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一所與眾不同的國際生活學校

張昭良
講於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上好。我是張昭良,今晚我在此向大家稟報這兩年來的學習歷程。我從東方一個民情很純樸的國家──馬來西亞來到這裡──萬佛聖城,一所與眾不同的國際生活學校。在這所學校裡我要學的,該學的,是從日常生活中去學習,去體驗。

這裡的生活是非常忙碌的。每天,只有在晚上聽經的時間,才可以安靜的坐下來,吸收一些精神資糧,修飾修飾自己的心靈。在聽經時,有時覺得上人是在直接對我說話,在引導著我,如何解決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問題。他指引著我如何生活得有意義些,快樂些。如何朝著極樂世界的方向走,如何生活在極樂世界裡。

在聽經時,我記錄了一些聽到的妙法。今晚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複習複習。也藉此提醒自己別忘了在心地法門上用功。

首先,我念一篇不知名作者的小短文給大家聽一聽。這篇小短文的題目是「別浪費」。

今天的你是不開心的你,因為有人在言語間傷害了你。你不喜歡吵架,所以你選擇離開。可是,你只是離開了那裡,卻沒有離開被那人傷害的情景,因此,你越想越生氣。

越生氣,你就越沒有力氣去理會別的事情。許多更該用心去做,去想,去處理的事件,就在你漫天漫地的心煩意亂之中,被輕忽,被漠視,被省略了,因為你只是一心一意的在生氣。

在情緒上做文章,這是對自己的浪費,而且是很壞的浪費,畢竟,生氣也是要花力氣的;而且,生氣一定傷元氣。

所以聰明的你,別讓情緒控制了你。當你又要生氣之前不妨輕輕的提醒自己一句:別浪費了。

上人也常常勸導我們不要發脾氣,上人對發脾氣的詮釋是,生氣或發脾氣就是錯用心了,只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功,而我們該用功的是「自淨其意」。在佛說阿彌陀經淺釋第285頁裡這麼說:佛法真正的要點是要自淨其意志,能明白佛法,就是開悟了。極樂世界就是你我眾生本來的真心,你明白本來的真心,你就身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在我們心裡邊,而不是在心外邊。

在《妙法蓮華經》淺釋第十四品〈安樂行品〉第331頁裡有這樣的兩句,「安住忍故,智者如是」。意思是能安住忍的緣故,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有大智大慧的人,是能忍的人,不會發脾氣的。

有時會聽到有人說:「直心是道場」,而且是在發了脾氣罵人後,說直心是道場,有話直說。在六祖壇經淺釋第407頁裡,上人對直心是道場的解釋是:用你的直心來處理一切事,對一切法不要執著。「直心是不要用彎曲心」。而道則是路的意思,也是方法。道這個字上面點撇,是倒轉的人字,一橫表示一字。下方是自己的「自」字,旁邊是走之旁。所以整個道字的含義,可以解釋為:道就是一個人自己走,是寂寞的,孤獨的,沒有人可以幫你開悟,要靠自己。

各位,有個公案:「性如灰」,相信大家已聽過。這公案是說有一個人說他自己已經性如灰了,不會動氣了。當時就有另一個人問他,「你說什麼?」那人回答說:「性如灰」。這個問的人隨後就忘記了,於是又再問他「你說性如什麽?」如是重複幾次的問他;那人再也忍不住,沉不住氣了,而大發脾氣,大聲地說:「跟你說了多少次了,性如灰!」這時那個問的人卻笑著說:「你又說你性如灰,但是爲什麽卻發火了!!!」原來那個問的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來考驗他的。

說到忍耐,其實在這裡的中小學學校教書,是一門很訓練一個人忍耐力的科目,這門課目對我來說真不容易念啊!就有如剛才的「性如灰」的公案一樣,那些聰明活潑好動又好奇好玩的學生們,都是考驗我耐性的大善知識,是他們使我知道,原來自己一無是處。

說到觀世音菩薩,我深信佛菩薩無處不在,時刻都在我們身邊,尤其是眾生有苦難時,他怎會離開啊!尤其在這萬佛殿裡,觀世音菩薩應驗了三十二應化身救度眾生的願力!就在這萬佛殿裡,在我開始做被法師委派的責務後,兩次的突發事件,在我驚慌不知所措時,菩薩都及時的現身化解了當時的困境。第一次是以在家婦女身出現,解決了那燃眉之急。而另一次則是以比丘尼身出現,施無畏法,安穩了當時尴尬的處境。

回想在去年年底的觀音七法會前,在負責這萬佛殿的執事法師的厚意安排下,我只有依教奉行答應了在不和學校工作時間的衝突下,儘我的能力及義務協助維持佛殿的莊嚴。

說實在的,頭腦簡單的我敢接下這項任務,是因為當時以為只是在法會時幫忙排經架、經書、拜墊等工作,因為這些是我們大家應該做的,也是培福培德的好事。沒想到是要維持整個大殿的排班,繞念的秩序及接待的事物。在這一方面,我是毫無經驗的。雖然在馬來西亞我也是義工之一,但是我的職務不在這一方面。所幸的是慈悲細心的法師安排了一位老師在背後教導我及協助我。而且,也給我了一句話,那就是:「無論出現任何狀況,也不需要慌張,因為任何狀況都會很快的過去。」也因為他的這句話,很巧妙的安定了我的心。

這項任務對沒有智慧的我來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當我第一天開始執行任務時,也就是在去年的第三個觀音七時,馬上的各種考驗都出現了。被人當衆責駡,有的又故意不聽指示,有的前輩視線不離地盯著我,這也反映了他們愛護道場的心切!感激的是默默中給予協助的人也不少;在危急中,馬上站出來,給予緩手及在言語上給予鼓勵的也很多。使我感覺到觀世音菩薩時刻都在身邊,考驗著我,也引導著我。我也感激法師寬容開明的態度,慈悲的言語,一一的化解了我心中的驚懼。尤其是他那句「你的考驗還會很多,但是你千萬別對我說你不要做了!」就因為他的話,使我站穩崗位,不退怯!所幸的是,來訪者或是參加法會的佛友們都很客氣,很有禮貌,有些甚至在離去回家前,會來向我們說些感激的話。

我在今晚一開始報告時,說我是身在一所生活學校。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被給予什麼樣的功課,會面對什麼樣的情況;既沒有規定的課本,科目,也沒有課室。但是其與眾不同的地方也在此。其實處處是課室,事事是科目,佛法就是課本,而人人都是我的老師啊!就看自己如何看待,如何面對和適應!

我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和大家一起努力,使到來訪者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上人說過,凡是來到萬佛聖城的人將來都會成佛的。在我的理解裡,萬佛指的不是一萬尊佛,而是一個數量,是無數量的意思。我很慶幸自己在剩餘無多的日子裡,能跟你們這些未來佛結了個佛緣。在你們成佛後一定會來度我成佛的,那我也成佛也就有希望了!

最後祝福大家天天生活在極樂世界裡,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