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智者隨時保持警覺

陳果威
講於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阿彌陀佛!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是陳果威,今天上臺來作一個報告。

首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前兩天知道這個(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有一本特別的專輯,聽說提到了我們萬佛聖城。我們找一找就找到了,那是一本特別的書,叫做《信仰的聖地》,中文是這樣講。那麼,它介紹了幾個不同宗教的地方,在佛教部分它就介紹了拉薩,就是西藏的拉薩,還有喇嘛。但是,在這個文章的末尾就提到--沒有聖城的照片,都是拉薩,這是西藏--但是在文章的後面,就有短短的一段文字,講佛教怎麼樣興盛,從佛開始一直到現在這個佛教已經傳到世界各地,唯一提到一個地點就是萬佛聖城,它就提到「也包括在美國加州的萬佛聖城。」所以,整篇文章除了拉薩就提到一個萬佛聖城,也沒有聖城照片。所以,大概各位要找,一下又找不到;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看到,所以跟各位報告一下。當然,我想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預兆,我們大家都覺得是蠻高興。

今天晚上我有三個故事,從《法句經》裡面來的,想跟各位分享一下,主要是有關我們自身的修行。這個品也是從「自身品」裡面出來的文章。那麼我們就開始講第一個。

第一個故事,佛講這個偈頌的意思,就是說自己所造的惡業,是由自己所生,由我們自己所造。它--這個惡業,摧毀了愚笨的人,就如同金剛鑽粉碎了寶石一樣。

這個故事是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居士,他叫瑪哈•嘎拉,很專心來學佛。他有一天到這個寺院裡去,當天他受持了八關齋戒,然後就留在寺院裡面聽講法;在那邊,一整個晚上都在寺院裡,就是學習、修行。

那麼在這個晚上,在這個道場的附近就有一群小偷;他們就到這個道場附近的一所房子裡去偷東西。他們進去偷東西時,不巧被房子的主人發現了,他就招呼他家裡所有的壯丁、工人出來追這些小偷。小偷一看對方人多勢眾,他們擋不住,就開始四處逃散,各跑各的。

與此同時,這位居士正在佛寺裡聽經,看看天快亮了,他就出到道場的外面,去一個清洗的地方洗臉。他在洗臉的時候,剛好一個逃跑的小偷經過這裡;這個小偷看到他在這個地方,於是把他偷到的贓物往他那邊一丟,就繼續往前跑。小偷這樣做,是想誤導後面追他的人。

當房主追來的時候,他看到自家的東西在這個居士身邊;於是他不分青紅皂白就抓住這個居士,責罵他、打他,很不幸地他就被打死了,死在那個地方。

過了一會,從道場裡出來的沙門(比丘)看到這個情況,就回去報告給釋尊,說:「這個在家人昨天來我們這邊聽經,又受了戒,那麼,竟然第二天早上就死在這個廟門口,那實在是……」,好像說有一點很冤枉的樣子。

佛釋尊就跟他們講說:「如果按照他目前所做的這個善業,他當然是不應該得到這樣的果報;但是,這個其實是他在往昔有一世的時候,他做的這個惡業;他在那世是一個國王的官吏,可是他愛上了一個有夫之婦。他為了這個女人,就運用他的權力,把她的丈夫活活打死了,所以這一世他才會得到這個惡報。而且,這個惡報不光是讓他被人家打死,甚至還會讓他墮入惡道。」

所以,這個故事大家都明白,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認清,有時候發生的事情,不是說我們現在學佛,就 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好了)。我們要有心理準備,也許有什麼不幸的事發生,但是這是因為以前的 karma(業)。

那麼第二個故事,偈頌的意思是這樣:若人懂得愛惜自身,他應該好好保護自己,在人生的三個階段裡,智者應該隨時保持警覺。OK!那人生這三個階段主要是講童年、青年、老年的時候;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培養德行來保護自己,這是最好的保護自己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故事就像這個意思。

以前,在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王子他叫巴迪,他為自己建了一個很大的宮殿。他建了這個宮殿以後,他也是信仰佛教的人,他就請佛來受供。他也特別地準備,在這一天他用各種香花、香水莊嚴得很漂亮。

他還特別地從大門到內宮裡,鋪了一條很大很名貴的布料,作為地毯,因為他心裡有一個小小願望。因為他和他的王妃一直沒有孩子,所以他就想:「鋪了這個地毯,如果釋尊來了,他走上這個地毯到宮內的話,那就是一個好兆頭,我將來就一定會有孩子。」所以,他就準備好了。

可是,等到佛陀跟這些受供養的尊者們,走到這個宮殿大門前的時候,佛陀釋尊就停下來。這個王子一看停下來了,哎!他就趕快去請釋尊往裡面走,說:「請繼續走啊!」意思就是請他從這個名貴的地毯往裡面走啊!王子請了三次,佛陀就站在那邊紋風不動,王子也不懂這是為什麼。佛陀就用眼睛瞪著阿難,阿難了解佛陀的心意,就請王子把這個地毯給移走;移走以後,釋尊就走進宮內,接受他的供養。

當然,這個王子就供養各種非常好的食物,佛陀釋尊的僧團吃完以後,王子就請問釋尊:「為什麼釋尊剛才不願意走那個地毯進來呢?」釋尊也知道他的意思,就告訴他說:「你是不是心裡在想,如果佛陀走在這個地毯上,你就會有個孩子,對不對?」這個王子也很誠實,說:「是,是這樣。因為我一直希望有個孩子。」

佛陀就告訴他說:「你這一世不會有孩子;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在往昔的時候,你跟你的這位太太因為發生了海難,船沉了,所以困在一個孤島上;可是在孤島上,你們為了維生(對不起!他不一定是為了維生),就在這個孤島上以鳥類,小鳥還有雛鳥--新生的鳥,還有鳥蛋來維生。那麼,在那一生裡,你們從來也沒有覺得有一點悔意,說因為為了維持生命,吃了那麼多鳥,所以你們這一輩子不會有孩子。要是在你們那一生,稍微有一絲絲的悔意的話;就算是一絲一毫的悔意,這一輩子你們也會有一個或者兩個孩子。」

接著佛就向在場的大眾講:「如果一個人真的懂得愛惜自己的話,他至少要好好地保護自己;在這一生裡如果他沒有辦法完全好好地保護自己的話,你至少在一個時期裡,也就是說在童年,或者是青年,或者是老年的時候,至少要保護自己。」

這個故事當然就是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做了這個業報以後,自己有時候要常常反省一下;我們自己反省一下,如果有生出懺悔心的話,按照這個故事的話,很多不好的業都有轉機,可以有轉機。所以,上人也講過,說這個懺悔的力量是很大。

OK!我今天就報告到此。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