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中文│英文

母親節談母親

顏亞日 培德中學義務教師
2010年5月5日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如果仔細的問一問,世界上最最偉大的人物應該是誰?不難回答,他們不是聞名歷史的大人物,而是每個人的母親。為什麼呢?因為上至佛陀、所有的聖人,乃及國家君主,下至一般老百姓,都由母親懷胎孕育及扶養長大。聖人的母親都稱為聖母。所以世人都稱佛陀的母親為聖母摩耶王后,耶穌基督的母親為聖母瑪麗亞,孔子的母親為聖母顏夫人等等。

另外,母字也和很多有意義的事物配上關係。比如說,人類以大地為母,因為大地孕育一切人類。人把自己出生的國家稱為母國,把培育自己的學校稱為母校等等。

母親的恩德是什麼?永遠付出、不望回報。就以我自己為例子,就有說不完的故事。母親懷我十二個月才生下我,我沒說錯,不是十個月。懷孕十二個月生下了一個非常虛弱的我。以後,我三歲還不能走路。為了照顧我,母親只好忍痛把我下面的妹妹送給了一位朋友,是一位沒有兒女的老師。因為我們家境貧窮,為了我將來不必做勞苦的工作,我是家中十兄妹唯一被送上大學的孩子。我大學畢業,離家五百哩以外教書,結了婚,內人生下第一個孩子時,那就是現在的曉晉,她不怕勞苦,和父親一起坐一系列的公車來照顧嬰孩。我三十六歲全家吃素,每次回家,家中是不吃素的,但是,她都特別做素菜給我們。我四十二歲來了萬佛聖城,她老來我們沒有機會多照顧她,她還是希望我們把應該做的護法工作做好,不期望我們回去照顧她。她現在已經往生了,你可以想像我會多麼的想念她。唯一讓自己比較安心的,就是他臨終那幾年,我們夫婦都有機會每年暑假回去各陪她一個多月,也為她唸了好幾部的地藏經,內人更是誠心的唸。所以我要重複說一次,母親的恩德是永遠的付出,不望回報。

母親為什麼最偉大?因為不管是東西方的文化宗教,過去或現在,母親的角色被肯定已經成為傳統。孩子的身理與心理的健康成長,母親的角色被認定起作最重要的影響。母親第一重要,下來才是父親。

偉大的母親是怎樣形成的?怎樣能使每位母親都能盡善盡美?這值得每個人去深深的思考。宣公上人年輕時,曾經參加過王善人王鳳儀先生創辦的道德會。上人說,王善人是個開悟了的人。他看到中國教育的偏差,當時婦女很少能受到全面正統教育及倫理教育的機會,影響到下一代人的品德素質,影響到國家社會。要中國強盛,婦女的倫理教育非常的重要。所以,王善人通過道德會,在全國建了七十多所女子義校。

王善人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齊家之本,清國之源。」女人是國民之母,了不起的聖人或做壞事的人,都是母親生的。母親懷胎十個月,孩子的先天教育是從母親的胎教做起。孩子生下來以後的教育,都是後天的教育。所以,要生怎樣的孩子,母親起了最先的決定。十二歲以前孩子的行為或病態,與母親懷孕時的隱私有著很深的關係。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孩子先天帶來的,與胎教及業報雙方面,都有直接的關係。當然,孩子的德性,也是家長面對業報的一面鏡子。糾正父母本身之身、語、意三業是另一方面的教育。因此,男女的正統教育起著同樣的輕重。

王善人創辦的女子義校在中國起了很大的影響。根據王善人的曾孫女,王元五博士現身說法,王善人的後代,一代強過一代。那些受過女子義校教育的婦女的後代,也是一代強過一代。王元五博士在大陸巡迴說法中提到,慈母有三從,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性從天理就不逆道,心從道理就明白因果,身從情理就能和睦慈愛。男人有八德,女人也有八德。男人的八德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女人的八德是孝順和睦慈良貞靜,大略是,能孝敬家中長輩,長幼同輩能溫順,能和氣,和睦就是能好好相處,能相夫及慈愛兒女,有良好的品德,貞潔就是愛身愛家,靜者要能深慮能善言,不多話。

每年,培德中學的國樂團都為母親節做一次演出。今年的母親節演出將在這個星期日,五月九日。一方面,學生有機會為母親表演自己的才藝,也是表達自己孝順父母的一天。另一方面,也讓學生肯定自己,在家庭中,父親,母親,兄弟姊妹中,肯定自己有自己的奉獻。母親節奉獻自己的才藝,使一整年的努力也變的很有意義。

今年與往年不同的地方是,男女校有5位學生上一堂叫做「中樂音樂家」課。因此,音樂會包含了學生樂器獨奏與樂團合奏,樂團都由學生指揮。雖然是中國民族音樂,這堂課是得到加州大學認可的。學生都要學習樂理,樂器獨奏,編寫樂譜,指揮樂團,乃至音樂文化理論等。所有參加國樂團兩年以上的學生,都可以選修這堂課。

各位母親,你們要為你們的孩子的表現而高興。你們孩子的表現就是你們教育孩子的成就。孩子的努力及成就都是你們促成的。老師的努力,如果缺少父母親的支持,那是很難的事。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