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求人不如求自己

沙彌尼 近在
講於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及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沙彌尼親自,近在,和大眾結法緣。

我也來說一說禪七的一些心得。今年課表排得跟以往不一樣,時間長又晚,這對喜歡坐禪的人是一件好事;好事說是上人早期的時刻表,也是一種考驗及體驗,可對我這不會坐禪的人來說,也是一種考驗和體驗。

今年,禪堂人數相當多,還是有人覺得是妙,也有人覺得是不妙。妙又如何?不妙又如何呢?各有所妙,妙處各異,可以親自來體驗其中的妙處,所得的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努力提起精神,精進修行,坐禪到底,才得成功。

聽到許多法師說禪七的心得,讓我很佩服。因為我坐禪,腿痛還是痛,只好忍、再忍,用念佛來降伏痛。這次我有時感到昏沉,有時感到心一動,坐也坐不好,時間真的很難捱。這次禪七,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生死自己了;若要了生死,必須自己下一番功夫。參禪可修定,修無為法,不怕辛苦,踏入菩提大道。

時間過得真快,一年過去,又是新的一年開始。記得一位法師說:「我們應回想,一年中我們學到什麼?得到什麼?時間不停,生命不回轉。人在世,要知道做人的責任為什麼?應為旁人服務,利益他人,一舉一動也得到護法善神來擁護,學佛的人對這點要認識清楚。」

我仔細想一想,幾千年以來,每個人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都在生老病死苦中輪轉,看到幾位法師病苦、受苦,自己病苦。我們要珍惜生命之光,及時把握念佛,必須用心以念佛為糧,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我來分享一則學士退道,常淪生死的故事。在印度,憍薩羅國的舍衛城外,有一個山村,住著五六十戶人家。村中有一貧戶,娶媳婦,結婚不久,就生下一對男孩。這對雙生兄弟的相貌都端正莊嚴無比,父母非常喜愛,一個取名「雙德」,另一個取名叫「雙福」。雙德與雙福出生將滿兩個月時,有一天,他們父親出外牧羊未歸,母親要到山中拾取乾薪,就把這兩個嬰兒臥放在床上。

這時,兩個嬰兒彼此自責,一個說:「當時我出家修行,本來快要得道了,可惜那時候我癡心妄想,以為我壽命會很長,還可享福,享受五欲之樂一段的時間,五六十歲再出家修道還不遲。哪知人命無常,罷道還俗之後,天天為家務而忙碌,未能如願再出家修行,因此退道而墮落於生死輪迴之中,無法解脫。那時我如果修行不退道,現在也不會遭受流浪生死的痛苦。如今出生在這個貧困的家庭中,睡得是不軟的蓑草,吃的是不好的粗菜飯,只能勉強維持生命;像這樣下去,日子久了,不知道要怎麼過活?這種痛苦,都是前世戀慕富貴,放身散意,貪受須臾快樂,從此常處受諸痛苦,自作自受,如今憂惱,當何恃怙?」

另一個嬰兒答道:「我當時出家修行,不堪忍受小小的困難挫折,就罷道還俗,至今數世,沉淪於生死苦海之中,慘遭各種苦難。我回憶所作的種種苦,都是自作自受,自己耽誤害了自己,要怪誰?事到如今,只有忍耐,逆來順受,還有什麼辦法呢?」

兩個嬰兒正在煩惱自責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剛回來,聽到嬰兒所說的話,非常驚訝,懷疑這兩個小孩是鬼怪。於是商量說,趁目前他倆還年幼,及早把他們除掉,免得將來禍患無窮。於是父親立刻就到外面去取乾柴,母親問他要做什麼,父親說我想把兩個嬰兒燒死,以絕後患。母親聽到這話,於心不忍,勸阻丈夫不要這麼做。第二天夫妻同時出去做事,回來時又聽到雙德與雙福兩個小孩,像昨天一樣彼此在自責埋怨。因此,便下定決心一同收集乾薪,要把兩個小孩燒死,以求平安無事。

這時,釋迦世尊以天眼觀察,知道這對嬰兒即將被火燒死的事,即現身在村中,放大光明,大地震動。佛陀的毫光照耀到山川樹木,一切都變成黃金色。佛陀來到雙生嬰孩的家中,兩個嬰孩見到佛陀的金色光明,歡喜踴躍。父母見狀,均感驚訝,各抱一個孩子到佛陀面前,請問世尊說:「佛陀,這兩個嬰兒出生未滿兩個月,為何會如此說話?我覺得十分怪異,深恐會遭來災禍,因此準備把他們燒死,不知道他們是何等鬼魅,敬請世尊慈悲開示。」佛陀說:「這兩個嬰兒,並非鬼魅,而是有福德的孩子。」

兩個嬰兒見到佛陀,非常歡喜,佛陀即為他們訴說這對嬰兒過去世的因緣。過去迦葉佛時,這兩個嬰兒就已經出家當沙門。因為他們年幼時是好朋友,志同道合,同時出家修行,兩人皆能精進用功。他們臨當得道時,忽然動了邪思妄想,因而退道還俗墮落,不能得到解脫,從此長期沉淪於生死苦海中。他們兩個生生世世都在一起,均投胎為雙生兒,這次出生,其罪將畢。因為過去曾經修行供佛,因此因緣福報,所以出生後,即宿命今生得度。我(佛陀)就是要來拔度兩個嬰兒;如果我不來救度,他們就會冤枉被烈火燒死。

看完了這個故事的心得是,這對雙生小孩,雖然得到佛陀的救度,免去了被烈火燒死的災難,但他們的生死,還是自己精進用功修行來的才行。

現在還剩下一點點的時間,我來講一個蘇東坡及佛印禪師的故事。

有一次,蘇東坡和佛印禪師一起游天竺寺;走進大門就看見一尊觀世音菩薩,手拿著一串念珠。蘇東坡就問佛印說:「觀世音既然是菩薩,為什麼要手拿念珠呢?」佛印說:「觀世音菩薩在念佛呀!」蘇東坡又問:「念什麼佛呢?」佛印回答:「念觀世音菩薩。」蘇東坡感到驚訝:「他自己是觀世音,為何自己要念自己呢?」佛印說:「求人不如求自己呀!」

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