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1. 淺談地藏菩薩功德本事(近正師)
2. 在萬佛聖城長大的感想(朱果凡)

比丘尼近正、朱果凡
講於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比丘尼近正:

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近正在這裡練習說法。

在大乘佛教中最出名,而且又最象徵大乘意義的有五位菩薩,祂們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慈彌勒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願地藏王菩薩。

在這五位菩薩中比較深入人間,在人間中比較出名的是觀世音菩薩。其他的四位菩薩,一般來說,認識的人總是比較少。因為這個星期日就是我們萬佛聖城一年一度地藏七法會的開始,也是地藏菩薩聖誕即將來臨了。所以今天我特別講講《地藏經》,以求能夠表揚地藏菩薩功德本事的千萬億分之一。

為什麼地藏菩薩是大願第一呢?因為在《地藏經》中〈地神護法品〉一品說:「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接下來,地藏菩薩他利益群生,不可思議。第一,他利益臨終的眾生。在《地藏經》其中一段經文說:「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癒。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關於這段經文,本人在大概三年前就親身遇到一件事情,跟這段經文有關的。大概在三年前,那時我還在法界聖城常住。那時候有一位近慈老法師,她現在已經往生了;近慈老法師是(上人在)香港最早期的弟子之一,她晚年出家過後就在法界聖城常住。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大概在三年前往生的。在她往生前,老法師是以念佛為主。她人非常好,常常微微笑,話不多,而且非常精進,每天都誦一部《地藏經》,手不離念珠,常常在念佛。

老法師不識字,在往生前幾天她已能夠知道自己幾時往生。所以往生前幾天她告訴照顧她的人說:「妳在哪一天早上,要幫我洗澡。」我們就猜到那天她會往生。因為她往生之前已經病了好幾個星期,醫生也告訴我們她大概這幾天會往生,所以我們就開始輪流在她寮房幫她念佛。在那期間,法界聖城也是在進行百部《地藏經》的法會。

有一天,她躺在床上,本來是非常安靜的,旁邊有人幫她念佛,突然間她身體開始動了起來,雙手去捏她自己的脖子,呼吸非常辛苦,人也開始緊張,面部的表情非常痛苦。本來我們那時候在念佛的,看到這情況不對,其中有一位出家眾,當時就馬上在她的耳邊開始念《地藏經》,其他人繼續在旁邊念佛。當《地藏經》,開始念到大概超過一半,老法師的手不再緊捏自己的脖子,手慢慢放回自己身邊, 面上的痛苦漸漸消失,整個人慢慢地就穩定下來,所有一切的動作就停止了。令大家真是鬆了一口氣!

所以這裡就印證,如果臨命終的人,往生時有任何的障礙,這時候如果有人能夠在他身邊誦《地藏經》,能夠幫助他免除這一些的障,順利往生西方極樂。因為老法師沒出家之前,曾經吃過肉,所以可能在臨命終時,就會有這些冤親債主來討債。

這個星期日即將開始的地藏法會,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因為一年只有一次。

Amitabha!

主持人:現在我們再聽第二位講法者Nancy跟我們分享。

Nancy Chu: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朱果凡,我二○○六年從培德女校畢業,現在在Swarthmore上大學。以前法師問我要不要晚上上來講的時候,我很抱歉地說,我覺得我不行。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沒有足夠的智慧與德行,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所以就覺得我不適合上來。但是最近有人提醒道,以前師父上人都很鼓勵他所有的弟子,上台學習講話;無論是小的弟子、老的弟子、很有智慧的弟子、或者很愚癡的弟子都包括在內。所以我想,那我大概也該上來講講了。

好幾個人以前問過我,在聖城長大,在我們的學校讀書這麼久,有什麼感想啊。我通常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對我來講這是自然的,好像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也不太知道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但是現在上了兩年的大學之後,我開始發現這裡跟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這個地方在世界上是一個多麼特別,多麼寶貴的地方。

今年夏天我有機會在在臺北法界幫忙。在那裡遇見了好幾位大人,還有年輕人,都跟我說,他們真的很希望可以來到萬佛聖城,但是因為一些原因,可能是visa(簽證)的問題,或是學校,或是家裡的問題,而不能來這裡。我在那個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很幸運,可以來到聖城是一個多麼特別而寶貴的機會。因為我一直把可以住在聖城,可以來到聖城,當做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我來講,萬佛聖城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首先是一個家,是一個師父佈置給我們和全世界的一個家,所以我們應該歡迎大家來到這裡。我們對他們要有慈悲心,還有真誠地對他們,大家就可以一起修行。我們大家有不一樣的事情要做,但是每一個人在這裡都很重要,這也是我們的大家庭。所有的大家庭都會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或是一些閒話,但是我發現,對我來講,更重要的就是我在這裡看到,還有感受到其他人的慈悲與關懷。

第二,萬佛聖城是一個學校。在這個學校我們可以跟大家學習,大家也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在這個地方可以學習,更可以去實行。我們用我們的課本,就是佛陀所教的法,我們可以去學這些,也可以去實行這些。還有我們也有口試、隨堂測驗。我們有的時候不太知道什麼時候會有考試,但是這些會讓我們看到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們現在做得怎麼樣。如果有的時候考試考不好的話,我們可以繼續學習,繼續實行,然後再重考。

第三,萬佛聖城也是一個造佛的地方。對一個沒有修行的人,像我來講,講到造佛感覺好像是太遙遠的事情。但是師父留給我們六個很容易實習,每天都可以練習的功課,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在這個學校,在這個家庭,我們也有五項規矩,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所以我很感謝這裡的法師,這裡的居士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上來練習講,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也很感謝大家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慈悲還有關懷,也讓我在這個大家庭,在這所學校,在這個造佛的地方,參加這些活動,也開始學習如何去修行。

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