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受菩薩戒心得報告

張昭良、李劍卓
講於2009年9月10日 萬佛城大殿

張昭良: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晚上好!

我是張昭良,今晚要和大家分享受菩薩戒的感受。說實在的,我也和很多人一樣,最初都不敢受菩薩戒。我是在這一次傳授菩薩戒截止日期前兩天,才呈上報名表格的。就像用E-mail提醒我受戒的法師說:是她用E-mail把我追來的。在這裡,我再次感恩她提醒我重受戒。

為什麼我說是重受戒呢?或許在座的各位都已經知道,我們有幸受戒,不是今生才受的,很多時候是在過去生已經受過了,那今生因緣成熟了;雖然自己已經忘記了,但是一定會有善知識來提醒我們重受的。

受菩薩戒功德的殊勝,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的。菩薩戒體是盡未來際生的,它一直保護著我們,也指引著我們,直到我們成佛;就算我們一時迷糊犯了戒,或者破戒了,它都會對我們不離不棄,當我們墮落時,它會把我們拉上來。

就像今年傳授菩薩戒前,方丈在這裡開示時說:「很多人不敢受菩薩戒,因為害怕犯戒了,或者是破戒了要墮地獄。」當時,方丈更說了一句很令人震驚的話,那就是:「真要下地獄的話,那就下去嘛!」哦!這一句話引起當時一陣嘩然,我和我身邊的朋友們也被嚇得叫了起來:「怎麼受菩薩戒,還要下地獄呢?」

但是,他接著說:「受了戒,縱然因為破戒而下地獄,但是比起那些沒受戒的外道,或者同樣做了惡事而必須下地獄的其他人,這個受戒的人卻能夠很快地從地獄裡出來;而沒有受戒的呢,則可能在地獄裡待得更久,又或者根本就沒有機會出來了。」所以,想想看,受戒好?還是不好呢?

記得在六天的菩薩戒課程裡,每一位給我們講課的法師,都不約而同地說了一句話;什麼話呢?那就是他們每一位開始上課之前,都說:「恭喜你們!」可見,能夠受持菩薩戒真的是一種福報。

我個人在受戒後的短短的日子裡,我的感覺就是:凡是做什麼事,都很自然地比較謹慎,很自然地會想到該不該做。記得有一位受戒的前輩說過:「我們只要把這菩薩戒六條重戒看守得好好的,不要破這六條重戒;其他的二十八條輕戒,都是可以懺悔的,而且都是在幫助我們守好那六條重戒的。」

又有另外一位前輩告訴我,她每天早晚都在佛前求懺悔;這樣養成了習慣,不止不會忘記求懺悔,無形中也每天都自我反省,很自然地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其實,各種戒律無非是提醒我們、幫助我們養成各種良好的習慣,也就自然地在保護著我們,不會輕易地犯錯了。

受戒可以改我們的言行,修品德。品德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和修持的,一個有品德的人,從他的身、語、意,自然會流露出一種高尚優雅的舉止,讓人自然地對他起敬。所以,受戒後不只是背誦那些戒律罷了,而是應該要將一條條的戒律,落實在生活裡;如果我們能將戒律落實在生活裡的話,那一定會活得比較快樂和自在,到處受人尊敬。

佛是覺行圓滿,相好光明的,菩薩戒是成佛的因,所以除非我們不想成佛;不然的話,還是趁早受戒的好。阿彌陀佛!


李劍卓: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善知識:大家晚上好!

我是李劍卓,來自中國上海,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受菩薩戒的心得。我是2007年在中國的雲居山受的菩薩戒。因為那時候都是自己看書,很少接觸佛友,以至於在受戒前,還不知道「在家菩薩戒」。有一天,一個朋友聽說雲居山要傳授在家菩薩戒,於是她就打電話想約我一同前去受戒;這時候我才知道有在家菩薩戒。

知道菩薩戒以後,我心裡也非常希望能夠去受菩薩戒。因為佛陀在涅槃前也回答阿難:佛涅槃後,要以戒為師。戒律就像指引我們走向解脫之路的指南針一樣,可見受持戒律是多麼重要!所以我馬上就同意一同前去;可是,當我們準備買車票時,那個朋友卻因為臨時有事不能去了。最後陰差陽錯,反倒是我去了。

受戒之前,我也是一直在擔心自己夠不夠資格,還有自己是否能把戒受持得好,很是擔心。到了寺院以後,見到兩位法師,他們見到我都問:「妳是不是來受菩薩戒的?」還有一個師兄也一再鼓勵我,說:「這次有三師七證,機會很難得。」還說了很多受菩薩戒的益處,這就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心了。受戒那天,也是無比地殊勝,讓人法喜充滿。

受戒的第二天,就開始授比丘的三壇大戒;授戒期間要封山門,所以那次也沒有學習戒律課,法師就簡單跟我講了一下戒律的內容,回答了我的一些疑問,我就匆忙下山了。我了解了一些菩薩戒的意義以後,更是覺得受戒的機會是非常難得的。

剛受戒的一段時間,都常常非常擔心,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做錯了事犯了戒;有的時候,還有一些事情也會來考驗我。

由於沒有上戒律課,對戒條是一知半解,生活中遇到一些情況,就不知道怎麼處理才得當;於是只有上網去查,或者去請戒律方面的書籍來學習。在《優婆塞戒經》中也一再強調:在家戒不易受持,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時間久了,也就更能體會到佛說的: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如果不是佛化家庭,得不到家裡人的理解,更是難上加難。

在家中,如果有人在時,電視就總是打開著的;就是不看娛樂節目,新聞總是要大概看一下,吃的東西也是隨手可得。大家在一起時,也都是談論一些閑話等等……。總之,六根整天都是向外奔馳著,時間都是這樣輕易地被這些俗事給消磨掉了。

今年上半年,我都住在了聖城裡;住了一段時間以後,我更是感覺到環境和氛圍有多麼重要。在聖城的日程安排、生活環境、法師們的開示等等,到處都是提醒著我一心向道,都是要在佛法中熏染著,摒除了很多在家已有的惡緣,所以持戒方面是方便了許多。

那麼,說到受持菩薩戒,我真是覺得很慚愧,所以,這趟我又回到聖城,希望在這個環境中,能去除自己的習氣毛病。而且,在法大也有戒律課,正好藉著這個機會好好補習一下,收攝一下自己這顆妄心。以後還請各位法師、善知識多多指教。阿彌陀佛!


主持人:

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還是翻譯有要更正的?

(問:不曉得妳在雲居山是受哪一種菩薩戒?答:六重二十八輕。)哦,也是同樣的!所以說,大家不敢受戒的原因就是怕破戒。我記得以前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她不敢出家;因為她怕破戒。其實,菩薩發心就是要利益眾生的,沒有自已、沒有自私,就是要服務別人。就是像上人剛才講的,不止是這個萬佛城的六大宗旨,就是我們也是菩薩的行持。那菩薩戒呢,受持菩薩戒有一個好處;我再重複一遍,就是只要我們做過一件善事,那如果不再繼續行善的話,你的那個善心還是會一直不斷地增長。(今天晚上我們就到這裡。)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