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華嚴經與我

親丹
講於2010年4月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曉丹和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

上個星期法師通知我上臺結法緣,我發覺自己腦裡一片空白。在萬佛聖城,常常有機會上法大的佛學課,每天中午和晚上聽上人的開示,每天在法水裡泡著、滋潤著;可輪到自己講的時候,卻講不出法來,真是很慚愧!後來想想,大概講講自己學佛的經歷會容易一些。

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因緣走進佛門,又各有著不同的因緣遇到上人的法,又有著不同因緣今天走進萬佛城;那我是什麼因緣來到萬佛城呢?

在(一九)九二年左右,我當時二十幾歲,還在中國東北。佛教當時在中國民間,還處在半隱密之中,我周圍的人沒有一個信佛的;我連三寶的名字都沒有聽過,更不要說找寺廟拜拜!

當時我的學業已成,導師對我特別好,像對自己的女兒一樣。他是德國波恩大學博士畢業的,很有小名氣,他要我留在學校,(提供)一套房子,兩年後(提升)副教授,出國進修等等一系列優越條件;面對這些,我似乎已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我給自己算:「過幾年三十歲,然後四十歲,當教授和導師,走向衰老;然後五十歲、六十歲,慢慢走向死亡。」我開始問自己:「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意義在哪裡?」面對世間的一切,唾手而得,我並不感到快樂和興奮,反倒對自己的未來產生了疑惑,也許像世間上有一句話--「快樂在奮鬥和追求之中。」

那時,中國的情況(是),學校為了經濟效益,不再是單純的教育機構,為了錢開始和外面公司合作項目。我從一個單純的學生,慢慢開始接觸到社會上的習氣,應付各種吃喝玩樂的場合,我卻發現自己無法投入到這種環境中。

回到家裡,一個人靜下來時,感到內心無限的空虛和惆悵。我當時已成家;家庭和事業上的順利,沒有給我帶來內心上真正的快樂和平和。世間上我想要的,我已擁有,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快樂。生命中好像失去了意義,內心中一股無名火,讓我常想發脾氣;大約有一年的時間,我的內心在這種迷茫中掙扎。

直到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從一個居士那裡聽到了佛法;一下子給我的生命注入了新的能量,在我的心中,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黑暗,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喜悅--原來世上不是只有等死,還有了生脫死的方法!正是這種法喜充滿支撐著我,在未來的路上對佛法始終充滿了信心。

後來,那位居士告訴我誦《華嚴經》,因為一是誦《華嚴經》可以放大我的心量,因為我的心量太小;二是誦《華嚴經》,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幫助我,保祐我一切如願。從那時起,我開始每天誦一卷《華嚴經》。

最後,我決定放棄導師提供我的優越條件,靠自己的努力到美國,換一個新的環境,我便到北京清華大學工作。因為我的英語底子不好,所以我不想考托福、GRE;通過聯繫,果然有一位美國教授對我很感興趣,他說是學校只要求我考托福,過線就可以,所以我想,那就試試吧!

結果第一次考試,我和學校要求的分數差了三分,沒過關;這個教授說:「妳再考一次。」這樣來回拖了一年多,第二次我考過了,和教授一聯繫,他說不行了,他現在沒有錢資助我;我想算了,在中國一樣,便放棄了出國的念頭,安下心來誦《華嚴經》。

這時,有人告訴我:「如果還想出國,可以求願親近美國的大德高僧--宣公上人。」這也許是我第一次聽到上人的名字。我想:「如果出國,可以去見上人,多好!」所以,我一面誦《華嚴經》,一面求親近上人;那時是(一九)九五年四、五月份的時候。可是,到了七月份左右時,我就聽說上人已經圓寂,嘆息自己無緣與大德相見;不過,我還是繼續誦我的《華嚴經》。

過(了)幾個月,到八月底時,有一天,一位同事在學校總傳達室一堆無人認領的「垃圾」傳真中,看到我的名字,拿來交給我。我一看,居然是那位美國教授,兩個多月前從美國發給我的傳真!他沒有寫我的地址,只寫了我的名字而已;不是發到系裡,而是發到學校總傳達室。學校那麼大,想找到我真是大海撈針,居然被我的同事看到了!傳真上只寫了一句話,問我:「是否仍然有興趣到美國來?」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

當時我在北京辦理出國護照期間,因為我拿到學校發來的I-20表格的時候,離開學只剩下一個星期的時間了,而辦理護照至少需要兩、三個星期;所以我想一定是晚了,不過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在辦理的途中,我乘坐公共汽車時,遇到一個素不相識的人;閑談中,他說他辦理護照只用了三天,因為他認識一些人。我告訴(了)他我的情況;他說:「妳去辦理時,只要提他的名字就可以了。」結果,真的三天拿到(了)護照。

回東北去看望和告別(了)父母,便匆忙趕到美國,已是開學的第一天;到美國,同事告訴我:「妳再來晚一個星期,就不能入學了。」真是佛菩薩幫忙!

因為怕到美國一時找不到《華嚴經》,我便把整部線裝的八十本《華嚴經》從中國帶到美國,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他鄉。這部《華嚴經》就是我整個的精神支柱;無論什麼條件,我每天堅持誦一卷《華嚴經》,我相信佛菩薩時刻在我的身邊。

大約過了半年,一切穩定後,我開始想尋找上人的道場;打開電話簿一查,居然在馬里蘭州就有一個上人的道場,那就是「華嚴精舍」。從此,(我)便在「華嚴精舍」接觸上人的法,和大家共修。

其實,我誦了幾年的《華嚴經》,根本不知道《華嚴經》在講什麼。每天工作和學習都很忙,無法靜下心來,而我每天只誦一卷。誦完一部《華嚴經》,要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所以常常是誦了前面忘了後面,誦後面時又忘了前面。

直到二○○三年時,在華嚴精舍舉辦「一個星期誦一部《華嚴經》」(活動);每天誦十卷,我才大概腦子裡有了一個輪廓,《華嚴經》在講什麼。現在回憶起來,也許正是這部《華嚴經》像一根無形的線,把我從中國牽到美國,又牽到萬佛城。

我雖然從來沒有見過上人,但正是這部《華嚴經》讓我和上人接上了緣。我才感悟到,原來上人的一生就是這一部《華嚴經》,上人的境界就是華嚴的境界;如果想窺視上人的境界,就去誦這部《華嚴經》,去慢慢體會。

在萬佛聖城,在百忙之中,如果我們能放下我們的煩惱和抱怨,平心靜氣下來,就會發現聖城的每一個角落和每一位法師身上,都有著上人的影子--那種無私奉獻的慈悲精神,值得我(們)來學習。

最後,(我想)念一段倓虛老法師在《影塵回憶錄》裡的一段話:

佛法是:
漫漫長夜裡的明燈,無幽不照;
是茫茫大海的救艇,無人不載;
是焰焰火宅的淋雨,無熱不息;

只要你信的話:
可以讓每一個人,離熱惱而得清涼,
可以讓每一個人,離苦海而達彼岸,
可以讓每一個人,出幽暗而至於光明。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