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小止觀——二十五前方便

沙彌 親賢
講於2011年2月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法師們、各位善知識、同學們:阿彌陀佛!

今天是輪到沙彌親賢跟大家結法緣,跟大家學習佛法;如有不對之處,請指正。今天剛好是除夕夜,向大家恭賀新年快樂,祝世界和平,祝同學們品學兼優!

今天,我是引用智者大師所著《小止觀》中的二十五方便法,作為題材,也可以向近巖法師交一點點功課。這個法門對於初學坐禪是很有幫助的,「若能善取其意而修習之,則可以安其心、免其難。」

在此,先簡略介紹一下智者大師:大師的法名智顗,字德安,為天臺宗第四代祖師。大師乃五代陳隋人,俗姓陳,18歲出家,20歲受具足戒。誦《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入了一旋陀羅尼而開悟。開悟後辯才無礙,至60歲入涅槃。

大師在《小止觀》所作的這二十五方便法就是:

  • 第一是具五緣:持戒清淨、衣食具足、閑居靜處、息諸緣務、近善知識。
  • 第二是呵五欲:呵色欲、呵聲欲、呵香欲、呵味欲、呵觸欲者。
  • 第三是棄五蓋:棄貪欲蓋、棄瞋恚蓋、棄睡眠蓋、棄掉悔蓋、棄疑蓋。
  • 第四是調和五事:調心不沉不浮、調身不寬不急、調息不澀不滑、調眠不節不侈、調食不饑不飽。
  • 第五是行五法:行欲,離世間一切妄想顛倒、精進、念、巧慧、一心分明。

這二十五方便法門,對我們修禪都是很有幫助的。

在書中講述到《小止觀》的來源是有一個因緣的,現在跟大家略略地講一講它的來龍去脈:智者大師有一個兄長名陳鍼,在他40歲的時候忽然遇到八仙之一的張果老;仙人都是很會算命的,他就對陳鍼講:「唉呀!你命不長啊!就快要死了。」通常,人都是怕死的,除非你認識了佛法就1不怕。所以,他也是很著急,然後去請教他的弟弟智者大師,看看有沒有什麼辦法。於是,智者大師就教他坐禪,修這個二十五方便法門。

過了幾年,陳鍼又遇到了張果老,張果老就覺得很奇怪:自己算命歷來都是很準的,為什麼這個陳鍼還沒有死呢?是不是吃了長生不老之藥?就問陳鍼是什麼原因,陳鍼就告訴他修止觀的這個方法。張果老於是感嘆:佛法無邊,可以改變一切!

因為仙人修道跟佛法的修禪不一樣,他們是用煉丹的方法。可是,佛法用坐禪的目的是了生脫死,那個心地法門是完全不一樣。比如書中所說的,過了幾年,陳鍼夢見自己去到天上--到他將往生的天上,他夢見15年後,天上有他的牌位;過了15年,他真的結跏趺坐就往生了。

為什麼講佛法要了生脫死,這個陳鍼卻往生天堂呢?因為在之前,他的心念就只是想長壽罷了,而不是真正地要了生脫死,所以完全不一樣。因此,一切唯心造;我們的心念是很重要的。因為坐禪是明心見性的心地法門,所以,我們修行是要往心看,要往內看自己的心,是這樣子的。

剛剛過了禪七,我個人也覺得有一些感觸。就比如這個「調和五事」;就是在這個禪七期間,我們睡得很少的。起初我是有點怕,因為算起來,我只是睡兩個鐘頭都不足。然後吃飯的時候又很快,所以也吃得不是很飽,也不是很饑,勉強可以過了21天;唯一遺憾的就是沒有完全參與,21天之中少了兩支香。所以我想起來,在二十五種方便法門中,我就是因貪睡而誤了時間。就是貪睡了幾分鐘,去到那邊時門已經關了,少了這兩支香,我覺得很遺憾。

最近我覺得,以二十五方便法門來看,萬佛城是很適合我們修禪的地方,因為第一個--「五緣具足」。另外,也很讚歎來參加的居士們,他們可以犧牲他們的時間來這全程地參加,我覺得很敬佩他們。何況他們來自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國家,所以這也使我覺得不可以偷懶,這一點是可以應用到第五--行五法中的精進。

另外,在禪中自己可以領悟到某些東西,譬如我們的身口意如果能夠比較清凈的話,才會無論修哪個法門都比較容易。對於這個持戒清凈,因為在禪堂裡什麼都沒有,只是靜靜地在那邊,實地迴光返照自己所照的東西,然後對照一下。我們靜下來的時候,所想的東西比較清楚的。所以,往昔所造的事情都會一一地映現出來,然後我們可以思考用什麼辦法來阻止它,或者改善我們所造的業。

近善知識。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善知識:在我還沒有出家之前,那應該是在2006年,有一位法師到馬來西亞打禪七。那時,我個人是在「登彼岸」幫忙做義工,也參與這個禪七,是隨喜的。那時我的兒子才7歲,他也要報名參加;他問他母親:「可不可以去參加?」法師也允許他這麼小的年紀參加,問他有什麼原因,他講:「我要看著我的爹地。」

然後,他真的坐在我的對面哦!那時我還不能結雙跏趺坐。

差不多過了一個七的時候,他就跟我講:「爹地,你出不了家。」我問他:「為什麼?」「唉呀!你看佛是這樣坐的,宣公上人是這樣子坐的。」他這句話激發了我,我就很用功地結跏趺坐。

當年,香港「慈興寺」也舉辦過禪七,我也報名參加了。禪七的時候真的慘啊,不可以結雙跏趺坐。到了最後一天,我就忍、忍……,真的很辛苦啊!因為七天都是一支香都做不到結跏趺坐,怎麼樣回到馬來西亞面對兒子啊?可是到最後一天的時候,真的奇蹟出現了:我咬緊牙根,坐到了一個鐘頭(一支香),我想可以回去跟他交代一下囉!

還有一樣,就是他在「登彼岸」看著我打坐的當天,他講:「你看佛怎樣子坐!」我就問他:「你可以不可這樣子結跏趺坐?」他真的一下子雙腿就盤上來了。我又講:「你可以不可坐20分鐘?」他就硬頂著在那邊坐給我看了。所以,不要小看小孩子!我希望比較年輕的朋友們:要趁年輕的時候好好地學習結雙跏趺坐;不要像我,等到差不多年老的時候才學打坐,就真的很慘啦!

因為我已經選擇這個法門,沒得變的嘛,這真的是很苦很苦的法門!呵呵!不過苦也很值得。就好像這次禪七,我真的得到一點利益了;對此,真是沒有辦法用語言來形容的。這可以說是自己在這次禪七中得到的法喜哦!

上幾個星期,就是法師們一直講那個禪七,他們講到有時候有一些動作。當有位法師去馬來西亞舉辦一個禪七的時候,他講最好就是不要在禪中有這些動作;因為這是很危險的!所以,我不知道這樣提出來對不對,想請善知識們看看:這會不會是「五十陰魔」之一?如果真的是,就不要跟著它跑了。因為道教是練丹的,他們比較注重那個「氣」,這跟我們學習佛法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慎之啊!就譬如剛才所說的陳鍼的公案,只是到那個境界罷了,這樣修來修去是很危險的。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