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朝拜六祖道場記

劉果福居士
講於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的名字是果福,今天又被叫上來講;上來的次數多了,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為什麼呢?因為果福罪障深重,也不懂得做人,錯誤百出。所以叫我上來講,也好像又不能不講,就這樣子就上來了啊!我自己想,覺得在我過錯這麼多,罪障的人生過程中,也很榮幸能夠認識到這位大善知識的教化,得以修一點善根。

就在當時的時候,師父上人也是主持心得報告,我告訴自己:「我這不能出風頭啊,我不能上臺去講。」可是,師父說:「你們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你們不能不上來跟其他的人分享;你如果這樣子的話,你是對不起佛菩薩的。」那就被逼著上去了。

這個事一直在我腦海裡,覺得必然應該這樣子。如果今天我們個個都受益良多,在佛教裡面得到好處;如果我們又不講,又不分享,我們不是把這個好的法給隱沒了嗎?讓那些邪魔外道在外面講,在外面唱嗎?所以,這樣的想法也不對。我們不都是想度人嗎?我們有利益的話,也要盡量跟其他的人分享;因為這樣,也希望鼓勵鼓勵大家,跟其他的人多多分享一下你在佛法上所得到的利益。

另外一點,今天晚上聽《六祖壇經》,我有一段小故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概是19或是20年前,我跟另外一個帶我進佛門的老師,他叫吳家境居士,我們兩個人(從馬來西亞)就要來萬佛城打觀音七。我們就想,因為我們的飛機是停留香港的,那我們也希望去拜六祖的道場,在廣東。一路上,我們就帶著師父講解的《六祖壇經》錄音帶,一直聽《六祖壇經》;到了香港,我們坐火車去廣東。

我們事先也沒有安排,也不知道怎麼去。去坐火車前,我們去買火車票;到火車站時,就有一個婦女對我說:「哎!你能夠幫我拿這個紙去蓋章,我就給你1000塊人民幣。」大概是這樣子,一個人1000塊人民幣;她要買一些東西,叫我們幫著她。我們就說:「啊!這樣子啊?」大概也是舉手之勞啊,就幫她拿了,她就給我們2000塊人民幣:我1000塊,我那個朋友1000塊。本來我們沒有人民幣的,現在就有人民幣好用了。

到了廣東火車站,一出站我們就想:怎麼辦呢?現在要去哪裡住?去哪裡找六祖的道場呢?我們也沒有地址,也不知道怎麼樣去;走出來的時候,那個人山人海哦!

對!那個海關;要過海關的時候,海關檢查我們拿的《六祖壇經》的錄音帶,就說:「哎!你這個是什麼東西啊?」「佛經。」當時,大概是共產黨都不要這些經典流傳進去,他說:「這些不能進國內的。」因為他要跟我們沒收掉,我一直跟他爭取,說:「這個我不是要帶進去,只是我們每一天晚上自己聽的。」後來他又允許,說:「好!你一定要確保你帶走。」我說:「一定啊!我們不是要拿來給任何人的。」最後,我們還是成功地把那個錄音帶隨身帶著。

我們來到車站的時候,出來一看,人山人海,就有一個人過來說:「你們想去哪裡啊?」「我們想去住旅店,要去拜六祖的道場。」他說:「我可以幫你們忙啊!」這個年輕人就帶我們去坐一輛 taxi(的是),就去 hotel(旅店)。

第二天,他帶我們去六榕寺,然後他還懂得帶我們去吃素,過來又帶我們去拜了光孝寺。我們很喜歡光孝寺,因為感覺到好像回到萬佛城這麼樣子;在那邊,我們也請了六祖的畫像。這個帶我們的人還跟我們說:「哦,這個賣太貴了!你要記得哦,這個不是廟上的生意,是他個人自己做生意的。」不過我們自己很喜歡,所以就買了。

過後,我們要要離開廣州去美國,那一天就要給他一些錢;因為他很好,還帶著我們這兩天;可是他一分錢也不要。很奇怪!我們要給他;他還是不要。最後,我的朋友有一個剃鬍鬚的刮鬍刀;他有兩個,他說:「哎!這樣子好不好?你錢也不要,那我送這個剃刀給你。」他也不要。我朋友說:「這個是我沒有用的;我有兩個,還有一個,這個是我不用的。」最後他才拿了。

這事讓我們也覺得很奇怪:有一個年輕人,這樣子冒出來帶我們,又不要錢,我看也是很難得的!

那一天,我們談到教孩子的一些要點。我覺得這個菩薩的四攝法很好用,我們都可以應用在教育孩子的方面。

第一個是什麼呢?是布施。對於一個父母親來說,布施給孩子那是他很願意的事,就好像佛菩薩做布施給眾生;他也是更願意做。這個布施,我覺得是一個教育孩子最好用的工具。

那麼,這個布施要怎麼樣用呢?我覺得在現在這個五濁惡世,教孩子實在是不容易;在這種很不容易的情況下--在萬佛城還好一點--作父母的必須要用所有能夠發揮的資源,來教你的這個孩子。這個資源是什麼呢?就是你孩子的需求--他所要的東西,你要布施給他的東西;你要布施的東西,就是你能夠教育他的一個法門。那你也要確保他所要的是有價值的東西;為什麼呢?因為他有這個需求,你就有機會教他。每一樣東西,他要的都要是獎賞,而不是他理所當然就應該得到的,應該有的。

第二點就是愛語,我也覺得這個愛語是很重要;為什麼?因為如果我們要教孩子,我們口氣和心情都不好的話,這樣子去教孩子會很傷自己,也會很傷孩子。所以我們要用好的話語,好好地跟他們講;不要用情緒來教孩子。

在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的教法也要改變一點。我認為要教好孩子,要教他(認識)後果;不要每一次說:「我不要你這樣子做!我不要你那樣子做!你不能夠給我這樣子做啊!我都是為了你而做的!……」我覺得這個方法已經行不通了。那些小孩子會想:「我不需要為你而活呀!為什麼我天天要照你的方法去做呢?」

因為這個教育體系已經改變了,我們必須用因果來教孩子們:「你做這個,你的後果是什麼?」好好地跟他分析,然後讓他自己再做決定。這樣的話會有更好的效果;因為他知道如果他做錯了,改天他就會了解:「因為我以前沒有聽媽媽講,沒有聽爸爸講;所以我做錯了,所以,我今天會有這樣的後果,就是因為我沒有聽他說。」這樣子的話,你越教越有成果;因為他越了解到,你的教法是有理由的。

為什麼我們要教他這個後果呢?因為這樣做會有這樣後果,那樣做有那樣的後果,那麼就教他:這個生命在根本上,就是要選擇做哪一個:有因必有果,你做的什麼因,你會得到什麼樣的果。我們如果從小就這樣教孩子的話,他們就會明白因果的道理,在人生中做選擇;做對的選擇,你會有一個對的人生;做錯誤的選擇,就會有一個錯誤的人生。

第三就是利行。最重要的是這個利行,就是我們要犧牲我們個人的樂趣,來幫助他們。OK?我們如果真的要教孩子,我們自己就不能天天爭著看自己的電視(頻道)呀,對自己的樂趣看得很重要呀……,我們要犧牲這些來照顧他們,把我們的時間來撥給他們;否則,我們只會幫助社會增加一些垃圾孩子,到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第四就是同事,就是說作為他的一個好朋友;就是在教他,要他能夠親近我們。如果他離我們遠遠的,什麼話都不敢跟我們講,那我看你很難教他;因為他的生活,他的圈子,你一點都不知道,那你還怎麼樣能夠教他呢?他交錯朋友你也不知道,有問題他也不跟你講;那樣子溝通有障礙的話,就會有問題了。

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