對的。

它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滿願陀羅尼」,你想要求什麼願都可以滿願。那當然,我們應該求正當的願,而不是去求一些邪的願。如果這樣子的話,這個〈大悲咒〉也是不會靈的。

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名字,像「隨心自在陀羅尼」,你心裡面想什麼,就隨心自在得到什麼。另外,還有「速超上地陀羅尼」,很快就可以超到十地的果位上。像這些種種名字,我們顧名思義,就可以知道這個〈大悲咒〉到底有多麼的不可思議。

在〈大悲咒〉裡面,最常出現的一句就是「娑婆訶」,我們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在重複這個「娑婆訶」。這個「娑婆訶」是很要緊的,在〈大悲咒〉上面不曉得你們數過有幾個?有十四個「娑婆訶」。每一個「娑婆訶」都有六種的意思,所以我們要記得要,不論在任何的咒上面,只要有這個「娑婆訶」,就都有相應的六種意思。這裡簡單跟大家講一下這六種意思:

第一個就是成就。是說我們念這個咒,一切所求所希望的事情都會有所成就;如果不成就,那就是我們自己沒有誠心。如果有誠心,就一定會有成就的。可是,我們如果對這個咒稍微有一點點沒有信心,或是半信半疑的話,那麼就不會有這種成就;必須要有真正的信心,這樣才會真正有成就的功效。

第二個就是吉祥。我們一誦這個咒,一切不吉祥的事情都會變成吉祥的,但是,就是跟剛剛說的一樣,我們要有真正的信心;如果我們沒有信心的話也不會吉祥的。比如說我們誦咒的時候有點半信半疑的,或者是我們誦咒的時候,沒有專心一意地在誦咒,這樣子的話,所有這些功效都會大打折扣的。

第三個是圓寂。可是這裡的圓寂,並不是說人死掉的那個圓寂的意思。這個圓寂的意思是「功無不圓,德無不寂」,就是說我們的功德圓滿了,德行也到極點了;可是這並不是說一般人可以知道的,這是只有佛菩薩才能夠知道你的德行,所以圓寂的意思是這樣子。

第四個是息災,就是能夠滅除一切災難,就是沒有災難了。

第五個意思是增益,就是增加我們的利益。我們一念這個「娑婆訶」這一句,我們的利益就增加了,就對我們自己有特別的好處。

第六個,就是我們剛剛聽到《金剛經》上面說的無住,就是應該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那個無住。那麼,什麼是無所著住呢?就是什麼也不著住了,也就是怎麼樣都可以了。這是一種無為法,無為而無不為,無住也就是無為,無為也就是無住。可是,無住生心,生心又要無住,不要住到煩惱的地方,也不要住到無明的地方,也不要住到我們的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等等的上面。無住就是叫我們如果有以上這樣的心,就要趕快把它降伏了;降伏了才是無住。

以上就是對「娑婆訶」這句咒的六種意思,作一個簡單地講解。我們從這裡也知道,觀世音菩薩他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菩薩,並且祂留了很多很多的法寶給我們;不只是我們誦念《普門品》或是誦念祂的名字,祂還留給我們這個〈大悲咒〉,或者甚至是觀世音菩薩所說的其他的法。

除此之外,觀世音菩薩也不是說只有祂自己的法門才是最好的,祂也代我們眾生跟佛請益。像我們在《地藏經•見聞利益品》裡就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代眾生來向釋迦牟尼請問說:「讀誦受持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有什麼樣的利益?」

所以,我們這邊可以學到觀世音菩薩非常非常多不同的修行法門,這些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學到,可以應用上的。比如說,祂不管是什麼樣的善都去做,任何一切的惡都不做;或者是我們就只持誦祂的名號;或者是持誦地藏菩薩的名號。

你看,菩薩是這樣地沒有自私心,祂們知道有哪一個菩薩好,祂們就一定會來跟眾生講,讓娑婆世界眾生都知道;不是說只有祂自己的法介紹給我們,其他祂就不管了,不是這樣子的。

時間也差不多了,這邊就祝大家能夠在這個觀音七都能夠遂心所願,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感應;不管自己跟菩薩發什麼樣的願,都能夠遂心滿願。那當然,我們最好就是以一種平常心來參加這個法會,也不要求東求西打很多的妄想。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