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十大願王導引極樂

比丘尼 恆田
講於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本來我們以為佛七期間晚上沒有聽經的話,講法時不用請法。後來有位師兄看到講法也要請法,她就退卻了,不講了。我想我們這些上來講的人是有一點笨,讓人家來拜三拜,然後講法。既然是這麼殷重地請法,我還是講一些經文比較好。

我們晚上大迴向的時候,有禮拜「西方安樂土,教行理三經」。有人問我:「這是不是『淨土三經』?不是的。因為教、行、理,三皆名為經,它是具足西方安樂土的教、行、理三經,而不是『淨土三經』。」

今天晚上,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跟大家探討淨土法門,那就是「十大願王,導引極樂」(我不講導歸極樂)。當我們臨命終時,「普賢十大願王」會引導我們到阿彌陀佛那裡,我要講的就是這一段經文。「普賢願王」可以引導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的時候,即見阿彌陀佛。假如大家看《觀無量經》的話,就知道即見阿彌陀佛,「花開見佛」是上品上生,所以誦《華嚴經》和《普賢行願品》是可以得到上品上生的,也就是在《觀無量經》裡所說的:「讀誦大乘,方等經典……」。

《普賢行願品》這一段經文:「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等等。所以就是這樣:靠著平時誦持《普賢行願品》,臨命終時,就會藉著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以及平時修行「普賢十大願王」的因緣,「普賢願王」的力量就會「不相捨離,在臨命終時,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因為我們是在萬佛城的道場,當然我們有我們的道風。上人要我們誦持《華嚴經》,也是希望我們可以修「普賢願王」,到時候就靠著「普賢願王」的力量,引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

後面還有一段經文,就是:「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服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這一段是說,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我們摩頂授記,然後我們就倒駕慈航到十方世界去,用我們的智慧力,到十方世界去利益一切眾生,這是行菩薩道的部分。既然大家在這個道場,有誦《華嚴經》和《普賢行願品》,就可以當下承擔:「我們就是已經從極樂世界回來,在這邊做佛事,行菩薩道,度化眾生。」

以前,有人來到萬佛城,她早上來聽大眾讀誦《華嚴經》,就說:「哦,迦陵頻伽聲!」她說這個誦經的聲音就像迦陵頻伽(好鳥)聲,形容讀誦的聲音非常美妙。等一下我們還可以再來看看這個讀誦《普賢行願品》的利益。所以,「普賢願王」也可以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誦持《普賢行願品》,雖然你可以修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也可以選擇不生極樂世界。但是,假如我們持名念佛,持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話,就是一定會生到極樂世界,就沒有選擇。你往生極樂世界以後,再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

普賢、文殊菩薩都是《華嚴經》中的上首菩薩,文殊菩薩也是提倡念佛法門。在唐代的時候,淨土宗四祖法照法師,兩度在用齋時,在缽中看到五臺山純金色界,萬千菩薩雜處其中的景象。後來他到五臺山朝聖,於五臺山間蒙普賢菩薩不思議光的攝照,又得二童子的引路,見到如缽中所見的景象。大師即入寺中,到了講堂,見到文殊、普賢二大菩薩各踞東西獅子座上,萬眾圍繞而為說法。

法照法師於二菩薩前,作禮問道:「末法時代的眾生,去聖時遙,他們沒有辦法開顯他們的心性,那要怎麼樣來修學佛法呢?」文殊菩薩就開示說:「所有一切的修行法門,沒有比念佛法門來得更簡單、更方便的;但是,除此之外,還要供養三寶。只要能夠福慧雙修,這就是修行的精要。」在過去無量劫,文殊菩薩就是因為觀佛的緣故,念佛的緣故和供養佛的緣故,證得一切種智。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和甚深禪定,乃至所有諸佛,都是從念佛而生。因此,可以知道念佛是諸法之王。「那要怎麼念呢?」文殊菩薩繼續開示說:「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你應該念念相續地念彼佛聖號,不令間斷。如此命終之後,決定往生阿彌陀佛淨土,永不退轉。」

接著,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同時舒金色臂,為法照法師摩頂授記:「你因念佛的緣故,不久將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一般善男信女也是一樣,願意疾速成佛的,無過於念佛,修持念佛法門,就能很快證得無上菩提。」法照法師便法喜充滿,所有的疑網都消除了,歡喜踴躍,作禮而退。

淨土的一些經典都是有關係的,《阿彌陀經》偏重於持念佛的名號。在東晉的時候,淨土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結社念佛,一共有123位社員,全都得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是易行難信,但功高易進,因為他們依據經典,照這個經教去行持,所以就能夠萬修萬人去。當時他們所依據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因為《觀無量壽佛經》和《阿彌陀經》都還沒有傳到中國和翻譯出來,淨宗經典就這一部。《無量壽經》講的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還要修諸功德。剛才提到,文殊師利菩薩對法照法師的開示,也是要念阿彌陀佛,還有供養三寶,就是福慧雙修。除了念佛,還是要修福,因為福是慧之基。福德是我們修慧的基礎,我們要有福報來修智慧。

時間到了。明天是最後一天,大家還可以繼續念佛。因為《阿彌陀經》說執持名號,若一日至七日,所以假如大家用功的話,一天也可以成就了。所以,繼續努力!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