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如何修改習氣毛病?

沙彌 親榮
講於2009年9月7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蓮友: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親榮在此練習講法,和各位結法緣。今天所要講的題目是如何修改習氣毛病;這是上人的開示中所提出的,所以在此就逐條地讀出來,跟各位分享。

上人提到:我們修道是修什麼?就是改習氣毛病;習氣毛病如果不改,永遠不會跟道相應;習氣毛病一改,才能與道合一,與真合一,與訣合一。所以,修道人時時刻刻在注意改良自己的習氣毛病;改良習氣毛病要從什麼地方著手呢?就是從先食、衣、住、行來著手。

關於所穿的衣服,不必太講究,清潔整齊就可以了;如果講究漂亮美觀,那就是習氣沒有除掉。關於所吃的東西,也不必專講有營養,能吃飽就可以了;如果貪美食,貪美味,貪味道,那就是習氣沒有除。正好,這次法布施的看板登出一文提到,上面是這麼寫的:修道人不必吃得太好;吃得太好就不能修道了。關於所住的房子,不要住豪華的大廈,能遮風避雨就可以了;如果貪圖住得舒服、睡得舒服,那也是習氣沒有除。關於行的問題,古時候的人是安步當車,現在的人是以汽車代步,這個是因為現在的交通方便了,但不要坐名貴的車子;假如仍有這個思想的話,那就是習氣沒有除。(如果)在食、住、衣的習氣方面都能改變,這才是無心道人。

在這邊,關於食的方面,上人更提到食色性也:食就是幫助欲望,欲就是幫助無明;所以,對吃東西的問題不要看得那麼重要。修道人吃東西,能夠維持生命就可以了,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營養,但也不要吃得太壞;否則會弄垮身體。

最近幾天,上人在午齋中有開示提到:世間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男人,一種是女人;也可以是說是一種是為名,一種是求利的這兩種人。如果貪求名,往往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厄災。如果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死在風裡。所以,眾生都把世事看得那麼重要,也都放不下。世上的人一天到晚都是在競爭、在奮鬪,不外是為了吃飯、穿衣、財務、住處與名利;為這五種事物在顛顛倒倒,從朝至暮,也沒有一個真正休息的時間。

在萬佛聖城的人也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們所忙的事是完全不同的。在這裡我們不為衣、食、住而忙;因為我們對於這些並不講究,過得去就可以了,至於名利更是看得很淡。雖然我們也是很忙的;但忙什麼?我們是為了學習佛的慈悲、學習法、學習僧而在忙。

現今的世界天天都有災難,天天都在變化--人、物、時間、空氣都在變化。所以,學佛法的人在這變化的期間,要特別用功地修行,或是特別多念佛、持咒、誦經;有力量的話就多做點善事,所謂德大冤業消。在此非常的時期,要本著上人的教導: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最要緊的是什麼?就是不發脾氣;如果我們人一有脾氣,就會產生很多的變化。

在這邊上人更提到,就是我們必須要看破,也要放下,最終就是要得到自在。看破就是明白,放下就是解脫;能夠解脫才能有真正的「自在」。這個「在」就是「他在」;「他在」就是妄想紛飛。這個「在」也就是佛性不現前,而讓魔王來坐殿,被我們的「六賊」所侵犯。這個「在」也就是自己做不了主,那麼就合流,跟著境界來轉;我們必須要合而不流,就不被境界所轉。所以,修行沒有旁的,只在自己的身心性命上用功夫,什麼事情都要明白,那就不會做糊塗的事,而能知行合一。

講到這裡,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所講的需要修改的地方?如果沒有的話,我就講一個故事。

很多人都知道,彭祖活了八百多歲,有一個無常鬼就一直說捉不到他,他就去請教閻羅王。閻羅王就去觀察:「嗯!時間到了!」他就跟無常鬼說:「你找不到沒有關係,我教你個方法:你去西邊洗黑炭;人家如果問你的話,你就說你要把黑炭洗白。」

就這樣,經過了一段時間,真的有一個人來問他說:「你洗黑炭,洗這個是要做什麼?」那個無常鬼就講說:「黑炭要洗白。」這個人就說:「我活了八百多歲了,也沒有見過這麼奇怪的事情。」於是無常鬼很高興,知道這個人就是彭祖了,就把他抓起來拿去交差。所以,這個故事是比較有意思的,它告訴我們:人命是無常的;你壽命再長如天人還是一樣,無常鬼終須會到來。這個故事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說我們不要說不適合的話,也就是說「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所以他就被閻羅王抓去了。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