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慶祝地藏菩薩聖誕法會
午齋講法

比丘 恆實比丘尼 恆茂比丘 近永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講於萬佛城五觀齋堂

比丘恆實

今天看到好幾位熟悉的面孔,有的是從洛杉磯來的,有的是從其他地方趕來的。大家剛剛參加了孟蘭盆法會,這是前兩個禮拜的事情;今天又從各地趕來慶祝地藏菩薩的聖誕,誦《地藏經》,可以說是同一個因緣把我們聚集到了一起。

我們被這些故事所感動,目連救母也是這個道理。《地藏菩薩本願經》裡,告訴我們菩薩是怎麼成就的;菩薩是從危機來的,非常困難的情形就能成就菩薩。你需要兩件事情:一個是信心,二是真正為法忘軀去修行,目連救母重要的是在救。

在《地藏經》裡講了三個故事,其中兩個是關於孝女的:一個婆羅門女,一個光目女;她們有信,有辦法救濟她們的母親。她們看到母親所受的苦,苦不堪言,真的是不能忍受了;她們從一尊佛和一位羅漢那裡,知道了救助母親的辦法,並且誠心地照著這這個辦法做了,結果把母親從地獄給救回來了,所以我們每年回來隨喜這個法門。

就像我們有一部車子,我們打開前車蓋,看看裡面的馬達是如何運轉的,你就明白這個車子怎麼走的;《地藏經》也差不多的,我們從中可以了解到一個菩薩是如何成就的。如果我們在同樣的情形,一樣地做的話,我們也有希望獲得同樣的結果。

這個婆羅門女的母親,本來是不能救的,死後已經墮落到地獄了。我們的母親走了以後,我們都只是燒香、拜佛、立牌位;可是婆羅門女知道母親雖然身體死亡了,但是她的神識,她的第八識,中陰身還在受苦。這個女兒受不了,一定要想法子了來救母親,她就請問佛;佛告訴她一個方法,她就把家宅、供具一切的東西,統統供養於佛,跪在佛前哭,想知道母親在哪裡。這種難捨能捨,我們能不能做到了?恐怕是做不到;但她做得到,結果她的故事流傳下來了。

最後菩薩的孝心感動了佛,佛就告訴她母親在什麼地方,受什麼樣的苦,她怎麼樣才可以救她的母親,那個時候我們就知道了地藏菩薩的大願。婆羅門女就發願說:如果我的母親能夠離苦,我願意永劫救助地獄的受苦眾生;因為這個願力,後來這個婆羅門女就成為了地藏菩薩。

這個故事至今都在感動著人,所以憑信心、捨心、孝順心,即便母親已經走了,孝順的心還在,能捨,能發大願,就成就了地藏菩薩。

另一個故事是,光目女知道母親生前喜歡吃海鮮,吃了很多很多的眾生。光目女知道母親的本性是和佛性一樣的,只是一時被迷了,所以她就以她的信心,在佛前求救;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結果光目女也成功地救出了母親。

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兩個故事:婆羅門女和光目女就是我們的一個榜樣,讓我們有個對照。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比丘尼恆茂

師父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農曆七月在佛教來說是孝道月,這是在提醒我們大家行孝一定要及時;不要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在七月份有盂蘭盆法會,因為目連救母的因緣,佛陀開了一個方便的法門,讓我們在七月十五號,藉著四事供養大眾僧,依仗著大眾僧的汪洋功德,來超度我們七世父母,離苦得樂。

同時七月底的最後一天,是地藏王菩薩的生日。地藏王菩薩是一位孝順的菩薩,《地藏經》是一部孝經;因為這些因緣,我們在七月份就要好好地學習,如何盡我們為人子女的本份,來孝順父母。天地最歡喜的就是人們能孝順父母;光是一個孝字,就能保全家的平安。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的時期,我們真要好好發心來學習孝道。

下面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和大家共勉。

在中國晉朝的時候,有一位顧成,娶了錢氏做媳婦。不久,這個村莊流行了一種傳染病,顧成一家都得了這個病,最後病得奄奄一息,而鄰居們都不敢來照顧他們。這位錢氏正好回娘家去了;當她得知公婆一家都病得很嚴重,她很想回家去,但錢氏的父母就阻止她說:「妳現在回去不是要去送死嗎?」錢氏說:「我現在已經是顧家的人了,看到公婆一家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如不回去和禽獸有什麼兩樣呢?」說完就連夜趕回來。

當她回家的前一個晚上,這個公公顧成就夢到很多的瘟疫鬼;這些瘟疫鬼奔走相告,「不得了了!不得了了!這家孝順的媳婦快回來了,她身邊有很多的善神護衛,我們得趕快走避。」瘟疫鬼都倉皇逃避。當錢氏回家後,經過她細心照料,顧家一家人的病都好起來了。

今天的法會讓我想起在90年代,也是在地藏菩薩聖誕的大法會,上人的一席開示。他說:「我從小就有白孝子的稱呼,說我在母親墳上守孝三年;其實我這個守孝是無盡期的。我一舉一動都本著孝念,從來不敢做錯事情,因為如果我做錯事情就是不孝的子弟。今天要來養大家的老,越是老人家越是對他好。為什麼我要來養大家的老?這是因為要還報大家,我自己的孝道還沒有圓滿。」所以那天上人特別叮囑廚房做的飯菜,要考慮到老人家的生理需要,希望他們能煮得更柔軟,因為老人家的牙齒不太好的。

這段話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依然不敢忘懷。希望用上人的這番話,來鼓勵大家,我們一舉一動都應當本著孝念,把天下的父母都當成是自己的父母,孝順他們。願天下的父母,每天都歡歡喜喜,高高興興。阿彌陀佛!

比丘近永

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阿彌陀佛!

我沒有記錯的話,明天應該是美國的勞工節,有三天的假期,代表夏天的結束。我們在聖城,因為和外面沒有什麼接觸,所以這個勞工節對我們也沒有什麼影響。勞工節是夏天最後一個周末,對於在外面工作的人們和學生來說,很重要;因為之後又要開始工作、上課,所以大家都想利用這個假期好好地享受。

來聖城我覺得除了代表你的誠心外,也是一個非常孝順的表現,至少有兩點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出去玩的話,一定會很累,就像電池把電都耗掉了一樣;但是到聖城來的話,是來學習佛法,修行可以靜心,就相當於是電池在充電一般。上人講:「真正的孝是學佛」;所以大家來這裡,除了我們身心平安,也是在盡我們的孝道。

下午我們有幾項活動,我來給大家預告一下:

從12點鐘開始到一點鐘,在無言堂有佛陀和虛雲老和尚,還有宣公上人的舍利,開放供大家瞻仰;12點半在延生堂我們有傳三皈五戒。今天我們慶祝地藏菩薩的聖誕,如果你還沒有皈依的話,今天是一個機會,把今天當做你的生日。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皈依三寶是一個新生的開始。上人說:「皈依三寶是睜眼投胎。」是你看得清清楚楚地投胎到佛陀的家,所以說是一個新生的開始。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皈依三寶,重新做人,所以今天是你的一個生日。除了三皈以外還有傳五戒。五戒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守的,受了五戒後,每一戒都有五個善神護持你,走到哪裡都很平安;所以如果你還沒有受五戒,今天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一點鐘在佛殿有放生的法會,歡迎大家來參加。放生法會小朋友都很喜歡參加,所以有小孩的話,千萬別錯過這個機會。

最後,因為很多人都參加完法會就回去,或是參加完地藏七就回去;這裡建議大家一個事情,讓大家旅途上都會很平安。根據《地藏經》上有講:我們外出去危險的地方,只要我們在出門前誠心誦地藏菩薩的名號一萬次,這個旅途就非常非常地安全,不會有任何的問題。所以我想鼓勵大家,建議大家,大家上路的時候,在車上也好,誠心地誦念地藏菩薩的名號。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