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妙覺山牧白牛

沙彌 親光
講於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親光練習講法,如有不妥,敬請指教。

看日曆,再過四天就立春了,就是二月四號,也就是春天來了,也表示牛年要結束,新的虎年要開始了。

在一百一十五年前,也就是一八九五年,我們的祖師虛雲老和尚五十六歲時,在高旻寺打禪七時,因為手上的茶杯掉在地上,一聲破碎,頓斷疑根,如從夢醒,而後開悟。他作了一個偈頌:「燙著手,打破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末學恭藉這個偈頌,來迎接新的虎年春天的來臨。那時我們聖城裡也可以看到春花處處開,大地萬物是如來;當然我們天天也可以聽到孔雀的叫聲,是免不了的。

前幾天,有法師也做禪七報告,提到過已經出家用功修行十多年,但是還不知道何時可以到達彼岸。末學想到自己才出家剛滿一年,也就是剛剛下海,還在這邊岸上,那更不敢去想什麼時後可以到達彼岸。

以祖師虛雲老和尚十九歲出家,到五十六歲打破杯子的聲音,而開悟;所以我們算算他也是修行了三十七年之久。假如真的要三四十年才能開悟的話,那可能末學也活不了那麼久;但想到苦海無邊,無常迅速是真的,非精進鞭策不可。

所以末學也是相當幸運,能夠參與我們道場,能夠有兩個佛七,還有三個星期的禪七精進修行。又加上法師們的愛護指導,給這個初下海的末學,實在也是相當的鼓舞及支持;當然包括心理及身體上的調適,也實在受益無窮,而且能夠順利通過完成這次的期末大考。

在禪七期間,每晚都可以聽到宣公上人的開示,可以說也是給弟子末學的強心劑。也是弟子修行檢量時,就是檢查時;因為依照宣公上人對參禪者他非常嚴厲的要求,他的標準我們可以量一下我們自己的程度,好像是忍腰痛,忍腿痛,忍飢,忍寒,以及自己拿出的誠懇心,自己要能夠放下的心,以及到最後所得到的清淨心;假如能夠達到三業清淨,就能夠生智慧。所以這些除了佛菩薩知道外,自己可以算是最清楚自己的程度了。

今年這個大考,實在也沒有什麼心得好講,就是只有但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消息報告。但是末學現在想分享一件好消息,就是有關於發生在明州(明尼蘇達州)佛教會的事情。

在明州有曾和女士,是一個女居士--曾國藩的曾,和平的和,九十一歲--她在一月十八號時往生的一些瑞相。因為到現在所得到的消息是,瑞相還是一直在延續發生。她也就是;這些瑞相就是給佛教會的人,以及明州華人,以及往生的家屬,很大的信心及鼓舞。為什麼呢?因為在往生時她就已經知道,大家去跟她助念時,全屋子的人,大概幾十個人,助念時她是完全非常清楚清醒的,很高興很歡喜,而且跟大家一起拍手打拍子;就是唸阿彌陀佛一直在打,打這個阿彌陀佛(拍子),唸出來阿彌陀佛這個聖號中,然後安詳(往生)。所以大家都覺得,哇!真是非常不可思議。而且在往生時,還叫出所有幾乎認識的人的名字,嘻嘻哈哈這樣子。所以這是給念佛的人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喜事的表現。

在往生前幾天,她本人就知道,而且也出現過好幾次的蓮花。所以當然在往生時,有好多人有看到這個蓮花。這個故事就是說,她最重要的就是要度她的家屬;因為她總共有十個兒女,七男三女,有四十六個孫子。其中有一個女兒--我們叫她關太太,她來過我們聖城幾次--本來這次佛七也要來,後來有一些事情沒有來,然後就發生這個事情。所以像這些瑞相,在明州可以說是第一次不可思議的喜事,當然也是彌陀願力不可思議的喜事。

再過四天就是虎年,現在可以說是牛尾虎頭的時候。所以末學也想一想,我們牛年可以說也是過得蠻不錯;因為我們有過幾個重要的事情,都做得很順利。像「三十週年紀念回顧與展望」也辦得有聲有色。我們在牛年,也授快接近兩百位的菩薩戒戒子也完成。

另外第三個,是我們也完成了二十四位比丘比丘尼具足戒,都非常地圓滿。所以在牛年我們也應該是非常;可以說是一個大白牛年,而且都演的非常重頭戲,非常重要,也可以說是一個大力牛年,所以我們也感恩我們過去的這個牛年。當然後面接著就是虎年,我們有廟上慈悲的安排,像能夠有佛七,又有禪七,所以我們佛淨(禪淨)雙修。大家也可以知道我們常常在講,佛淨雙修(禪淨)如虎戴角,大家將來可以作祖師。末學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努力,將來都能夠作祖師成佛。阿彌陀佛。

(聽眾問:)請問一下,你說修道如「下海」,請問你下的是苦海還是菩提海?……(聽不清楚。)

我想「下海」,應該是從自己去體會,是從苦海開始,然後修修;我想這樣應該是可以成菩提海的。能夠吃苦就能夠有精進修行。我看今天晚上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