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以慈悲對待動物

沙彌尼 近田、優婆夷 親法(Donna Farmer)
講於2010年7月6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沙彌尼近田: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今晚輪到近田學習講佛法,如果我說的有不對或不如法的,請各位包涵指正。今晚我想講的是關於慈悲,就是怎麼樣慈悲地對待動物。上個禮拜在法大我遇見了 Donna,也就是坐在我旁邊的這位女居士;我們當時交流了自己對待動物的一些心得,就是怎麼樣用慈悲心來對待動物。因為剛好輪到我講法,我就邀請 Donna來給我們講一下她的經驗。Donna是我們當地的護士,在老人院工作;她研究佛法大概有三年,前一年半是在無畏寺,最近的一年半是在萬佛聖城。她在法大也上了一些課,我也是因此而認識了她。她在過去的一年半也參加了一些法會;在最近的觀音法會期間,她受了三皈五戒;她的法名是親法,就是親近佛法的意思。昨天她告訴我說,她很努力地完成了上人對皈依弟子的要求,完成了她的一萬拜。她剛剛告訴我她每天持大悲咒,也念三皈五戒的本子,所以我覺得她應該得到我們的鼓勵。

現在我要開始講我自己的故事;講完後請 Donna來講她的經驗。

事情發生在上個禮拜,每天我的一個例行工作,就是巡視法大一遍,看看燈和窗戶是不是關了。這一天我到了第八教室,那裡有兩個入口,其中一個是通往 hall(法大的走廊),另外一個是通到外面去的;我就看到有一隻小動物在那裡,有點像蜥蜴,但又不是。蜥蜴有四隻腳,牠只有兩隻,大概兩英尺長,看起來又像是恐龍的樣子;但恐龍一定是很大的,牠則很小。我覺得牠好像沒有害怕的樣子,我就對牠講:「你為什麼來這裡啊?你在這邊幹什麼啊?」牠好像聽到我在說話。我對牠說:「我想請你出去啊,我要把走道的門關上。」我讓通往外面的那個門先開著,好讓牠走出去,然後用腳在地上輕踏著,意思是告訴牠應該往哪邊走;但牠動都不動。那邊有個竹棍子,我就拿來輕輕地點地,告訴牠應該從哪裡走出去;好像牠動了一下下,我就用棍子碰了碰牠肩膀的部分,牠轉過頭來,好像在說:「你幹嘛打擾我啊?」

牠好像在深思當中,但我打擾了牠的樣子。其實牠不怕我,我也不怕牠;但我就是想把牠引導出去,不要滯留在大樓裡面。我就左敲敲,右敲敲,也念佛,還心平氣和地跟牠講話;牠都不太想動,最後牠終於走了出去。

為什麼我要講這個呢?因為如果我們時刻都保持一顆慈悲心的話,心裡面是平和的,我們傳達出去的平和連小動物都能感覺得到。如果連小動物都不會害怕,那麼何況是人呢?在聖城,上人教導我們有六大宗旨,其中一個就是不爭。如果我們心裡沒有要爭的念頭,我們都有慈悲心的話,我們聖城就會是一片祥和,這裡的動物都不會害怕我們,因為我們都有非常祥和的內心。

 

親法: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善知識:

幾天前我和近田師講到她的一些體驗,我也跟她分享了我跟動物之間的一些交流和溝通;她希望我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還有其他類似的體驗。首先我要表達,在我心裡面我很想守好五戒裡面的第一戒:就是不要傷害任何的動物。這個也可以慢慢地影響到我精神上的一些進步和探索;特別是當我去佛根地,跟近柔師坐在車裡面有幾個小時的交談,我就決定要當一個純素食主義者。特別聽到近柔師來這邊講關於動物保護園區的一些事情,我就想讓我的兩條狗也成為純素食主義者。

二十五年前我和媽媽買了一塊地,大概離這邊 40分鐘的車程,靠近海岸,是一個野生的區域,有很多的橡樹、松樹、紅木,有很多的動物在裡面。我母親自從我們買了那塊地後,就一直住在那個地方;我就在旁邊自己蓋了一個太陽能的小房子。

大概在我剛開始學習佛法的六年前,我就搬到這個房子裡,在那裡住了三年,然後就搬到 Ukiah。三年期間我突然有一個覺醒,就在我砍了一些樹後;本來住在樹裡面的啄木鳥,在我沒砍樹之前 20多年來牠們從來不會啄我的房子,但是當我砍了樹後,啄木鳥們在我的房子外面啄了大概 200來個洞,也在木頭做的沖涼房裡面啄了很多的洞,就是造成了很多的損害。

從去年我在這邊和大家開始修行的時候,我就慢慢地體察我們這邊的人,對樹的砍伐以及對裡面生靈的照顧情況。就這三年我比較積極地學習佛法,也比較認真地實行不殺生的戒律。大概在兩年前,我就有個感覺,好像有人叫我走到沖涼房那個地方,我在那裡看到有很多的蜜蜂跟著蜂王進入了一個洞;這個洞就是當時啄木鳥啄出來的洞,牠們選擇我們的沖涼房來定居!

我當時很興奮,而且一點也不怕牠們搬進來。我告訴了朋友,他們叫我趕快找人請這些蜜蜂搬家;我拒絕了他們的建議。我突然有一個省悟,為什麼這些蜜蜂會選擇在這個房子住下來?蜂蜜是屬於牠們的,而且他們覺得住在這個地方很安全。幾個月前我計劃重新做沖涼房裡的地板,但會用到一種化學品,可能會有不好的氣味出來;我很擔心這樣會對蜜蜂造成傷害。但是這個工作開始的一個禮拜,這些蜜蜂突然就全部離開了。當我工程做完了,幾個禮拜後牠們就又搬回來了;而且是一大片地一起飛回來,我當時正好看到了。

以後當我刷牙洗臉的時候,能聽到蜜蜂嗡嗡的聲音,心裡就很溫暖,把這次的分享,迴向給所有的眾生。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