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法會午齋講法

比丘 近梵、比丘尼 恆音、萬佛城方丈 恆律法師
講於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萬佛城五觀齋堂

比丘近梵: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阿彌陀佛!

如果你還沒有用完齋,那麼請你繼續慢慢地用;已經用完的,請你靜下心來,聽出家眾來做法布施;還沒有拿到飯菜的人,也請你慢慢地取用,我們還有很多時間,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急。

今天,很多人來參加觀世音菩薩聖誕的法會。那麼,這個可以說,每個人在過去生中都種了很深很深的善根,才跟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因緣。我們佛教徒常常會聽到說:某某人很有善根,某某人善根深厚,或是勸別人要種善根。那麼,怎麼種善根呢?種善根的方法當然是很多,譬如說:供養三寶,為三寶做事情,誦經、誦咒,乃至拜佛、拜懺,或是接引別人來學佛……,這都是種善根。

我只很簡單地舉一個偈頌,在《法華經》裡有一首偈誦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也就是說,一個人他可能並沒有刻意地就到寺廟裡了,但是他生了歡喜心;雖然也不是很專心,就這樣子一合掌,表示了一點點恭敬。可是,佛就告訴我們,其實這個人已經種了很深的善根了;那麼佛就給他授記,就因為他這樣到寺廟裡頭一合掌,將來就會成佛了。

有一個老婆婆的眼睛瞎了,有一天,她的孫女帶她到寺廟裡去。當時有一個法師正在講《法華經》,這個老婆婆雖然看不到,可是就遠遠地,隔著人群對著這個法師一合掌。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這個老婆婆突然就暴斃了,死了!她的家人就把她裝在棺材裡頭,準備隔天或是兩、三天後去埋葬。可是在半夜裡,家人就聽到棺材裡頭有聲音在叫喊,甚至有敲打棺材的聲音。那麼,家人很害怕,以為是鬧鬼,所以也不敢起來看。

隔天早上天亮了,他們才把棺材打開來看,原來老婆婆並沒有死。那麼,她才告訴她的家人說:她死了,到地獄見到閻羅王;閻羅王見到她的時候,馬上從他的座位上走下來,很恭敬地對她合掌,說:「妳呢因為恭敬講《法華經》的法師,所以我也很恭敬妳。現在,我再讓妳回去現身說法,告訴這個世界上的人:『你只要對三寶恭敬,那麼就是很有善根。你可以告訴世界上的人要恭敬《法華經》,恭敬講經的法師以及三寶。』」

其實,我們有時候並沒有刻意來種善根,但是在無意中,我們就種了善根。所以,有些事情我們(當時)並不太清楚,也許就要過一段時間(才能了解)。我講一個我自己的一個例子:在1989年,那時候我還沒有學佛,那一年我到中國大陸去觀光,到了杭州的西湖。西湖旁邊有一個靈隱寺,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濟公和尚以前的廟,叫靈隱寺。因為我小時候讀了濟公傳,所以對這個故事蠻熟悉的,那麼看到了靈隱寺呢,哇!我心裡真地很歡喜,就在那邊停留了很久。

導遊就帶我們到寺的前方,那邊有一個山洞,全部是石頭的,我們就到了洞裡面。這個洞裡面有一塊石板,它是突出來的,大約有一人多高,你要爬上去是不容易的。這時,導遊問:「有沒有人要上去?」我就說:「我願意。」他就扶我上去。上這個石板後,你必須要躺下去,因為石板與洞頂之間的距離很小,所以你不能站起來,只能躺著,於是我就躺在石板上。而躺在那邊的時候,那導遊就說:「這個石板以前是濟公睡覺的地方,叫做濟公床。」他接著說:「我們這兒有一個傳說:如果在這個濟公床上躺過的人,那將來都會當和尚。」我一聽:「當和尚?哈!」那時候我還沒有學佛,心裡就想:「當和尚就當和尚嘛,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去過這個廟後,第二年我就開始接觸到上人的法,我就開始有機會學習佛法了,然後親近道場……,慢慢地也可以到萬佛聖城來,最後就出了家。以前我也沒有想過這個事情,可是經過這20年,我把好多事情串連起來,想一想,嗯……,好像都有一點關係,有一點因緣。所以,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我們還沒有悟的時候,是不會很清楚的,因為凡事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

各位今天很難得,到了萬佛聖城。那麼,你有機會可以親近三寶,也許因為你到佛殿參加了觀音菩薩聖誕的法會,也許你也因為在齋堂吃了這頓素菜,也許你只是看到經過風雨後,有一些樹枝掉在路上,你就把它拿開來……,那麼,無形中,你已經都種了善根。說不定哪一天,你也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因緣,你的善根也成熟了,你也可以開始親近三寶,乃至出家修道,到最後可以成佛。我相信這就可以表示: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善根的。這種善根要天天地來栽培,時時地讓自己的善根能夠自己增長。修行也是一樣的,是要天天修、時時修,修久了,我們就變成很自然地把修行跟生活給結合在一起了。

就像今天早上,我們在佛殿做早課時停電了。如果我們不是每天都在佛殿做早課,我們咒也不會念,那麼像今天這個情形,早課就做不下去了。但是,我們都很熟悉,因為我們常常都這樣做,所以我們就很順利地、很如法地就把早課做完了。那麼,修行像念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也是一樣,就是平時就要念,念到等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慌亂。那時候,我們心裡很明白:我們只要念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那麼就可以蒙佛菩薩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是佛教徒最終的一個故鄉。阿彌陀佛!

 

比丘尼恆音:

阿彌陀佛!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

大家都很耐心地聽三種語言。上個禮拜日本發生了大地震,製造了很多痛苦,而我們可以從這個事件中,學習到很多佛法。

日本不是貧窮的國家,不像非洲——他們天天都有很多人死於貧窮,日本是比較富有的,跟美國差不多。但是,還是同樣會發生這麼悲慘的事情!這讓我們可以看到苦苦、壞苦:就是原本存在的財產和生命,在突然間就變得沒有了;也可以看到無常,我們看到有連續的地震,還有海嘯,最後還有核電廠爆炸,造成了核輻射危險。所以,我們剛好有觀音七,可以好好地念觀音菩薩,用觀音菩薩的甘露法水來幫助消災。

當我在未學習佛法之前,看到世界上這些災難的時候,會覺得很無奈,因為覺得自己不能提供任何力量來幫助。但是,在學習佛法以後,我就知道自己有一個佛性,而佛性是全能的。然後還看到上人(示現)的模範,上人的慈悲跟智慧讓我們知道:修行佛法真的可以有成就。所以,當我們看到眾生受這麼多痛苦,我們會覺得有希望,我們從改變自己的心,種下這些善根的種子,慢慢地就可以改變自己的生命,進而影響其他的眾生,因為我們彼此都是有相互關聯的。

今天也有很多善男子善女人要出家,他們是發大心,捨掉他們的家庭、財富、享受……等等,然後發心要一生來修行,這是我們大家都可以來慶喜的。這也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佛性有信心;對法有信心,是可以依賴的道理,讓他們走上成佛之路;而且,僧團又是一個很好的團體,可以支持我們一起修行。

雖然今天你們可能自己沒有出家,但是你們還是可以培養自己的菩提芽,然後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來幫助這個世界,特別是現在有這個核輻射危險的時候。上人以前開示過:「現在的空氣非常污染,在宇宙有這個毒氣,沒有辦法消除。我們只可以誠心地請佛菩薩放他們的光,讓這個無形的毒氣消失。所以,我們在萬佛聖城所做的,會直接影響這個世界的和平或者是危險。如果這個道場的人不誠心的話,這個世界會更危險。那我們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或者是地藏菩薩的名號,可以替這個世界消毒,不要用什麼化學藥品,我們只是用甘露法水來消這個毒氣。每消除一分,這個世界就得到一分平安。」所以,希望大家誠心地念觀音菩薩。阿彌陀佛!

 

萬佛城方丈和尚: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萬佛聖城!特別是今天,又是颳風,又是下雨,然而呢我們能夠共聚一堂,表示大家的誠心,慶祝我們的大慈悲父——觀世音菩薩的生日,聖誕。在他慈悲的照顧下,我們就像是他的孩子;既然是他的孩子,我們就要學習他的精神——慈悲的精神,我們彼此之間要互相慈悲,乃至對一切眾生也要有慈悲心。

如果我們今天只是來到這裡,說:「觀世音菩薩,生日快樂!你要加持我,你要保護我。」轉過頭來,我們彼此不慈悲,乃至我們要求別人對我們慈悲:「你要慈悲呀!你是佛教徒啊!」對不對,佔別人的便宜?就像上人所講的:「自私的人,總是叫人家布施:布施啊!你要布施給我;我是不布施給你的。」你想,觀世音菩薩會很高興看到這種情形嗎?他會生日快樂嗎?

這使我想到一個故事。過去呢,有兩個鬼準備要投胎到人間來,其中一個鬼就想到:「我希望:來生時別人一定都對我慈悲一點,我好佔人家便宜,做鬼太苦了!」另外一個鬼呢卻不以為然,他想:「我來生做人呢,我要慈悲地對別人。」後來,這兩個鬼的願望都成就了。第一個鬼希望總是得到別人的慈悲,投胎到哪邊呢?到了一個乞丐的家裡,他果然得到了許多的慈悲。為什麼呢?他一天到晚都要乞討啊,別人給飯才有得吃啊!那第二個鬼呢,希望對別人慈悲的,投胎到一個經常樂善好施的富人之家,這個是滿了他的願。在座的各位,你喜歡哪一個?

當然有人說:「我當然喜歡第二個啦,有錢總是比較好的嘛!」或許有人會說:「法師啊,你講得很好啊!如果每個人都像第二個鬼的話呢,那這個世界會變得很美妙的。但是呢,我們活在現實的社會裡啊,我們不能對很多人慈悲的;我們有時候要很強硬的,有時候我們要把它給處理掉,對不對?因為這就是世界上現實的法則。」

他講的是沒有錯,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是按照這種法則來運作的,也就是因為這樣子,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天災、人禍、戰爭不斷,多少人因此喪生!換句話來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需要更多的慈悲,來消除我們之間的誤會、仇恨,乃至這個世界上的暴戾之氣。

如果今天這個世界上有更多的慈悲,這將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舉例來說,有我們宣公上人他的慈悲,才有我們今天的萬佛聖城,大家才能夠共聚一堂、一起共修,對不對?今天由於廚房的法師和義工們的慈悲,讓我們有這樣一頓豐盛的午餐,是不是這樣子呢?

雖然當下,我們無法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大慈大悲,但是我們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至少我們可以耐心地把自己放在別人的角度上,設身處地地去為別人想一想,對人和善一些。我們也可以救度眾生,如果我們能夠成為一個素食者,因為我們吃素,而不吃牠們的肉,同時也能減少這個世界上的殺業。或者我們可以在心裡觀想曾經傷害我們的人,曾經傷害我們家庭的人,在我們心裡試著去原諒他們--這是對我們自己慈悲,它能夠幫助我們從仇恨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慈悲是修道的重心,是今天解除世界天災、人禍、戰爭不斷的關鍵。所以,經中之王《華嚴經》說:這個世界之所以能夠轉為好,是因為這個世界眾生的業力清凈。那這個清凈的業力怎麼來呢?有很多方法,當然慈悲是第一。因為慈悲,我們能夠發菩提心,進而修行、成佛。既幫助了自己離苦得樂,也能夠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所以,今天我們就像宣公上人告訴我們的,「盡力而為」來開發我們的慈悲,相信我們及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更和平。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