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善哉!善哉!南無阿彌陀佛!

薛親梅
講於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親梅在這裡練習講法。

從臺灣回到聖城,今天是第八天。這一陣子以來,這個時間都是我坐在後面打瞌睡的時候。所以如果等一下我語無倫次,請各位多包涵並慈悲指正。

我想先講講我這次為什麼回臺灣。在六月底的時候,我的家人好不容易聯絡到我。因為我是一個很不孝的女兒,從過完農曆年,我都沒有打電話回家。家人寄給我電子郵件,但他們寄到一個我很久都沒有用的網址,我到一個月以後才發現,也才知道我爸爸已經眼睛看不見了。

在那個時候,我為自己找了千百個理由不想回臺灣。現在回想起來,最大的原因是我不覺得我可以在臺灣通過種種的考驗。因為當初我之所以敢在去年受菩薩戒,是因為我想我住在聖城,我會犯戒的機會大概不會太大。但是如果我回到臺灣的話,我想我會經不起考驗的。

但是,在聖城掙扎了將近一個禮拜,我就覺得我還是應該回去看看父親。

在回去之前跟父親通過一個電話,我問父親可不可以吃素?他很直接地跟我說:「那是不可能的。」當父親這樣回答我的時候,我也能夠了解為什麼他不能吃素。因為在我吃素之前,我也覺得吃素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可能的。

可是我問父親說:「我沒有要求你吃很久啊?你可不可以試吃兩個月。怎麼樣?」

父親說如果是兩個月的話,他可以試試看,所以我就說:「這樣子我就回臺灣囉!我去訂機票了。」我好像跟他打了一個契約。

那回到臺灣以後呢?當然有很多的障礙!其實我也知道,要讓爸爸吃素是很難的。因為我們家靠近海港,我爸爸從我小的時候,就養魚賣魚,這是我們那邊的生活習慣。

我想,我既然決定回去,就要有個很大的心理準備。在回去之前,我也跟三姐通了電話。她剛買了房子,應該說買了一兩年了。她也為了父親又開始吃素;本來她曾經吃素七年,後來因為某種因緣,她又吃葷。在回去之前,我問她方不方便住她們家。她聽了很高興,說如果要把父親接到她家住一陣子,那當然很好。

我姐姐常覺得很遺憾,不能常常探望父親。所以在回去家裡大概一個多禮拜後,就接父親到姐姐家住,這個時候就是我一個大挑戰的開始。因為姐姐常常白天都是不在家的,所以煮飯就輪到我頭上,而我偏偏又不太會煮飯。

準備三餐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要吃素。當然我煮的,爸爸都覺得不好吃。等我姐姐回來,又要嫌我煮得不好。所以我的心就慢慢地一直往下掉。我的考驗一個一個接著來。

有一天,我推著輪椅推爸爸走另外一條路到公園。我看到一戶人家的前面有蓮花,是很小朵的。我從來沒有在一個人家前面看到蓮花,所以看到的時候,我就很興奮,把爸爸推過去,問他說:「爸爸,這邊有蓮花吔!你可以看得到嗎?」你們猜猜看他有沒有看到?

我爸爸看到那朵蓮花了!小小的一朵白色的蓮花,我爸爸看到了!所以我很興奮,我就說:「那還有一朵紫色的,你看到沒有?」他說沒有看到。我說:「那沒有關係,還有一朵含苞的你有沒有看到?」他說他看到含苞的。所以從那一天開始,我們家就開始種蓮花,因為我爸爸可以看到蓮花。

剛剛忘了講,就是我們一直在那邊看蓮花看得很興奮,看到那個女主人回來了。我說不好意思,我們在看妳們家前面很漂亮的蓮花。她說:「妳知道嗎?妳可以帶回家去種啊!」她就從小蓮花池裡弄下一小株,給我們帶回去種。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們家就開始種蓮花。

有一天,就是那個週末,我們到花市去買蓮花。那個花市裡面有賣素食餐的攤位,所以就跟我哥哥姐姐,帶著我爸爸去吃素食餐。

我們那天就在花市裡面的素食攤用餐。你知道嗎?我爸爸可以看到素食攤貼在牆壁上的菜單。更讓人興奮的是,那天吃飯的時候,他問坐在對面的我:「那是妳嗎?」我說:「啊?對啊!我坐在你對面。」他說:「妳戴眼鏡啊?」我說:「對啊!你看到我啦?」他說:「不太像妳,不過我想那是我的女兒。」

我那時候很高興,當然我也很吃驚他看到我了。因為那天已經是我回去臺灣一個月後了;我記得那天是八月五號,我在七月二號回到臺灣,他一個多月以後看到我了。所以在那天他看到我的時候,我覺得我所受到的所有的挑戰,所有的考驗,一切都不算什麼,因為我爸爸看到我了。可是好景不長,他又看不到了,他就只是一瞬間看到我而已。

在我回臺灣的期間,我爸爸總共看到我三次。當我在臺灣的時候,我都想說我應該讓爸爸做什麼,讓他可以恢復他的視力。我想的都是應該怎麼做,可是呢,是「他」應該怎麼做;我沒有想過的是,我要他做的他能不能做。

但是我要很驕傲地說,我爸爸八十五歲了,我請他在空中寫《心經》--我請他寫《心經》,因為大概兩年半前他脊椎開刀,他曾經在我的要求下寫了《心經》,每天寫一篇。這次我請他再寫的時候,他說:「怎麼寫啊?」我說:「哦!在空中寫。」所以在我的要求下,他也寫了。

直到有一天他說,他想應該要先讀熟一點再來寫。所以後來他幾乎把《心經》背下來。雖然常常東忘西忘,可是我要很驕傲地說,他已經快把《心經》背下來了。

他也背了《佛說眼明經》,這是我最感到驕傲的。但是我可能要求越來越多,讓他覺得不能忍受。到我們在萬佛城舉辦地藏七的時候,我覺得我們的關係好像已經快要爆發了,他大概已經不能忍受我要求那麼多了。

我也必須承認,在那個時候,我自己也沒有辦法誦《地藏經》。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自己找了很多理由不想誦《地藏經》。我爸爸大概也受不了我了,所以我覺得他已經……我看他已經決定放我回來萬佛城了。

記得在上飛機的那一天,我打電話回家,他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當別人不能夠按照妳的想法做事的時候,妳應該說──善哉!善哉!南無阿彌陀佛!」

我父親不是佛教徒,他是道教徒。但是他做了很多我希望他做的事情,因為他也想恢復他的視力。

今天我們上戒律課的時候,法師問我們怎麼樣能夠做到不殺,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生氣,因為我是一個最會生氣的人。我父親說雖然他看不到,但是他可以感受到我不高興。當他不按照我的要求做的時候,我就不說話。他可以感受到我不開心。

今天法師也說如果我們不生氣,不殺生,其實我們有柔軟心的時候,所有的動物生物都可以感受得到。如果我們有柔軟心,他們不會再害怕接近你。

所以我應該好好懺悔,因為我讓我爸爸對我生了恐懼心了。

幾年前,我如果回去臺灣,就會跑去游泳丶去三温暖;現在臺灣很進步,游泳的地方可以洗三溫暖。以前都是我自己去,後來我就覺得我自己去享受,沒有讓我爸爸去是很不應該的;所以後來我就帶我爸爸去,我爸爸就愛上游泳丶洗三溫暖。這一次,我爸爸本來白內障開刀已經恢復視力,可以看到影像了。可是,因為在他開刀二十一天以後,他就去洗三溫暖,所以眼睛感染,現在可以說是失明的狀態當中。回想起來,我不知道當初我帶他去洗三溫暖對還不對。

所以,我覺得我們有時候做的事情,不知道將來的後果是什麼,常常做了以後才後悔,悔不當初。

想說的是,我們做事情應該要三思而後行。常常我們都會說:「啊呀!小孩子,你們應該怎麼樣怎麼樣。你們是新學生,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可是我們有沒有身體力行,讓學生能夠有好榜樣,或者是新來的人有好榜樣呢?如果我們做一個好榜樣,我想我們的世界會更美好。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