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欲得長命.應行戒殺

比丘 近上
講於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們:大家晚安!今天輪到近上上臺練習講法,藉此機緣和各位結結法緣。阿彌陀佛。

那麼我就引申一則故事,來說明我們要如何才能將這個難得難聞的佛法,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從前,在印度的邊境上有一個很大的國家。但是,那邊的人們卻從未聽聞過佛法。所以,他未能領受到這個無上甚深微妙法的教化,反而去相信那些旁門左道之外道信仰,叫他們要經常地殺生祭祀;不然的話,則會遭惹天災人禍的這種邪知邪見。

當時,國王的母親患了重病。雖然不斷地派遣許多醫生來診治,甚至還請這個女巫,求符咒來治她的病,但經過了好多好多的歲月,還是無法痊癒。於是,國王就召來了兩百位婆羅門,以最好的飲食來供養他們,並對他們說道:「我的母親已經病得很久很久了,你們有誰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呢?要如何才能夠治好我母親的病呢?」

婆羅門就回應著說道:「這都是因為星宿錯亂的緣故,才導致陰陽的失調,才使太后病得這麼久。你如果想要治好太后的病的話,就必須要在城外找一塊寬廣空曠的土地,用來舉行一種叫做山嶽星宿的大祭典。它要用一百頭不同的畜生和一個小孩子,殺了來祭天。同時,國王你也要把太后帶到這裡來,要大家一同誠心地跪拜祈禱。能夠這樣的話,她的病就可以好了。」國王聽了以後,信以為真了,說我就馬上命令手下去準備打點他所需要的人、事、物等等。

當這個訊息傳到佛陀那裡時,佛陀就本著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心,而憐憫這個國王的愚昧孝行,為什麼要殺害這麼多的生命,用來救他母親的一條命呢?於是他就率領著他的眾弟子們,來到了這個國家,就在宮門的城牆道路上,剛剛好遇到國王和婆羅門這一群人,正在驅趕著一群人畜,這樣子哀鳴而來。

當國王和他的人民,見著了佛陀的莊嚴圓滿的身相,他散發出一種柔和祥瑞的光明的時候,個個皆肅然起敬,默然而立;就連那些被驅趕的人畜,也被佛光所照耀,而感動得想要立求解脫。然後,國王就非常小心慢慢地駕車到佛陀的不遠處,下車向著佛陀恭敬地禮拜。世尊也賜他坐下,問他:「你要到哪裡去呢?」

國王就合掌回答,說道:「因為我的母親久病不癒,現在我正要帶著這些人去舉行這個星宿的山嶽祭典,為我的母親祈求消災解厄,希望這樣就能夠治好我母親的病。」

佛陀和藹地向國王說道,你這樣的作為,是因為你的無知,才會做出這種荒謬的顛倒行為。你想想看,所有的天人,他們都是以七寶裝飾他們的宮殿,非常堂皇富貴,華麗無比。並且,他們的飲食根本就不需要去製作。因為只要他們心念一動,要想吃什麼樣的美味佳餚,便會很自然地就出現在他們面前了。你再仔細地想想看,天人們怎麼會放棄他們的甘露美食,而反過來吃你這種用殺害生靈這樣污穢不凈的血腥食物呢?那些喜好殺生願望的人,正是為了要滿足他們的私人欲望,才會把那當成正道來這樣造謠惑眾,才會叫你這種無知的人們,要殺害眾生的生命,違法了上天的好生之德,這就是顛倒的行為啊。

國王聆聽了以後,心生大慚愧了,馬上向佛懺悔,並請求佛陀慈悲開示。世尊就說道,如果人們想要長命百歲,而去請求所有的神明,並以象、馬、牛、羊等種種的生靈用來祭祀,那麼是很不正確的迷信行為,倒不如能夠日行一善,培養善根,種植福田。現在我就說一則偈頌,你就好好地聽著:欲得穀食,應行耕種;欲得大富,應行布施;欲得長命,應行戒殺;欲得智慧,應行學問。它意思就是說,想要得到豐富的所有農作物,就要先行努力地勤耘耕種;想要得到大富大貴的果報,就要先行布施的善因;想要得到長命富貴,那麼就要平時多行戒殺護生的善行;想要得到智慧的成果,就要好好的多學多聞一切的學問。

這世界都是根據所種的因,就會得到所要的果。當佛陀說此偈頌的時候,並放著光明照耀著天地,於是在三途八難的受苦眾生們,及時消除了災障。國王的母親也免除了病痛的折磨,當下就能坐起而禮謝佛陀的慈悲。國王神情非常地愉快,也很誠懇地請佛陀和他的眾弟子們能夠到城裡去接受大臣和百姓們的供養。在一旁的兩百位婆羅門,當見到了佛陀的光明身相,又再聽到這樣的深妙佛法以後,就馬上覺醒過來了,立即懺悔,並請求佛陀慈悲,讓他們都能夠皈依,出家做沙門,佛陀當然欣然答應了。

然後國王就以佛陀所教導的佛法,再於其國廣宣流布。人民聞法以後,共同努力開墾荒地,勤奮耕種而獲得大豐收,從此過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快樂幸福,享受著逍遙又自在的美滿生活。

現在近上在此誠懇地呼籲和鼓勵大眾,讓我們一起共同來利用這樣難得的因緣,希望能夠好好地珍惜,老老實實地精進恭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來祈福,能夠讓我們的身心得以安康,家庭能夠幸福美滿,讓社會安樂吉祥,國家安泰富強,世界各國得以和平共存。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