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我的出家因緣

沙彌 親榮
講於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親榮在此練習結法緣,也恭請法師幫忙翻譯,來說一說自己出家的因緣。

首先,很感恩法師的教導,從大悲院常住,自當學員以來這段期間在作息上及法上的指導,使得自己在身心上做了調整準備,真是受益良多啊!

我的出家因緣有三點,是促成我出家的原因:第一,是我遇到善知識的指引;第二,是我參加了念佛會;第三呢,是處理臨終及往生事務的工作經驗,讓我促成想要出家的原因。

親榮很法喜能夠在宣公上人所領導之僧團出家修行。這都是托上人的福德,慈悲教化,及各善知識的提攜及鼓勵,這十四年來,現在終於滿多年的心願——出家了。當初,若沒有善知識的指引、引進,親近上人,接近法界印經會,我現在可能還在外面社會上奔波,煩煩惱惱、牽腸掛肚中度歲月。出家的路是不容易走,但是卻很值得,也很有意義。現在出家了,我更要發願——能夠生生世世於上人座下出家修行,依教奉行,菩提道上永不退卻,有如《普賢行願品》所云:「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

我是由上人圓寂、示寂所教化的。當初親近道場也是漫不經心地;自從上人圓寂以後,跟隨法師佈置板橋「圓寂追思法會」當義工,佈置涅槃堂及舍利子。從會場前置作業佈置法會中,在法師的帶領下及各義工的投入,才深深感受到上人的德行。所以,從那時起,就很歡喜地去道場參加法會、當義工。因為於法會之中,可以感受到法喜及法師的道德風範,及義工、蓮友中相互的道業增長。

尤其是,當每次法總有弘法團回臺灣就更高興了。從一九九八年,直到來聖城之前,因為在參加弘法的法會行程當中,可以學到很多,可以到各地去參加法會,如臺灣──法界、花蓮、六龜道場、臺中、高雄;甚至這次到馬來西亞等。從義工的發心,通力的合作,為了圓滿法會所付出的心力,感到非常地震撼。

在兩千零二年,弘法團在臺北,在晚間聽開示的當中,法師就提出說:「有問題可以提出來。」當初我就提出:「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修持佛法,進而學習如何了生脫死?」有法師就很簡潔地說了兩個字:「出家。」當時我也點頭了,找到答案了,現在終於做一個聽話的弟子,也出家了。所以,真是很感恩法師、善知識的點醒,因為出家可以放下許多的惡因緣所累。在世俗上的人、事、地、物,終究是忙不完,也輪轉不息;這一生錯過了,還能再來修行的機會少之又少。出家──終究是每一個人及眾生所需走的路,出六道輪迴的家、出貪心的家、瞋心的家、還有癡心的家,回到我們本地的風光,極樂世界的家。

這一年多來,在聖城常住,在清凈的環境法喜充滿,也很自在、很快樂。尤其在去年初,在聖城看到瑞雪,足足下了二十多分鐘,在外面看到白雪紛飛就下在車子上,把車頂都蓋滿了;這是我從來都沒有的經驗,所以很興奮。在賞雪的過程中也太忘我了,所以就感冒,但是很高興。所以今年也打個妄想:不曉得今年的冷度夠不夠?濕度夠不夠?還可不可以再賞到雪?

從上人圓寂,一直到我參加念佛會,還有我在後面的工作,從事臨終事宜,還有往生的工作經驗,好像我出家的原因跟「死」特別有關係,跟「往生」,還有「死亡」這件事特別有關係。那這也是在面臨死亡的當中,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應該好好把握自己有限的生命,專心一意來修行,來修正自己的行為跟習氣毛病。現在很高興,能夠在聖城這麼樣的環境下修行,還有各位善知識在法上的指導。

現在剛出家,才是新的開始,自己個人的習氣,還有一些工作的執著,也是很重。如果在行為上,還有任何的不如法,請各位多多指點。

在工作的經驗中,雖然借助這麼多的助念跟往生的事例,讓我深深地感覺到──生命不在於它的長跟短,是在於它發揮多少的光跟熱;在這段時間,能夠怎麼樣去利益人,進而把整個理念,還有往生的事宜,做一個妥善的處理。很多在臨終的時候,因為各種的因緣的促成下,不是處理得很適當或是很如法。那再透過教育上,尤其參加聖城的追思法會,整個讓我覺得,真的是要如法地安排臨終的事宜。時間也到了,就講到這邊。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