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自然界的因果規律

邱韻宜
講於2009年10月 萬佛城大殿

科學家也說因果
(Scientific American September 2009 美國科學雜誌)

李查.維特瑞爾(1906-1989)在幾十年前,指出自然界有一個叫做「純正義自然法則」。這個法則提示:「正當的行為必定得到正當的報應,錯誤的行為必定得到錯誤的報應。」它是一個自然推行的法則,每個人的正當或錯誤行為都會得到應得的報應。倘若人做出正確、理智、及老實的行為,自然界的問題就解決了。倘若人不願正確面對自然界的法則,自然界的問題將延續不斷,終得不到解決。

他指出,前人類很早就在生活中從自然界法則學習到一個結論:自然界會自然的執行自己的規律。如果不服從它,它也會自動報與應有的懲罰。人類任何方式的違反它,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的,都將惹來法則自然推行的報應。

維特瑞爾教導,一定要堅持以不變的決心,去停止投入行為違反地球創物者它的自然法則及全人類。堅持這樣的行為法則才能有好報,遠離惡報。人類正當的行為最後將得報以人間天堂,這也是創物者開天闢地的目的!

有關更詳細的報導,請參閱網站 www.alphapub.com

命運就是因果

因為有昨天、今天、明天,因為有過去、現在、未來,生命就在時間裡運轉。這就是命運。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嗎?只有其中一部份的命運是可以掌握的,其他的部分卻不能。比如說,人被生到這個世界來,都是糊裡糊塗而來。為什麼選擇這一對父母親?為什麼選擇現在的兄弟姊妹?為什麼選擇這個世界、國家?為什麼選擇這個時代?是自己選擇的嗎?除非開悟了,要不然,普通人是無法回答的。然後,一切一切的環境、遭遇,也就在糊裡糊塗中發生了。乃至於所遇到的師長、親友、男人、女人等,都是命運的一部分。

學佛以後,明白了常人所說的糊裡糊塗,其實就是因果在運作。因為有因果,才有過去、現在與未來。因緣和合,果報就成熟了。有過去的因,才有現在的果。學佛是為了打開自己的智慧。在命運中、在因果中,用自己的智慧重新打造自己,期望不再糊裡糊塗下去。

要明白「因果法則」是不變的自然法則。人類的法律,需要警察去執行;犯法的人,要有法官來判罪。因果法則是不需要有警察,也不需要有法官,造善造惡的人自己自然面對善報或惡報。比如說,你講騙話多了,就沒有人相信你。你沒有好好修行,就開不了智慧。你煮咖哩,材料搭配得越好,咖哩就越好吃。你常常整理房間,房間當然就整齊。你不清理身體,身體就生出毛病了。你病得輕,吃幾天的藥就好了。你病得重,才吃了幾天的藥怎麼能好呢?你才看了醫生,藥都還沒吃,就想好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一切就是這麼自然。你現在命運好不好,就是過去造的因。你未來要有好的境遇,必須要自己好好的去打造。

在美國看醫生有一定的步驟,是要有耐心的。普通看一次醫生還沒好,不可能就送去看專科,就照這個什麼鏡,用什麼機器檢驗。要知道看一次醫生,動不動就一百幾十塊錢,加上檢驗,就幾百塊錢,或是上千塊錢。看一次專科,費用之多,更不必說。一次急診室的費用,好幾千塊錢也是很平常的。一個 CT scan費用之大,也可想而知。照一個 CT scan ,好比照 760次的X光,比廣島原子彈生存者所受的輻射線還多,廣島的生存者後來都中了cancer。你如果還健康,醫生不會給你照 CT scan,你也會不敢照。因此,身體如果生了個小病,或者是這一生幾十年累積而來的慢性病,看醫生還是必須要有耐心才行。

佛陀教導我們,生老病死是不能改變的,那是自然的過程。只有不生,才能不死。佛陀教導的是如何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如果心念徘徊在貪生怕死中,死後還會投胎到六道輪迴,不能離苦得樂。這個智慧要記著,願大家互相勉勵。生病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如果有個什麼病痛時,就慌了心,懷疑這懷疑那的,令沒有醫學知識的人跟著一起轉,那是不應該的。

另一方面,有些人病得很重,卻不願去看醫生,那是另一個極端。如果能把病治癒,活著修行,或者能護持佛法,或者能續佛慧命,行菩薩道,利人利己,還是有用的。因為世界上的修行人不多,好好地修行,能利益眾生。身體病了,接受醫療,那是應該的。

還有師父說過,如果你都沒有(在任何方面)利益到這個國家,又沒付過一分錢的稅,就只想利益自己,那是不應該的。最近美國有一個很先進的健康基金會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2009年9月的一篇報導說,現在美國欠債十一兆美元(11 trillion),已經很可怕了。更可怕的是,預料再過幾年,美國的 Medicare退休人員醫藥基金,將面對基金不足三十四兆美元更可怕的龐大數字。所以平時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比看醫生更重要。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