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歲末和禪七之感想

沙彌 親宗
講於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很快又輪到沙彌親宗在這裡和大家學習佛法。其實,我個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準備,那就像以往一樣做一個禪七的報告。

萬佛城很特別,因為萬佛城在每一年都會有三周的禪七,這個禪七是在每一年的冬天舉行。今年的禪七,也是我個人第一次來到萬佛城參加的禪七。記得以前,有一位法師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也同時主辦了一個禪七。那時候因為我對於坐禪沒有什麼深刻的了解,所以我就沒有參加;這位法師就叫我去廚房煮飯。這一次來到萬佛城,能夠參加全程的禪七,我內心感到非常高興。同時,對禪坐有了一個比較深刻的了解,並且體會到坐禪的好處。

禪七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因為是輪到我打板,所以我兩點二十分左右就要起來了。開始的時候,是非常地緊張,因為我們的睡眠才大概兩個小時而已。我也沒有任何特別的經驗,就這樣子迷迷糊糊地一個禮拜就過去了,這個睡眠還是沒有辦法對治,還是想要一直睡下去的樣子,沒有辦法控制。但是,我勉勵自己說:「不要回去睡覺,要熬過這個睡關!」就這樣子通過了,阿彌陀佛!

我在馬來西亞時,一般上午是比較忙忙碌碌地,沒有參加什麼特別的法會,還有一些類似像禪坐的這種特別的禪坐班,所以比較忙一點。這一次在萬佛城,好像什麼法會都可以全程參加,我非常高興。萬佛城很特別,在萬佛城不止是可以參加全程的法會,法師們要煮飯、還要為大眾服務的這種精神,讓人看到後感覺是非常敬佩。所以,成立一個法會非常不容易,要有很多很多人在一起互相幫助,互相成就,因此,我也非常地感恩大家!

我來到萬佛城已經大約是5個月了,在這5個月裡,我們的輔導師在上課時,常常告訴我們:「身心要調柔,然後除障安住。」把自己的身心調柔,不要很硬梆梆,或者是很不自在這樣子;要把我們自己的身心調柔,能夠好好地修行。然後在你有空的時候,要選擇一個法門,比如說你喜歡念佛,你就要好好念佛。或者說你喜歡打坐,就好好地坐。或者是你喜歡研究經教,那就好好在寮房看書。這樣子把你的身心安定下來,然後你在這個道場裡,會有很大的收穫,並且會有法味產生出來。

所以我想說:萬佛城和外面其他的道場是很不一樣的,它的確有它的那種特別在那邊。雖然我們這個大殿它不是琉璃的、宮殿式的或是什麼,雖然它的建築是很簡單的,但是大家都是很用功精進在這裡修行,在這裡好好地努力,從身口意業上好好地修這個清淨的道行這樣子,所以很不容易。還有,萬佛城它有一個特色的地方,就是法師們也會互相地合作,也會對後來者特別地照顧和關心。所以說大家都是攜手同心,都是牽著手這樣子,希望能夠早成佛道。

再講回去,就是說這個禪坐的過程;其實我個人是不會坐禪,在這個禪坐班的學習過程中,也是像大家一樣,有的人上臺來報告說背會痛啦、脊椎會痛啦……等等,這些問題也會有,有時候昏沉的情況也會有。還有就是大家在禪坐班的時候互相切磋琢磨,互相勉勵,大家都是這樣子地來糾正,所以就可以圓滿了。

其實,不止是禪坐班,在其他的法會也是一樣,大家互相地告訴彼此,有不對的地方改之,有好的地方,大家就以此為榜樣好好地學習。

現在,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明朝嘉靖年間。江西有一位余先生,名字叫做良臣;他這個人博學多才,又聰明過人,18歲時就是秀才。但是,這個余先生到了壯年的時候,非常潦倒,家境也不好,他就靠著教書維生,學生也不多。而後,他也和一些朋友共同設立一個「文昌社」,習行《文昌帝君—陰騭文》(就是勸善文)。雖然他在鄉鄰裡面實行這個《文昌帝君—陰騭文》,但是他的家境還是沒有什麼起色,還是一樣潦倒。

余先生也七次去參加考試,卻始終沒有考上舉人。他甚至於有9個兒女,其中兒子有5個,4個夭折了,剩下第3個是最聰明的,但是在8歲那年卻失蹤了。4個女兒死了3個,全家只剩下了一個女兒,還有哭瞎了眼的太太。

每年的臘月(12月)30號,一般民間會祭祀灶神。這個灶神就是會將我們這一年裡所做的好壞善惡事,向玉皇大帝報告。因此,這一次余先生也像往常一樣寫了一篇疏文,他自認為自己沒有做什麼惡事,為什麼命運會如此地坎坷,會受到這麼重的懲罰?所以他非常不服氣。他在焚香禱告之後,就把寫的這一篇疏文就火化了。

就在那一天晚上,他和他的太太,還有唯一的女兒就枯坐淒涼無奈,突然間就有人到訪。這個到訪的人穿著黑色的袍子,好像一般的修道人一樣的打扮,年齡大概有60幾歲左右。這個人到訪余先生的家,自稱姓張,緣路而過,聽到在府上有愁嘆的聲音,所以他特地進來慰問余先生。

余先生請這位張公坐下來,就稍微地招呼寒喧。他們在交談的過程裡,張公(灶神)聽得出余先生心裡有很大的怨氣,不服氣,因為他認為自己命運的坎坷,與現在所做的這一切不相符,覺得自己好像不應該得到這樣子的命運。

而這位張公(灶神)好像料事如神,能夠看透別人內心想法,以及曾經做過的事情。他就把余先生種種的意念及所做過的不好的事情,全部揭露出來,告訴余先生說:「其實,你的意念與你所做的事情並不相符合。」就是說你平常的行善,只是因為看到人家在做你才去做的,並不是發自真正仁慈的心,來實際行這種仁慈的好事。

這位灶神他又說:「你是一個讀書人,能言善道,說話卻諷刺刻薄。有辯才,但是好勝心強,強辭奪理,不肯輸人;沒有理的事情,被你說得也變成有道理了,所以心裡一直想要折服人,結果讓人下不了臺。」所以,這位灶神就告訴余先生說:「你的言行不懂得謙虛,自滿自大,鬼神見了都厭惡你啊!但是你不知道,還仍以為自己很厚道,是一個好人。」

張公先生(這位灶神)又說:「你雖然沒有犯邪淫,但是你的內心有邪念,自欺欺人。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鬼神天天都在考察你的善念,你的惡念。」余先生看到張公(灶神)把他心裡的、意念上的東西如此瞭如指掌。由於自己是個讀書人,他也有這種羞恥之心,所以他也認為張公所講是對的。然後,他就自己起了一種想要懺悔的心,並祈求這位張公是不是能夠指點迷津,讓他改過自新,他應該要怎樣子才把這些不好的轉成好的?

這個灶神就教他很多的方法。然後,他就開始發願,說:「願善念永存,善力精進,倘有絲毫自寬,永墮地獄。」所以,余先生開始修正他的言行。在他的方法裡第一個是敦倫,第二個是勤學,第三個是謙虛,第四個是忍辱,第五個是明白因果事理。他用了三年的苦功改過自新,重做新人,所以他的命運開始轉變過來,他的家境也開始好過來。

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不能夠再細說了。好,阿彌陀佛!

我個人再講一些,《菜根譚》裡說:「人生重結果,種田看收成。」因為我們接下來就要過農曆新年了,所以,在此我要祝願我們這個地球沒有污染,人心裡的貪、瞋、癡能夠沒有。天地間的災難會蒙受佛菩薩的加持,也慢慢地沒有。每一個人都能夠敦倫盡份,守好自己的本份,在言行上能夠好好地修行。希望大家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