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中文│英文

念念莫忘生死苦

比丘尼 恆頤
2010年1月1日講於萬佛城大殿

小時候我是很害怕黑暗,因為住在鄉下,如果周遭發生什麼事情,都會聽得很清楚。如果聽到那一家人哭泣聲,就知道那家人有人死亡。後來學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覺得已受到佛保護,不再害怕,不再恐懼黑暗。

1979年上人率團到馬來西亞弘法,我就皈依了上人。當時北海佛教會邀請上人到北海弘法,因此就很積極參與北海佛教會的各項活動,常常為會員家眷或者相關的團體助念。從此覺得念阿彌陀佛很好,不但保護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自利利他。

記得當時有一天就去了三個地方助念。第一個助念是去離我家不遠的地方──北海(Butterworth);接著又坐船到檳城(Penang)去助念。回到家來已經十點多了,又接到電話,去雙溪大年(Sungai Petani)的鄉下助念,這要開車幾個小時才能到的,結果回到家來已是半夜一點多了。這三個地方,有的是富豪人家,或是名流政要,有的卻是很窮困的小家庭。讓我感慨很深,因為不管擁有多少的財產、權力及事業,或是一貧如洗,到最終難免一死。上人開示:「念念莫忘生死苦,心心想脫輪迴圈。」「若要人不死,先要下死功夫。」死功夫是什麼呢?就是平時要念佛,早日備妥信願行三資糧,將來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還有一次,在沒有去助念之前,被通知說是去為一個「病人」念佛,幫助他趕快往生,不要像《地藏經》所講的不能捨壽是件很痛苦的事。這是很富有的家庭,但是那個病人卻讓我們感到非常害怕。他的頭上已經帶上壽帽子,身上也穿上壽衣,身體發臭了,可是他還不肯走。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錢放不下,而且讓他更氣憤的是,他才倒下去沒多久,還沒死,家裡的兒女們就開始吵架,開始爭遺產。他們吵到大打出手,一不小心,有人將扇子丟到他臉上去,讓他更生氣。

在助念之前,有一位佛友很熱心地在他耳邊小聲的勸他說,「趕快走吧!不要流戀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很苦的……」正當她講得很起勁的時候,一個已經死了一半的人,已經不能講話的人,竟然氣得「啊啊啊……」的喊起來。聽到他這樣恐怖的聲音,我們差一點都被嚇跑了,他會不會爬起來打我們呢?我們立刻去勸阻那位佛友,「算了吧!不要再講了,我們念佛就好了。」還好在我們虔誠念佛的音聲中,他慢慢的平靜下來。念了一天沒有反應,再為他念第二天、第三天,後來聽說他就真的走了,很希望他真的放下一切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我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成就我們自己的極樂世界,每一個人在莊嚴自己的極樂世界,每一個人也成就自己的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雖然說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但是沒有出你我現前這一念的心,因為它沒出我們現前這一念的心,所以就沒有十萬億佛土哪麼遠,也就是在我們的心裡面。

這個極樂世界就是你我衆生本來的真身,如果你得到本來的真身,就算在極樂世界裡面。如果你沒有明白自己本來的真身,就沒有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和我們衆生沒有分彼此,所以說極樂世界不是那麼遠。我們一念迴光,知道本來就是佛,本來是佛就是極樂世界。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把我們懶惰性去了,私慾、雜念也沒有了,沒有嫉妒的心,沒有障礙的心,沒有自私的心,也沒有利己的心,一心學菩蕯怎樣利人,覺悟一切衆生,這就是極樂世界現前了,所以也不須要向外去找了。

現在我們在這裡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就有蓮花出生。我們念佛念得越多,蓮花長得越大,但是它沒有開,等到我們臨命終時,我們的自性就會生到極樂世界蓮花那裡去。

如果想知道我們品位的高下,是上品上生,還是中品中生,還是下品下生,就靠我們念佛念得多少。如果念得多,蓮花就大一點;如果念佛念得少,蓮花就會小,如果不念呢?這個蓮花就乾枯了,就死了。我知道自己的蓮花是非常小,因為我念得很少,工作多,所以我要加油。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