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學佛因緣

李親願
講於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李美燕,法名親願,來自馬來西亞,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學佛的因緣。

因為我家就在教堂前面,所以自小就會跑到教堂參加他們的活動,唱聖歌。中學時,也在天主教的學校讀書。但我並沒有正式成為天主教徒或基督徒,反而現在皈依三寶,成為了佛教徒。這是很妙的!或許以前就種了學佛的因緣,以致今生有幸能遇到佛法。

我第一次接觸佛法應該是在中學時代。那時參加了大學生下鄉服務團所舉辦的佛學生活營,聽到的佛法是小乘的佛法,體會最深的應該是無常的道理,還有佛陀如何放棄王宮的享受,出家及成佛的故事。

從那時候起,我也就對「人從何來?死後往哪裡去?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起了種種疑問。自生活營以後,也一直活躍在佛教會的活動。那時我們也有佛青之友,參與的都是年輕人,所以很自然地,上了大學之後我也就參加了大學裡的佛學會。那時候,佛學會的顧問老師是紫雲洞(現名「般若觀音聖寺」)的護法;他提倡的都是上人的法,也鼓勵我們去紫雲洞參加法會。

對大乘佛法有真正的認識,是在參加紫雲洞所舉辦的楞嚴講習班之後。仍然很清楚記得,一星期七天的緊密活動,從早課、誦經、出坡、上課、主觀智能推動力、晚課;雖然很累,但卻法喜充滿。那時候我才了解到佛法的浩瀚,而不是僅限於之前所學的無常、四聖諦的教理,對佛法有新的詮釋。

因為誦《楞嚴經》的緣故,華語也有了明顯的進步,也聽到其他參加者這麼說,所以想學中文的人可以多多誦《楞嚴經》。

自從參加了講習班,對佛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之後也常到廟上參加周日的法會、放生活動、聽經等等。後來就在紫雲洞受三皈五戒。在法總受五戒的人必須吃素,我也開始吃素。在學校吃素挺方便的,因為大學裡有素食檔口,跟朋友出去也不困難,因為我們一群朋友都是吃素的。我們常常自嘲我們這輛車是菜車,因為全部人都是吃菜的。所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所交的朋友是怎樣的,對我們影響很大。就是這個念頭,我就萌起來聖城學習的念頭;因為在這裡,可以向很多修行者學習。

說到吃素,我在學校還好,但回家就有點怕怕;因為家人雖然會去佛廟上上香,但卻不是真正的佛教徒,所以擔心他們會反對我吃素。在回家之前,我就開始每天誦《楞嚴咒》七遍迴向給家人。很奇妙地,我回家時,我母親雖然口裡碎碎念,但還是煮素食給我吃。

大學畢業後,在某公司的人事部工作了半年,就辭職了。後來在找工作時,紫雲洞的法師說,流通處要請人。我想,反正還沒有找到工作,就答應了法師看管流通處。當時大概在流通處看管三個月左右吧,除了基本的打掃工作,就沒什麼事做,所以就看了很多上人的書,讓我獲益良多,也知道很多關於聖城及上人如何教導弟子們,有了一個概念。始終,我的狂心野性告訴我,妳才剛大學畢業,不能這樣留在這兒,必須去外面看看世界,闖一番事業。後來決定到外面找份正式的工作,還沒找到工作時,空閒時間我就到紫雲洞幫忙。紫雲洞當家泰法師就見到我,說她們正需要一個會電腦的人,問我有沒有興趣到登彼岸上班?我答應了,在二千零六年,正式在登彼岸功德部上班。

在廟上,你會有很多機會聽到關於聖城的事。佛堂裡的居士們都讚嘆拜萬佛的種種殊勝,以及這裡的環境和道風。加上從書上讀到很多關於聖城的事,所以一直很嚮往到聖城一趟。聽法師說要發願迴向,所以做完功課時,我就把功德迴向,來聖城無有障礙。自此,去年二千一零年,五月份時,就決定來聖城拜萬佛。

聽說申請來美國的簽證很難,但也有很容易就申請到的。申請簽證時,官員們都會衡量你的經濟基礎,及你的財產;我什麼財產、屋子都沒有,又還年輕,可能會有點困難。但我心裡明白,如果是真心的話,菩薩一定會加被我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就申請簽證。沒去 interview(面談)的時候,我就在上人前面求一切順利。每天誦《地藏經》一部,迴向一切無有障礙。

到了 interview當天,說不緊張是假的,但還是一直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等了好久才輪到我的號碼,走到 interview窗口前,interview我的官員看起來蠻和藹友善的,還鼓勵我多用英語交談,只問了幾個問題就給我 pass(通過)了。果真上人滿我的願,我拿到了旅遊簽證來聖城一探究竟。

在聖城一個月的時間,我感覺到聖城真是個修行的好地方,所以就決定申請居士訓練班。這一次申請簽證也是非常妙的。我和上人說,我不會說話,怕 interview的時候說錯話,請上人加被。很妙地,interview我的官員是和上次同一個人。他還記得我,滿我的願,只問了我兩三個問題,就順利拿到了簽證。

可能有人會問我:「為什麼那麼年輕就想修行?」我只知道,人生苦短,天上的一晝夜已是人間五十年;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再加上世俗花花綠綠的生活,如果你不是有定力的人,很容易被境界轉得團團轉,而隨波逐流。又云: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現在還有時間,我想和大家分享參加楞嚴講習班的心得。楞嚴講習班總共舉辦了八屆,每次為期七天,學員大概有二十至三十人左右,大多是大學佛學會的學生,也有紫雲洞的居士和十多歲的小朋友。第一次參加需要三點半起床的寺廟生活,有點困難,但因為每個人都很精進,我也隨眾。

我還記得那時候的紫雲洞的寮房是沒冷氣設備的,後來才裝了冷氣設備;只有上課的課室是有冷氣的,其他像佛殿都是熱烘烘地,但我仍然很歡喜參加。我們從早上三點半起床,四點做早課,七點誦《楞嚴經》一卷,每一天有兩堂課,恆揚法師為我們講師。然後是出坡,做晚課,晚上又有主觀智能推動力。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觀智能推動力,因為你必須利用一天的時間,把早上法師所要我們講的那段《楞嚴經》的經文背下來,上臺時不能帶任何稿,一開始你必須把經文先背出來一遍,然後再一一為每一句經文做解釋。

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