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信地藏願念佛

施果橋
講於2010年9月13日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大家晚安。

今晚輪到果橋與大家結法緣,法師要我談參加地藏七的心得,其實所有心得皆迴向給法界,包括我現在所說,如有點滴清淨功德,也都願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同生極樂國。我將從念佛心地法要的觀點來談,這次來美國六個月的時間即將過去,回想在台灣的道場念佛,我們也定期的誦地藏經,誦地藏經有助於修淨土的人更能消業專注念佛。所以古德均讚揚念佛要以地藏法門作助緣。

我這次在美國參加了萬佛懺、觀音七、地藏七,前二次只是隨喜參加,這次地藏七能夠全程參加,而且在法會期間受持八關齋戒清淨戒體。這期間有同修問我地藏經的意義,幾個月以前在台北我也誦地藏經,但是我現在有不同的體會,地藏經是講因果的經典,古大德說:念佛法門萬人修、萬人去,但是我觀察念佛的親友多數無法往生,這是為什麼呢?地藏經解釋因果,讓我們了解要從心地上念佛,念佛要一直念到心地上,我們為什麼念佛不能一心不亂?主要原因是我們不能真正體解因果。觀無量壽經上提及淨業三福之一支深信因果,念佛人一定要堅信念佛的因是成佛的果。

地藏經上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所以我們必需隨時檢點自己的心念,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假如我們的心念還貪戀財色名食睡,地獄將會離我們很近,要墮地獄也很容易。別以為經上說的地獄是很遙遠,事實上,地獄離我們起心動念的眾生是很近的,我們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墮落地獄,地藏菩薩的願力是救度地獄眾生,幫助我們修行脫離苦海。

地藏經也提到念佛的重要,念佛法門的三資糧是信願行,古德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我將進一步說明三資糧,信就是「看破」,娑婆世界的眾生對許多情物不能看破,所以我們會執著,不願「放下」,要絕對信佛,信佛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就是教我們看破這一層虛妄的假相,老實持戒念佛。地藏菩薩的左手拿著明珠,代表持戒;右手拿著錫杖,代表念佛,地藏菩薩的功德代表持地、平等、忍讓、安定、堅固,依教奉行。地藏菩薩教我們要持戒、念佛才能出娑婆離三界,往生極樂。

這次地藏七,我每次念誦地藏王菩薩四字聖號,我觀想地藏菩薩用祂的錫杖撞擊、將信根深入大地,猶如在增強我們的大信願力,講到這裡使我想起前些日子,聽說台灣有「三胞颱」,我在這裡只能修法功德迴向,讓颱風災害減到最低,台灣有一句諺語:「樹頭站得穩,不怕樹尾作颱風」,我發現許多念佛人的信心不夠,到臨命終時,願力不足以讓他們往生淨土,業障的吸力、拉力讓我們墮落,而願力的提起與轉動讓我們提昇,藉著願力才能保持正念。

我還在台北的時候有位同修曾說:你修念佛法門在台北就可以念佛,何必跑到美國去?他說的也對也不對,對的是我回台北還是如他說的念佛,不對的是,這一次美國之行更增強了我念佛的信心,回去更可以專修專弘念佛往生。

我下個月離開聖城回去台北,我希望聖城這裡專修念佛法門的同修們,至誠懇切的勇猛精進求生淨土,一失人身可能淪落,對地獄生怖畏心,隨時隨地保持諸佛菩薩加持我們的正念,大家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希望萬佛聖城是一個成就萬人修、萬人去的好道場。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