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雲居山參訪記

李劍卓
講於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安!

我是李劍卓,今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去雲居山的體會和感受。今年夏天時回中國,去了一趟雲居山;回來的時候法師讓我講一講有關雲居山的事情。雖然那裡是我經常去親近的道場,和事實上要我這樣正式去講,我有點不知道該講些什麼好。

因為雲居山真如禪寺是男眾道場,那邊常住僧人有兩百多人,有很少的在家居士,也是準備要出家的。所以,以居士身份去那裡,最多只能住一個星期而已;尤其是作為女眾的我,在那邊又不能進入禪堂,所以在這裡只能很膚淺地介紹一下。

聖城的人知道雲居山,可能多數原因是因為虛雲老和尚在那裡圓寂。其實,從唐代開山建寺至明朝,真如寺的禪宗祖師就有四十八位曾被載入《傳燈錄》。而曾在此修行的高僧大德更是不勝枚舉;禪宗曹洞、法眼、臨濟、雲門、溈仰五宗的俊傑都曾駐錫於此地。

從開山建寺至今,有一千兩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是在唐朝初期,有一位道容禪師結茅於雲居山南麓。不久之後,有一位高僧叫司馬頭陀巡訪到這裡,告訴道容禪師說,他曾在定中觀察到一塊寶地,從那裡起他就從南嶽衡山尋找到這裡來,已經找了十五年了;現在終於找到這塊聖地,希望送與禪師弘教。

當晚,道容禪師就夢見五位仙人請他上山;第二天早上,兩位禪師讓轎夫開路,相攜登山。這個時候,就有一隻白鹿銜花在前引路,直到山頂。夢中的五位仙人顯現說:「這個地方曾經是佛祖授記,之後此地必大興佛教。」於是五位仙人也在此守護,請道容禪師在此弘法傳教。

我簡單介紹一下雲居山頂的地形:上山的時候是經過蜿蜒的山路,但到達山頂的時候竟是一片開闊的平地;感覺不出來是在山頂,因為山頂四面環山,周圍的山很特別,都是錯落有致地圍繞著這片平地,就像盛開的蓮花一樣,所以又名蓮花城。而且,周圍的山上也都是生長著茂密的竹林,在這盆地中間,又有一池山泉匯聚成的湖水,好像是蓮花芯一樣;因為這個湖形像月,所以叫「明月湖」,從明朝開始,就是作為一個「放生池」。

後來,道容禪師在此弘揚禪宗,一時名聲大振,唐憲宗李純敕名為「雲居禪院」。後來在北宋時,宋真宗改名為「真如禪寺」。在近代的戰爭中,被日本人燒毀了。

虛雲老和尚聽說千年古剎荒廢成了放牛場,於是在一九五三年,虛雲老和尚就去雲居山重修寺院。虛老去的時候,只有一尊「毗盧遮那佛」銅像和一口「千僧鍋」在草叢中;虛老上山以後,就把牛棚改成自己的茅篷,開始開荒種地,建立寺院;寺院建好之後,虛老也始終都住在他的茅篷裡。

雲居山那邊的香客是非常少的。在中國,雖然僧人都知道雲居山,但是在家人卻很少有知道的;但隨著現在交通和信息的便利,近幾年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了。當年虛雲老和尚是不允許開山路的,就是要僧人們有一個僻靜的辦道處。

在那裡,很少能看到現代化的東西,那裡種菜還是保持著原始的施糞肥的方法;看著田間擔著糞水去施肥的僧人,我心想這也是一種去執著的修行方法吧?做飯的時候還是用柴火劈柴燒火的方式,只有一種稍微現代一點的東西,就是接收網絡的信號塔;但是那個安上以後,經常壞掉,不是被風給颳了,就是被雷電給霹了。大概是護法不讓這些現代化的東西,來擾亂修行人的道心吧!

真如寺的早課也是早四點,晚課是下午三點;晚課之後就是坐香,直到晚上九點多。禪堂是不允許女眾踏入半步的,但法師說:「來雲居山一定要坐禪。」所以女眾就可以在自己房間裡打坐。因為那裡氣場特別好,即使不常坐禪的人,也很容易把心定下來。

冬天打禪七是打七個,每年冬季都有國內外的僧人,紛紛趕至雲居山參加禪七。平時,禪堂一天最多坐十多支香;禪七的時候有二十支香,從早三點到晚十一點多,「七七」未滿不得出堂。雲居山禪堂的規矩很多,不進入親身體會,是無法了解的。

雲居山還是一直保持著百丈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農禪並重,每天都要出坡,就像真如寺大和尚給大眾開示,說:「不光每天靜中用功要四、五個小時,還要在動中用功;靜中用功,就是要在動中得到體現。這個時候動靜相結合,才考驗功夫是否用得上。古人說『靜中十分功,動中一分功;動中十分功,臨終一分功。』辦道就是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出坡不止是簡單的勞動,更重要的是在動中參禪,在勞動中完成實踐禪修。坐禪的功夫就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安祥和寧靜;處靜之中,不被靜所轉,就是在動中實踐和鞏固禪法。」

出坡,不光是寺院內部大小事情,還有種水稻、種菜、種茶;他們自己收穫的大米,不光能夠自己寺院用,而且還會多餘出來給其他寺院。還有,最有名的要數「雲居禪茶」了;雲居山的茶之所以著名,不光是因為它是高山雲霧茶,更重要的是它就是趙州和尚「吃茶去」公案中的「趙州禪茶」。在清明節採茶期間,山下的居士也會上山來幫忙,之後由僧人自己來炒茶、包裝。

這一趟,我們去的時候正好趕上端午節,那天晚課之後有普茶,大家就在禪堂一同喝茶,聽開示;一邊聽開示,一邊喝著山泉水沖泡的禪茶,真是讓我們這一行俗人,也品味出了一點「禪茶一味」的感覺了。

除了雲居山的美景、好茶、參禪,還最重要的是雲居山的老修行和老和尚們。中國有一句話,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真如寺的老和尚們,真可謂是雲居山的另外一「寶」了。每次去寺裡拜見老和尚,聽老和尚的開示,總是能讓人受益匪淺。

在中國現代的時候,雲居山還能保持著它的規矩,和秉承著這樣清高的道風,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在中國的情況和這邊不大一樣。在中國的寺院非常地多,僧團其中很多都是遊僧,各處參學,一般不會在一個寺院裡邊住很久,所以說這就更是難得了。

主持人:現在還有一點時間,請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要問講法者有關於雲居山的事情?

問:蚊子多不多?

回答:有點,挺多的,挺毒的。我再講一個那邊的牛吧!那邊有居士放生的那個牛;牠們在春天的時候稍微耕一點地,其他時間就在山上自由生存,這樣子。有一頭母牛長得非常漂亮,有一位法師因為他一直放那頭牛,後來他跟我們講:「這頭牛,它以前是個出家人。」

我們那天在那裡的時候,那頭牛就在旁邊,他就一邊和牠說:「你上輩子不好好修行,你看現在墮到牛身啦,做牛苦吧?……」怎麼怎麼樣就在那兒講。那頭牛就開始哭,在那兒流淚;我們就在旁邊看著,非常吃驚地看著。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