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中文│英文

向所有的老師致敬

沙彌尼 近簡
講於2010年7月1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晚上輪到近簡在這裡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向所有的老師致敬,對他們的努力奉獻、敬業樂業和他們對學生的激勵。

當我看到今年夏令營的主題是「感恩與尊重」,這正好說明我的想法;它跟這個三十周年的主題--「感恩、回顧、精進前瞻」相關。當我想到「感恩」這個詞的時候,我不由得想起很多很多的事情,很多的人和事;那當老師的是我最要感恩的恩人中之一。

首先,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老師的故事,來說明老師是多麼可貴的。這個故事發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東洛杉磯,老師的名字是吉米•愛斯卡蘭提,他放棄了成功的電腦事業,成為洛杉磯教會高中的一名教師。

後來他發現:因為削減預算經費,除去了學校的電腦經費,學校要求他教基礎數學。他的學生都是西班牙裔,他們的父母都是社會低層的移民,甚至是沒有受過教育的勞工。這些學生對數學不感興趣,害怕學習;那位老師嘗試以新的方法,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贏得了學生的注意力,並通過實施創新的教學方法,使用道具和幽默的教學法,來說明抽象的數學概念,傳達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他能夠把最難教的學生改變成優秀生。他的一些學生曾是「社會黨」的成員,但老師成功地激發他們其中之一,成為了最優秀的學生。

在教師會上,作為老師,他發現到其他的老師都非常氣餒,對這些學生束手無策。而且由於這所學校的考試成績很低,政府當局擔心這所學校可能會失去它的「鑒定合格」,就是失去它的評審。雖然這位老師教的是基礎數學,但是他很快地意識到他的學生們的能力,已經超出了學校董事會預期的規定(目標),盡管其他老師在擔心和懷疑,他們認為「你不能向文盲教對數。」

所以這位老師他仍然制定了一個計劃,他的學生們在高級班的時候,可以參加先修班微積分考試的計劃,就是AP微積分考試;這是所有預備測試中,最具挑戰性的一項考試,通過考試的學生,可以提早獲得大學的學分。在這方面的成功,也會贏得國家和州政府的重視。(這讓)數學系主任感到驚駭,因為在這所學校,他們甚至沒有教微積分這門學科。

這位老師他說服18名學生,參加報名這項密集的數學課程。他要求學生們和他簽合同,在課餘的時間參加額外的課程,包括在星期六上午7點至中午12點;他們還必須參加暑期班來準備考試。經過一番密集的準備工作,他的學生在春季的高級班,參加了這個AP微積分的測試。不用說,所有18位學生都以優異的成績,成功地通過大學預科學分考試,成為在南加州學生通過考試人數最多的一所學校。

後來,那一年的夏天,這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對學校當局做出了一項令人震驚的指控:他們懷疑這個成績的正確性!因為他們發現學生的錯誤相似性太高;假如純粹是(偶然)機會的話,那這個錯誤的相似性太大。

這位老師和學生認為:當局對這個成績的懷疑,是因為學生的種族和他們的經濟地位,造成了當局懷疑他們學生的能力。所以為了證明他們的數學能力,和他們對學校的價值,為了這所學校,這個中心還有他們的國家,學生們都同意參加重考。他們的重考就是在他們的最後一堂課結束後的數月之後,就是在夏天結束的時候。那時,只有一天的準備時間,所以老師特地為他們開了一個通宵的溫習,來幫助學生準備考試。這次的考試比原來的考試更難,但是所有學生都通過了考試,甚至比第一次考得了更高的分數。

這個故事後來拍成了一部電影,就是《為人師表》這部電影。很明顯的,老師有能力影響、激發、鼓勵學生取得偉大的成就,他們可以塑造下一代,就是我們未來的社會(主人)。由於他們有這麼大的一個社會影響,我們希望教師受到尊重,他們的寶貴貢獻會受到鑒賞。但是,我們的價值觀和社會道德的淪喪,(使得)今天的情況並非如此。教師們過度操勞,而所得的報酬過低。假如您是一位義務老師,那情形更糟——您過度操勞和被低估,並且沒有受到充分的賞識。

盡管名人、電影名星、運動員們,每年可以賺數百萬美元,但教師幾乎沒有賺到足夠的錢,來維持體面的生活。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名人、電影名星、運動員和其他人,還可以繼續迅速地賺到錢;而聯邦和各州的預算削減,導致數千名教師被解雇,所有學校的課程和活動被大幅度地削減。這些故事標示著我們社會的價值觀,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關切的(現狀)。

像大多數在美國長大的孩子,我把(當下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我們當然不知道感恩為何物,我們都希望不勞而獲,我需要感恩嗎?我從幼稚園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優秀老師的教導;當然不!我們的想法是:這是老師的工作,他們應該教我們;因為他們得到有他們應得的報酬。

那我們上課是在趴著,就是期望老師用填鴨的方式,來教我們所需要學習的,我們的付出幾乎是等與零。假如我們失敗了,這是老師的錯!我們的失敗絕對不是自己的錯,這是老師、學校、教育制度的錯!作為學生,我們對自己的學習,採取了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所以,老師面臨這類的學生,他們有一項艱辛,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要去完成。

你可能想知道,為什麼我現在會想要對老師(表達)感恩和尊重?有句話說:「您可能不會明白,直到您真正設身處地。」這是真的!前一分鐘我是搞惡作劇、喜歡開玩笑,不負責任的學生;下一分鐘,我就不得不去教導那些調皮、聰明、不負責任的學生。這是多麼的具有諷刺性--在生命中,我們會面對這樣的轉變!

所以,當我在教學醫院--就是隸屬於幾所大學的教學醫院--教這些臨床醫師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必須長大,並且對我的工作負責。我必須教這些研究生,讓他們能夠接受臨床的訓練;所以,我必須開始全面負責這些學生的學習。

假如他們不小心的話,那我的執照會被取消;假如他們沒有很專注地在學習,那我就會有責任要保護公眾;假如學生都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那當他們犯了一個致命錯誤的話,就會損失到公眾。所以,假如他們沒有足夠的能力,那對這個社會是一種危害。

所以我只能說我像是在教10歲的小孩;我在教這些研究生就像教10歲的小孩,我無法想像在學校教導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老師是怎麼樣過的。但是我很高興,在這個世界上有那些這麼有耐心,有獻身精神的老師,願意承擔這樣的責任,他們確實值得我們感恩和尊重。

老師在從事教育這麼寶貴的事業,他們的價值無法衡量,那精神導師和善知識會更重要。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善知識的指示。在傳八關齋戒的時候,有這麼一首偈頌:「智山普耀,登一步而光照通身。不藉標指,望洋必退。若逢良導,超徑可升。」假如沒有聖人的指示,你會望洋興嘆;假如你遇到一個好的善知識,那就會對你放下一條超升的路徑。

到現在為止,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導師是上人,一位我永遠感激並致以最高敬意的人!我從未見過上人,但他卻從魔掌中救了我。這是怎麼回事呢?我以前的同學在忙著結婚生子的時候;我卻有另外的打算。我本來想去蹦極跳和參加跳傘運動;但是後來很幸運地,在我實行這些愚蠢的計劃之前,我踏進了萬佛城。

在參觀萬佛城一次以後,我的整個生命就發生了變化:我開始閱讀上人的開示、講演和經論;我也學到了聖法,了解到人生的可貴,怎麼樣行孝,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人,怎麼樣尋求真正解脫的道路,所以我沒有去做那些瘋狂愚蠢的事情。

盡管上人已經不在世上,但他能掌握和指揮我的行動和思想;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其他人對我有那種影響力,這是令我相當驚異的。我不認為有任何言語能夠表達我對上人的感恩之心。

在此,我再次向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老師,向所有無處不在的老師,表示衷心的感激和敬意!今天我們講到這裡。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