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善友的重要

沙彌尼 近簡
講於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晚是沙彌尼近簡在這邊想跟大家分享,有好朋友跟善的朋友的重要性。如果有說的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在我們精神上的修行中,我們能夠選擇怎麼樣的好朋友跟好伴侶,是一個對我們的修行是有很顯著影響的(因素)。所以,其中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會影響到我們修行上的成長。人類本來就是一個社會性的動物,我們並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所以,我們的一生當中,常常會跟其他的人有所接觸,互相往來;這些經常性的重複性的接觸,就會影響、塑造我們,在每一天,無形中來塑造我們自己。所以我們的成長,我們的變化,每天跟我們所接觸到的任何一件事物,都在影響我們的成長,我們的轉變;也就是說,我們很容易受到我們朋友跟伴侶的影響。所以佛陀在他的教育當中,不斷地強調──有善友是非常重要的。

在《增壹阿含經》裡,我們知道,沒有什麼是比壞朋友會對我們不完善的品格上發展的影響更需要負責。那我們也知道,好朋友對我們在人格發展上,是最有幫助的;沒有其他的外在因素,像壞朋友一樣會對我們造成這麼多地損害;也沒有其他什麼外在的因素,像好朋友一樣可以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利益。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們一直跟那一些只追求財富、名利,或者是聲色犬馬的人(在一起)的話呢,我們很難不受到影響,而沒有污點,漸漸地,我們的心就會跟他們一樣。如果我們一直跟這些壞朋友在一起的話,這些人可能是很愚癡或者是漫不經心,或者是沒有智慧,漸漸地我們也會損害到我們自己,可能也會因此墮落。

相反地,如果我們跟善友常常在一起,這些人很有智慧,而且很高尚,很懂得佛法的話呢,他們也會鼓勵我們向上,漸漸地有智慧,而且有完善的品格。他們會讓我們發展我們的潛力,達到最終的解脫。

如果我們知道善友是這麼重要的話,那我們一定會很想知道: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品格才算是一個善友呢?我們應該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呢?在《Mitta經》裡,明確地指出一個人,一個朋友,他如果有七種的品格的話,那就是我們值得跟他們交友的人。哪七種呢?第一,他會佈施他最難佈施的東西;(第二),他會做最難做的事情;(第三),他會忍受最難忍受的事情;(第四),他會告訴你他的秘密;(第五),他也會保守你的秘密;(第六),如果有不幸的事情發生,他不會捨棄你;(第七),當你很沮喪的時候,他不會看不起你。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七種品格,就是值得交往的人。

另外,在《Upaddha經》中很明確地確認了善友的重要性。在這部經裡,阿難尊者跟佛陀說:「尊者,好的友誼,好的伴侶,好的同志,是神聖生活的一大半。」佛陀回答:「不是的,阿難,不是這樣。阿難,好的友誼,好的伴侶,好的同志,是整個神聖生命的全部。當一個比丘有一個好朋友,好伴侶,好同志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他會修習八正道。」

佛陀在後面繼續說:「阿難,怎麼樣能夠幫助你了解好友誼,好伴侶,好同志是整個神聖生命的全部呢?如果阿難,你把我當作是一個好朋友,或者是全部人當作我是一個好朋友;所有的眾生必須要經過生、老、死、痛苦、悲哀、不愉快,或眾生……這些人都因為他們都依靠我,而求得最後的解脫。因為這樣子,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好朋友、好伴侶、好同志,是整個神聖生命的全部。」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是在幾年前發生的。由這件事情,可以解釋為什麼有好朋友、好伴侶跟好同志;尤其是在你急難的時候,對一個人可以帶來的重要意義。大概四年多以前,我姐姐跟她在聖地亞哥的佛友,一起到長堤聖寺參加觀音成道慶祝法會。其中的一個朋友——蘭,在法會之後覺得身體不舒服。她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只是覺得好像生病了,很不舒服,甚至於不能吃午齋;但是她決定參加完大悲懺以後才回去。隔天我姐姐接到蘭的妯娌打來的一個電話,告訴她蘭已經被送進醫院,而且非常嚴重;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哦!發生了什麼事呢?」

他們告訴我們說,醫生必須要緊急為她的腦開刀。她有一個腦血管瘤,已經快要爆破了,所以外科醫生就要馬上為她開刀,把腦血管瘤拿出來。開刀手術後,她還在很嚴重的狀況,醫生不知道她到底能夠恢復到什麼樣的狀況。他們也告訴她的家人說,她可能會終生殘障;這讓他們非常恐慌。因為這樣,他們就非常痛苦;因為他們想他們最親愛的人,可能會終生殘障。

接下來幾天,她慢慢有點恢復,她可以吃一點東西了,她就想要重新吃素。這個讓她的先生、兒子跟女兒們非常地不高興,他們堅決反對;因為他們自己本身不是素食者,他們覺得,如果她繼續吃素的話,會阻礙她的康復。而且,火上加油的是,醫生們告訴她,她必須要吃多一點的蛋白質;如果吃素的話,沒有辦法提供他足夠的蛋白質,也因為這樣,就讓她的家人更生氣。因為他們以前本來就反對她吃素,所以他們威脅她,給她最後的通牒,「如果妳繼續吃素的話呢,我們就不再照顧妳,我們就捨棄妳。」那她要怎麼做呢?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

雖然她想要繼續吃素,但是她不知道如果萬一她的家人捨棄她,她要怎麼辦。很幸運,她的妯娌跟她以前就常去廟上;每個禮拜跟她去廟上的這個妯娌,自己也是一個素食者,也一直幫助照顧蘭。從她被送去醫院以後,她一直在幫助照顧她,也常常準備素食給她吃,帶到醫院給她。蘭就告訴她,她的家人給她的最後通牒;她的妯娌非常支持她,而且鼓勵她繼續當素食者。她告訴蘭說,「如果妳的家人捨棄妳,我會一直照顧妳,一直到妳康復的那一天。」蘭聽到以後,覺得值得安慰,但是她也不能相信,她問她的妯娌是不是真的願意繼續照顧她;她的妯娌告訴她說:「我是非常真心的。」

當天晚上,當她的家人到醫院看她時,蘭告訴他們說:「現在我病得很重,而且需要你們的幫助,是我最需要你們的時候;你們是我的家人,我最親愛的人,但是你們應該要尊重我的意願,幫助我減低我的業障,這樣子我才可以快點康復。但是你們不但反對,不幫助我,你們還聯合起來威脅我;不但不幫助我減少我的業障,反而要逼著我吃肉來增加我的業障。如果我吃肉的話,我不僅不會康復,我可能還會更糟,我的健康還會更不好。如果你們愛我的話,你們應該要尊重我,而且支持我。如果你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捨棄我,那就這樣吧!但是我告訴你們,我是不會吃肉的。」講完這些話,她非常堅決,不要再傷害眾生;她要慈悲地,不再傷害眾生來為了滋養自己的身體。

幸運地,我姐姐發現蘭需要吃蛋白質,所以就拿了全素的蛋白粉給她。蘭拿到以後非常地高興;因為這個全素的蛋白粉,她就很快地在一年當中就康復了。最後,蘭就跟我到萬佛城來參加萬佛懺。她的先生,甚至於願意從聖地亞哥開車到萬佛城來接她回去。當他到聖城來接她的時候,蘭說她從來沒有看過她先生這麼誠心地禮拜佛菩薩,而且,非常誠心地禮拜上人。他甚至於跟她說,如果任何時候她想來寺院,他都願意載她去。這個是她最希望看到的,因為她先生雖然是佛教徒,但是實際上他根本不信佛教,而且很少去寺廟。

從這件事解釋其中的一個例子,可以來證實有好朋友、好伴侶、好同志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我們修行的道路上。好朋友,善友不止能夠鼓勵我們,也可以支持我們,在我們面對困難、悲劇或者是災難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怎麼樣的堅持下來。如果不是蘭的妯娌這樣支持她的話,蘭可能會屈從在她家人的壓力下,不再是素食者了。所以我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善友,有好伴侶,有好同志,可以來幫我們,支持我們,協助我們在尋找覺醒的路上,來協助我們。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