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迅離五濁生凈土

沙彌 親榮
講於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及各位蓮友: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親榮在此練習和各位結法緣;在練習當中若有詞不達意的地方,請給予指正。

今天是要來談一談,我們這念心,為什麼跟佛號接觸的時候,能夠產生天人的護祐?能夠遠離鬼神的障礙?如果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呢,就有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因為阿彌陀佛聖號的背後有廣大的願力,是能夠得到諸天世人的恭敬,也就能夠得到天人的護祐。當然,這對我們遠離鬼神障,遠離魔障是有幫助的。

這裡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在凈土宗的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大師十七歲的時候考上了功名,在地方上可以說是稍有名氣。他在十七歲的時候,看到鄰居的一個老婦人,整天拿著念珠在念佛;大師覺得很奇怪,就問老婦人:「老太太,您為什麼老是念佛呢?」老婦人說:「我念佛啊,是因為我先生他在世的時候,很虔誠地念佛;而我先生這樣一生念佛,他要死的時候完全沒有病痛,這個很特別哦!而且,臨終的時候還把我叫到床前去,很清楚地跟我道別;在死掉以後呢,身體又柔軟,又釋放香氣,所以我對念佛法門生起了信心。」

蓮池大師聽完以後,回去有感而發,晚上就在書房中寫了四個字:「生死事大」;他覺得追求功名固然是重要,但是臨終的正念是特別地重要。生死事大,他就開始修阿彌陀佛本尊的相應法,就是每天拜佛、念佛。

後來,在阿彌陀佛的加持之下,他二十二歲的時候就善根成熟,出家了。出家以後他就到處參學,在二十五歲左右就到了雲棲山,他覺得這個地方環境很不錯,就蓋了一個茅篷,在那個地方修行。

有一年,雲棲山發生了很嚴重的旱災,有好幾個禮拜都沒有下雨了;這個非常嚴重,老百姓沒有辦法生活,就相約到山上去,說:「咦!上面有一個法師在修行;古人不是說法師會用法術來祈雨嗎?」所以就相邀,請他來施一個法術,救苦救難吧!蓮池大師就說:「我也沒有什麼法術啊!我就是每天拜佛啊、念佛啊!」這些信徒就說:「法師啊!沒有關係呢;不管你是修什麼法門,只要讓上天下雨就好了。」

蓮池大師就說:「那這樣好了,我就帶著大家念佛吧!」蓮池大師就拿著小木魚,邊念「南無阿彌陀佛」邊敲小木魚,繞著村莊繞了三遍,到田裡也繞了三遍;在這三遍快繞完的時候,當下就下雨了,真是不可思議!蒙佛加被,感應龍天降雨。

所以,我們就了解到阿彌陀佛積功累德,無量劫來所修習的智慧資糧,完全地把這些資糧灌注在這句佛號當中。他就咒願:這個佛號就代表我的功德--無量光,無量壽;哪一個人內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遠離六根不凈,遠離三惡道,成就尊貴身,能夠成就廣大的福德,能夠成就天人的護祐。阿彌陀佛成就這個廣大的福德力,智慧的光明力以及加持力,是可以跟我們分享的;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你的心要跟佛號相應,那個功德才能夠啟動起來。

所以,我們來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當中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個願太重要了!以這個願當「願王」,因為有這個願,十念凈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能使令一切生死凡夫出離三界火宅。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剛好是信、願、行三資糧。善導大師說:這三資糧,最重要的就是「至心信樂」,這是往生的關鍵。這個「至心」,就是指真實不虛妄的心;他內心要非常地真實,沒有任何的虛妄。「信樂」呢,就是一種信從,皈依的心。

善導大師又說:往生的成敗就在「順從本願」這四個字,不要對「本願」有所抗拒;意思就是說:你在念佛的時候,放下你的自我意識,完全順從阿彌陀佛的本願,把你內心當中,所有自我所累積的這些「善惡業」的思考,全部放下,一心皈命極樂世界,一心順從彌陀本願。

也就是說,這個人無論他是善人,或是造惡的凡夫,臨終的時候他聽到凈土法門以後,做了一件事情,就是順從本願,欲生我國,然後相續稱念佛號,結果就往生了;這個叫做「隨念往生」。

從這裡,我們深深地知道,我們發願要去極樂世界;我們在還沒有到極樂世界的時候,或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時,我們這一期的分段生死就結束了,我們勢必會在三界裡面繼續地流轉,一直到無盡期;如果我們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保證我們沒有三惡道的果報。

我這邊作一個比喻:假如你蓋了一間寺廟,你敢保證說你來寺裡住過一天,離開寺以後就不再墮落三惡道?很難。對不對?阿彌陀佛這個廣大的宏願呢,只要你從極樂世界出來,最起碼的保證就是在你成佛之前,你不會有三惡道的危險,也就是第二願--「不更惡道願」。

最後願大家:迅離五濁生凈土,迴入娑婆度有情。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