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回顧在聖城的日子

張玉琴
講於2010年7月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

今晚輪到親琴在這兒與大家結法緣,如有說得不如法之處,請見諒及給予指正!

時間飛逝,轉眼間我已在聖城住了十個月;回顧這十個月裡,我的生活是如何過的,給我的感覺是:感觸良多,酸甜苦辣,有時是在內心裡掙扎。

曾經有人對我說,她不相信我能放下我的事業、權力等等的一切來學習佛法;對於我來說,這一切是夢幻泡影!我曾經在工作上享有特殊的權力及地位,舉個例子:我去外國公幹,有保鑣給我提行李,一直送我到機場移民廳的關卡才離開。我不覺得這代表些什麼,我對這沒有特別的感覺,我也沒和好友分享這些經驗;甚至我一些家庭成員也不知道這些事,重要的是我來了聖城,也在這住了十個月。

我第一次參加法會是在聖城,我對佛法很多方面的接觸始於聖城;我甚至受了五戒之後,也不知道自己是位居士。我是在去年十一月受三皈五戒,最近有人留字條給我,在我的名字後面加上「居士」,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個居士。

受三皈,是要拜上人一萬拜,並且要在一年內完成;皈依後我趕緊拜,因為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可能會很忙,也會很累,要應付一切的功課。當萬佛寶懺即將來臨時,我對這個法會是如何進行,一點概念也沒有;後來才知道是一整天都在拜佛名號。對於平時缺少運動的我,這是一個大考驗。其實,皈依後拜上人,已無形中讓我做了很好的準備;在萬佛寶懺開始後一個星期,我也完成了拜上人的一萬拜。

拜萬佛寶懺的經驗是,又累又覺得天氣悶熱;我沒有清涼的感覺,但在懺悔後卻覺得如釋重負。我在第二天拜時,就不知怎麼地哭得很悲傷,心好像被抽著打,很痛!過了很久才平靜下來。

因為以前念生物學必須解剖白老鼠,所以我趁著拜萬佛寶懺時,懺悔這個罪障。我覺得人是很矛盾的,在那一邊我曾經解剖白老鼠,而在這一邊,我在廚房工作,看到黑老鼠卻嚇得大叫,還跑得遠遠地;洗菜時看到青蛙跳出來,也覺得很害怕。

在聖城參加了這許多的法會,尤其喜歡聽〈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唱誦。記得去年受皈依的那一天,拜萬佛城山門(由山門拜到佛殿);一進入佛殿就聽到大家念觀音聖號,那時正好要繞念,我趕緊找個位置站好。之後聽到大家誦〈普門品〉,覺得很熟悉;後來才曉得,原來好像是在中學時,曾經在廟上聽過,可是不知道這就是〈普門品〉。由此可知,遇到佛法、佛名、菩薩名,甚至種種的唱誦,都是觀因緣,沒有因緣是根本無法遇上;即使遇上了,沒有善根的話,可能也不知道是什麼。

我覺得,聖城裡的考驗與在世俗裡的考驗很不一樣。在世俗裡,通常一個人在工作上如果遇到難題,都會向上司或同事問個明白,以便日後有一個明確的處事方式,這樣,下屬也知道上司的要求,及怎麼樣服從和達到他的要求。可是在聖城,通常人們都跟著指示去做,很少發問;我不知道這是好還是壞,我想,這可能是要鍛煉修行者的服從能力,和根除他們的「我相」及「我執」吧!

這裡的功課都很緊,時間總是不夠用,考驗和磨練也很多,就看你怎麼辦。

由於在君康(真素齋)工作,所以我會遇到各種國籍背景,各種種族的客人。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時候,十二點半踏進餐廳,我去服務一位夫婦和一位老太太,他們問了我一些菜單上的食物的成分;天哪!我在兩、三分鐘前才踏進餐廳,我無從解釋。那個男顧客問:「難道妳不知道?」我如實告訴他我是第一天上班,而且剛剛進來才兩、三分鐘而已;後來他也明白,還開玩笑說:「我們是很刁難的顧客哦!」這對夫婦後來都與我們相處得不錯,所以我認為,對人坦誠是很重要的。

對於一些韓國的顧客呢,如果你能以韓語問候他們;在異鄉能聽到自己的語言,他們會很高興。我知道西班牙語在美國很普遍,也搞不懂為何一些顧客會跟我說西班牙話;幸好我聽得懂,才不會出醜。由於我們的餐廳在佛教道場,所以有些顧客會向你問訊,及說「阿彌陀佛」;整體上,到目前我感覺顧客們還不錯。

晚上聽經時,發覺自己對佛學的認識實在差勁,覺得自己笨笨的,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可是最近聽《楞嚴經》,卻覺得越聽越精彩,對於《楞嚴經》說的人性、物性這一切的道理,實在是講得最微細!可惜我要回去了,無法聽完講法。

這個夏季,我在法大進修「上人事跡研習」這一門課,同學們都踴躍提出自己寶貴的看法及意見,我很高興看到大家的表現。在課堂上談到三緣寺,還提供三緣寺地點的照片;一直以來我都會想像三緣寺是個什麼樣的寺廟,可是當我看到照片時,才知道那個地方被鏟平了,目前好像有一間學校或工廠在那兒。

我認識上人是始於閱讀他的開示,我並沒有看過他的訪談或者錄影,所以也只能憑空想像他的神情;我覺得他好像離我很遠,又好像很近。曾經遺憾沒有機會親身聽到他的教誨,後來我告訴我自己不要再遺憾;否則會形成一種執著,這是上人所不願看到的。非常慶幸,我上這門課有機會觀看到他的錄影,我感覺我和他的距離拉近了;現在我對他的印象沒有那麼模糊了。

我最喜歡上人說的以下幾句話:「我告訴我的徒弟,話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房子要小小的,業要了了的;旁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什麼時候都是快樂的;你要不信,試試看!」這幾句話又簡單又容易記,是很好的座右銘。

談到天氣,我覺得這裡的天氣很極端,不是很冷就是很熱;而且太陽曬到皮膚會刺痛,好像中暑似地,所以我還需要時間適應。這次暑假我會回去,然後在學期開始前回來。基本上,我家人只知道我來這兒念佛學,其他的他們一概不知,所以我也做好準備,要怎麼樣回答姐姐們一系列的問題。因為家人沒有吃素,我也必須想法子去解決我的飲食問題。我也會趁這個機會勸他們少吃肉,然後逐漸吃素,我希望一切都很順利。

現在還有一點時間,我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寫的一篇文章,題目是「教育與道德的重要性」;因為我是用英文寫的,所以我先講英文。

教育是一個教導我們怎麼讀書、怎麼寫字、怎麼講話的基本媒介;我們是靠著基本的教育來發展我們的技能,以便去攝取其它的知識。良好的教育,能讓我們過好的生活,逐漸灌輸良好的道德,及樹立我們良好的品格及美德。

一直以來,我們評估一個人的成功,是基於他在學術上的成就,他在企業中的職位,以及那是否一個著名的企業,他的財富等等等;這些都是很膚淺的方式去評估一個人,而忽視他的品格和道德。這導致家長、師長、教育家和政府,都忽略了學校的道德教育。

父母害怕他們的孩子可能趕不上他人,於是便會向孩子灌輸競爭的思想,因此,我們的孩子從小就會與其他人展開激烈的競爭。他們會在學校裡爭取最優良的學術表現,他們競爭進入最好的學校與大學。當他們開始自己的事業時,他們競爭進入最著名的企業。但是,他們忘記了一點--一個人最寶貴的是好的個人價值觀。

無論如何,我們應該是時候想到底我們是要一個太過於執著名利、權利與地位的下一代,還是一個有好的品德與道德的下一代?他們是國家的棟樑,他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您是否希望看到我們的專業人士,只是個拜金主義者,可是沒有慈悲心?一個在專業裡表現卓越,但卻沒有良好的道德行為?或者您希望他是一個有慈悲心,一個道德行為良好,以及誠實及負責的人呢?

如果學校沒有教導道德教育,那麼,我們從大學或學院的新畢業生,將會為社會帶來一摞摞的問題;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分辨是非的能力,這會導致他們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如果他們擁有很好的品格和德行,明顯地,他們會用慈悲心來處裡事情。無論他們所從事的是哪一個專業領域,他們將不會涉及白領階級的那些罪。重要的是,他們會對父母有孝心,而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行為的後果,是否會使父母失望。

現在是我們覺醒的時候,我們必須勇敢地向前邁進一大步,來整頓我們的教育系統,以便把道德教育納入學校的課程。

因為現在的父母都為家務或事業忙碌,他們都沒有什麼時間教導孩子,他們都依賴學校來教導他們的孩子;如果學校沒有提供好的道德教育,我無法想像我們的孩子會變成甚麼樣子。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