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觀世音菩薩的安排

鄧華
講於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是鄧華。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台來練習說法,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觀世音菩薩的因緣,因為我的學佛經歷,都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接引和教化分不開的。

我是在 2001年一個特別的機緣下,成為一名佛教徒的。記得當時我已經通過了移民加拿大的面試,正在等待移民簽證,可是等了四個月,還沒有收到。通常簽證在三個月內就會拿到,可是我的卻一直沒有消息。當時內心很焦急。恰好有一天我到一個朋友的公司裡辦事,看到一個和尚被很多人圍著問東問西,因為大家都認為出家人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所以我也去問他我的簽證事情。他就叫我回去認真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會有消息,我就很虔誠地念了一天。沒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我的移民簽證。當時很驚訝,不知是觀世音菩薩加被還是巧合,不過總是一件很高興的事。一個星期之後,那位法師就成了我的皈依師。那時我才知道他是五台山的出家人,住在終南山的茅棚裡已經好幾年了。他的茅棚就在虛雲老和尚的下面,這次是來廣州度化有緣的眾生。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佛菩薩安排好的,是時候喚醒我這個深陷在火宅中的眾生了。

說來也很奇怪,自從我皈依以後,整個人就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而且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在我身上相繼發生。皈依師讓我修淨土法門,所以我早上誦《普門品》、大悲咒,晚上誦《彌陀經》、《心經》和念佛。我每天早上都試圖跪著誦一遍《普門品》,可是最初的幾個星期卻很艱難。因為每次誦經都會有頭暈虛脫的感覺,我以為是我沒有吃早餐才這樣,可是即便我吃了,還是會這樣。所以最初是需要誦一誦,停一停,休息半個鐘或一個鐘後再接著誦,沒有辦法一次完成。好在那時要去加拿大,已經把工作辭了,有很多的時間誦經。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我的業障深重,所以身體反應也特別厲害。

我是一個很固執、堅強難化的人,雖然誦持《普門品》,知道觀音菩薩能在眾生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的手,可是覺得那只是佛經上講的,我沒有親自看到。況且簽證的事可能也只是巧合,未必如此,所以還有懷疑的心理。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才真正相信。那晚我的頭痛得很厲害,我就躺在床上使勁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求祂幫我。大約念了有 20分鐘,突然有一道很耀眼的白色光柱,從很遠的地方過來,照在我的身上,我所有的病痛頓時消失無踪,全身覺得清凉,內心有說不出的寧靜。我知道是觀世音菩薩放光加被我,使我的病痛得以消除。至此之後,我才開始真正信佛,也於同年開始素食至今。

眾生被困礙,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移民到加拿大的生活是艱辛的,由於人生地不熟,又有語言障礙,所以佛菩薩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我每天都是通過誦經和禮佛,來使充滿壓力的內心,得到寧靜,佛菩薩成了我唯一的親人,也是唯一的依靠。由於想從事教育工作,就報讀了本地一所大學的兒童教育專業,可沒想到卻被告知已經沒有位置了,如想讀這個專業就要等下一年。我當時很失落,就在觀音菩薩像前哭訴,並很虔誠地誦持《普門品》,禮拜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加被,一個小時之後,學校突然打來電話通知我,決定給我一個額外的名額。之後我就順利的拿到了文憑,沒有耽誤任何的時間。觀音菩薩循聲救苦的慈悲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只要我們眾生虔誠稱念他的名號,沒有不被救度的。

學習如此,工作也如此,我的人生基本都是佛菩薩安排的。有感於西方教育體制的失敗,我不想在再從事教育工作,所以就賦閒在家,也沒有去找工作,經濟上就出現困難。由於在家專誦〈大悲咒〉,也不出門,所以心裡非常清淨,也不覺得有什麼需要擔心的。有一天,一個很久沒聯繫的朋友,突然寫郵件給我,叫我到他的公司去上班。該公司是北美第二大的冷櫃製造公司,需要一名資深的採購專員。我一個沒有相關教育和工作背景的人,怎麼可能得到這個優厚的職位了?但我的朋友說沒關係,一切都會安排好的。他就在從日本飛回多倫多的飛機上,把我的簡歷寫好了,也沒有面試,我就這樣成為一名國際採購專員了,擁有獨立的辦公室,很好的工資福利和辦公環境。這難道不是觀世音菩薩又一次慈悲的安排嗎?總是在眾生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的手,一次又一次地幫助我,使我這個愚癡的眾生能在五濁惡世,有短暫的安樂。

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短暫的安樂不是長久的解脫。觀世音菩薩繼續不斷地用善巧的方法,在現實生活中教導我,讓我體會到人生的無常,和修行的重要性,使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一直堅持誦經、打坐來調整身心,不斷探求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2007年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有幸拜讀了宣公上人的書,和《修行者的消息》,頓時被上人和他的弟子們那種高尚的人格,和精進修行的道風所感動,萬佛聖城成了我心目中的聖地,沙漠中的綠洲。從那以後,我就開始萌發了想來道場學習佛法的心理。但當時機緣不成熟,所以一直延遲到去年才下定決心拋開一切外緣,專心求道。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處度此身。

2010年是我人生一個新的轉折點,也是弟子學佛十年的里程碑。反觀自己的修行境界,無論理事都還不通達圓融,於外境上還執著不放,習氣毛病還一大堆,這樣怎麼可以了生脫死,更不要講救度眾生了。我覺得我不可以再浪費任何精力,在與生死無關的事上了,必須放下一切。話雖如此,可多年累積下來的東西總要處理。這時觀世音菩薩又再一次伸出援助之手。無論弟子是要賣房還是賣車,只要虔誠持誦大悲咒,禮拜觀世音菩薩,事情總是即可得以解決。記得弟子的家具處理就是如此,二手家具是很難處理的,即便是全新的,也不容易賣出去,更不要講價錢了。我的剛買不到一年,可是在網上登了廣告後還是無人問津。弟子即向觀音菩薩祈禱,並禮拜誦持〈大悲咒〉。剛迴向完畢即接到買方的電話,當天即全部買下,而且價格優厚。賣車子也是如此,沒有什麼經濟上的損失,皆能迅速處理掉。

在觀世音菩薩的幫助下,我終於來到了萬佛聖城;來了才知道這裡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供奉著千手觀音。每天對著菩薩莊嚴的法相,我對自己說:「不能到了寶山空手而歸啊!」我覺得現在觀世音菩薩離我更近了,他的化身無時無刻不在對我說法:他可能是在我病痛時,是關心照顧我的法師,令我恢復健康,以假修真;也可能是早上敲我門的佛友,讓我精進用功,不要懈怠;有時他也可能是提醒我要小聲念佛的同修,教導我要考慮別人,修行細行;有時他也可能是誹謗我的善知識,令我破除我執,不生四相;或者是無緣無故罵我一頓的眾生,讓我重報輕受,消除業障。其實觀世音菩薩就是我身邊的每一個眾生。因為心、佛、眾生,本沒有差別,都是從我們的自性中顯現出來的。我想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和上人為我說的實相法,讓我體悟同體大悲的道理。

理雖頓悟,事須漸修,那我們應該如何入手了?印光大師在「文鈔」中曾這樣教導我們:「佛法從恭敬中求,一分的恭敬,就有一分的利益,十分的恭敬,就有十分的利益。」我們學會恭敬每一個人,珍惜每一條生命,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心靈和外在的世界變得更祥和,更純淨,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