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現代人的生活危機

陳果璞
講於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超度化蟲災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法名是陳果璞。2010年農曆七月前,所住的房子後院忽然出現數不盡的小蟲,爬滿地面與牆壁。這些小蟲從左鄰後院綿延多戶,數量增加得很快。室友懷疑是左鄰之前以槍射死動物,埋在他家後院所致,但無法證實。

我們的右鄰採取水攻方式,拿水管沖這些小蟲;但水攻顯然無效,小蟲已成大軍。我們只得緊閉後門,不敢再開。而小蟲蔓延速度極快,不久前院也開始出現蟲跡。這種小蟲像跳蚤。當時出門必須很小心。我的室友還教我出門時,腳上要套塑膠袋;上了車就將塑膠袋反過來打結,儘快找地方丟棄,以免鞋子沾上蟲卵,帶進屋裡。

隔兩戶的鄰居對我的室友抱怨說:「都是妳們這些佛教徒不殺生,所以小蟲越來越多。等我們找了除蟲公司來,我們把蟲都殺光;妳們的小蟲又會跑過來,這樣永遠解決不了問題。」我們很擔心,事態發展萬一真的如同她所說,我們會變成這個社區的罪人。

這時,幸好有法師提醒,我們在萬佛聖城為這些小蟲設牌位,給這些小蟲迴向。同時,因為金佛寺即將展開四週地藏七,再加一週梁皇寶懺,法師幫忙,在溫哥華的金佛寺也設一個牌位。金佛寺法師認為迴向給我們房子外那些小蟲不夠,因為鄰居的小蟲可能越界而來,因此,同時還迴向給我們附近鄰居的小蟲。

牌位才設兩天,原來密密麻麻的小蟲,忽然完全不見了。鄰居們還沒來得及讓除蟲專家以化學藥劑殺蟲,這些小蟲奇蹟式地消失。法師說:「他們(鄰居)永遠不會知道的。」

這件事讓我們體會到,大家每天在佛殿作功課,無形中都產生了力量。因此,設牌位為小蟲迴向,感應那些小蟲很快搬家。我們在佛殿隨眾作功課,或個人自己作功課,無論迴向世界和平,迴向眾生平安,或作其他迴向,都有一股力量;我們未必看得到,一般人當然更不知道。

輻射線干擾人

有次看到一份英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約有12%的人口對輻射線過敏,我正好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很少碰到跟我相同體質的人,前幾個月,有一個團體在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的舊金山辦公大樓前,抗議太平洋瓦電公司為用戶安裝智能電錶;這個團體中,就有人也對輻射線過敏。

其中之一,是住在聖塔羅薩附近的一位白人女性;她說,鄰居家原先安裝了智能電錶,距離她的工作室很近,她開始出現沮喪、頭痛、噁心、失眠等症狀。因為實在太難過了,她只好跟鄰居情商,容許她以小型獨輪推車蓋住智能電錶。她的鄰居答應了。

金屬製成的獨輪車,果然有效阻絕輻射線對她的傷害,她的症狀全都不藥而癒;她的鄰居索性打電話,請太平洋瓦電公司來取消智能電錶功能。在太平洋瓦電公司技工約好要來的那天,這名鄰居擔心技術人員看到獨輪車蓋著智能電錶,萬一有什麼問題,他可能有責任,因此便將獨輪車挪開。結果那天太平洋瓦電公司技工竟然因故不能前來。

這名白人女性當天恰好外出,並不知道獨輪車被挪開;但是晚上返家後,她的沮喪、頭痛、噁心、失眠等症狀全回來了。她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度過輾轉難眠的夜晚後,第二天,太平洋瓦電公司技工終於來了,為她鄰居取消智能電錶功能,她的輻射線過敏症狀跟著消失了。但是她是在鄰居告訴她這兩天的情況後,她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前一天爲何不舒服,次日又忽然好了。

她因此加入抗議團體,要求暫停太平洋瓦電公司安裝智能電錶計畫,並讓用戶有拒絕安裝(Opt-out)的選擇;此外又要求太平洋瓦電公司出資,研究已安裝智能電錶用戶的健康變化狀況。他們的理由是:智能電錶採用的無線科技,全天候發出無線電波輻射線,尤其在公寓大樓,數十個智能電錶集中在一起,影響人體健康至鉅。

這個抗議團體中,有一位是舊金山東灣核桃溪市(Walnut Creek)John Muir醫學中心小兒科醫生傑爾特(Toril Jelter),她指出,無線電波輻射線將造成兒童的免疫系統失調、睡眠失調、行為失調、學習困難、細胞膜受損、腦部受損。傑爾特建議使用有線智能電錶,以去除這些健康顧慮。

萬佛聖城總共只有一個電錶,安裝在山門口附近。如果太平洋瓦電公司要改裝智能電錶,對城裡住眾的影響應該不至於太大,因為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很幸運,無須太擔心這個問題。

個人前些年曾在舊金山灣區一家電視台服務,原先在南灣辦公室還好,後來調回總台,我的座位正對著屋頂上一個較大的碟型天線,背後有兩台新聞部的伺服器,兩處匯合的電磁波輻射線讓我每天下班後,頭都脹得很難過,必須喝熱的味噌湯才能入睡,否則難以成眠。

有一次從辦公室直接前往我們的分支道場,參加梁皇寶懺;一進道場,就感覺腦中電流紛亂轉個不停,24小時後才安靜下來,當時深深感到輻射線之害。不久之後,我就辭職離開這家電視台了。

現在無線科技無所不在,方便之餘,我們也要對其輻射線提高警覺。尤其手機,外面世界幾乎人手一機;城裡也有些人使用,所以佛殿入口有一張告示,提醒大家進入佛殿後,一定要關機,這很重要。不僅是手機鈴聲萬一響起,會吵到大家;更重要的是,手機若不關機,輻射線隨時都干擾別人。尤其打七時,無形中更干擾大家專心修行。

聖城中小學規定,學生平日在校內不用手機,不看電視,電腦網路也只限老師規定跟作業有關的網站。這些都是對學生很好的保護,讓他們的腦細胞減少受輻射線傷害的機會;尤其在電腦前用手機,幅射線更是加倍厲害。

個人常覺得手機、電腦,都是現代社會裡的「必要之罪惡」(Necessary Evil)。有些人使用藍芽耳機或有線耳機,以減少手機輻射傷害;但藍芽耳機得長時間佩戴,還是讓人頭昏腦脹。使用有線耳機,則手機輻射線可能較分散,不完全進入腦部,而是往下行,傷害人體內臟。

當然這些都有待科學界進一步研究,總之,手機、電腦這些電子產品,在必要時使用,平日能夠少用還是少用的好。必須整天面對電腦的人,別忘了每個小時都要離開電腦一段時間,讓自己休息一下。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