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辦公事

朱果翔
講於2010年7月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蓮友:大家晚安!

我的法名叫朱果翔;今天輪到我練習報告,和大家結法緣。今天晚間我想先從電話開始講起;為什麼從電話開始講呢?因為本來每過一段時間,就要來報告一下我在辦公室的所見所聞,及工作上的的一些經驗。既然行政辦公室是人事集散中心,是聖城對外的一個窗口,所以電話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辦公室都會有很多電話。上人在還沒圓寂的時候,個人就有很多機會,經常接到上人打來的電話;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

每天上人打電話過來,他對所有的分支道場都很關心,都去了解。大家有問題的時候也藉上人打電話來的機會,跟上人請示;上人慈悲,除了答覆我們的問題,還會關心一下有沒有他的信件啊,政府有沒有來信啊,我們在電話裡向上人報告。如果有多一點的時間,上人就會在電話裡教導接電話的人,給我們講某些事情在以前叢林裡,是怎麼做的;跟我們講他的弟子裡每一個人的個性是怎麼樣的,背景是怎麼樣的,讓我們做事情的時候有所參考。

有一次在ITI(國際譯經院)開會的時候,上人主持,電話鈴響了,接到電話的人就喊:「某某人請你過來接一下電話」;上人就問:「是誰打來的電話啊?」這個接電話的就說:「是萬佛城打來的、找誰的。」上人就說:「萬佛城這個人有什麼資格用公家的電話?把它掛掉!」上人這麼很快的處置,對在場的每個人都是一個教訓;被掛了電話的那個人,也會受到很大教育。

上人有節省的家風,他是會去看賬單的。Roger告訴我,有一次上人拿了一堆他簽過的財務申請表,一張一張地跟他核對,說:「你為什麼這麼輕易地就簽了財務申請表,讓錢這麼容易地就花出去了?」他趕緊跪在那裡一張一張地懺悔,跟上人報告他為什麼簽;所以講電話有時候也牽扯到很多公家的事情。

以前寺廟管財務和知客都要是證果的人;為什麼呢?因為他明白因果,明心見性了比較不容易做錯事;假如沒有證果的,也需要深信因果,害怕因果的人,才能做財務和知客這個重要的位置。

講到接電話,上人還在的時候,(19)92、(19)93年上人身體不太好,碰到皈依法會的時候,就會由他的弟子代理,通常是在這裡的延生堂辦三皈依。上人在皈依快結束的時候,會打電話到辦公室,告訴我們轉達給今天皈依的那二三十個人一些話。我們都皈依過了,知道師父會講些什麼;即使別的弟子代替他皈依,他依然要把他的願力,找辦公室的人轉達,就是說:「凡是皈依的弟子,一定要好好修行,要在師父之前成佛;凡是沒有成佛的,師父都等著你們。」這不僅僅是勸發菩提心了,而且是相當於已經簽了支票;師父在那邊等著你們。第二個當然就是:「皈依後回去要拜一萬次的佛。」

在辦公室有時候會有一些特別的電話,我記得就曾經接到過一個定時炸彈的威脅電話。是在(19)92年的時候,我接到一個西方的年輕人打來的電話;他用英文對我講:「20分鐘之內在你的辦公室內會有一個定時炸彈爆炸。」當然接到這種電話只有一種選擇,那就是報警;警察來了,帶警犬徹查了一遍發現沒事,只是一個惡作劇而已,虛驚一場。從此我就發願,希望這個年輕人能夠改邪歸正,以後往菩提道上來。

另外,有時候也會接到很好的電話,是善知識的電話;這個善知識是個女居士,在新澤西開公司,她也經常捐錢,每月定期寫支票過來。有時她有事打電話過來,可能是不同的人接,有的態度可能就不太好。有一次她打電話過來嚴肅地講:「我自己是開公司的,我選擇我對外接電話的員工,肯定是態度非常好很有素質的人;你們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你不只是你想怎麼回答就怎麼回答;你是在代表萬佛城在講話。」我聽完就有點傻了,但也是覺得是良藥苦口。

接電話本來是人最不喜歡做的事情,我以前在公家機關上班時,本來就是一些服務人員在接。我知道長期接電話的話,難免自己的心情是會不太好的;我們有不好的情緒啊,或是長期的疲勞等等,是需要反省的,我們有很多改善的餘地。

我們接的電話有很多是問君康(素食館)什麼時候要開啦,或是定一道素菜,問學校怎麼入學啦,學生的學費多少,問來的路,問怎麼參加法會,怎麼做義工,來參加法會住宿的問題等等雜七雜八的很多問題。

還有在電話裡採購也是我們花錢花得很多的地方。人家問我們要PO(採購證明)的號碼,我們很不情願地給人家,這個錢就花出去了。我曾經問果霑,師父在的時候你們是不是也經常拿PO在電話裡買東西啊?他說:「沒有啊。」「為什麼現在有呢?」他說:「以前師父在的時候,你要拿一個零件啊,材料啊就到城裡自己去找,我們舊的東西能用就用。現在都有工人了,這個工人的時間都要算工時的;讓工人在這邊等兩個小時,那這個錢都要比我買零件的錢貴了,所以就要買。」

我想如果是我們的義工的話,沒有這個工錢的壓力,那麼我們城裡頭的一些人家捐的舊東西,還是要找來用;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我們萬佛城講六大宗旨:不爭、不貪等等;有一次我的一個兄長,也是在家的居士,他對我講:這個「不」字其實是對初學者來講,不要爭,不要貪,就像叫小孩子不要亂拿東西,不要打架,像我們這種老參,那就是無爭、無貪;你連這個爭和貪的念頭,都沒有起來,自然就不爭不貪了。

上人也講到,無爭、無貪不容易;我們應當從哪裡下手呢?我正好看到《華嚴經》有一段:必須破了無明才沒有貪心;如果沒有破,那麼貪心是不會消除了。最大的貪心就是男貪女,女貪男;如果你把這個貪心斷了,你就是證果的聖人。美國最需要的就是賢聖僧、開悟證果的人,需要正法。欲念斷了,怎麼說怎麼對;欲念不斷,怎麼說都不行。假如有人說他是聖人,那就要看他欲念斷了沒有;如果沒斷,那還是凡夫。

今天晚課我往辦公室走,剛好 Roger跟我講:「啊!多麼吉祥的一個現象!」他看到我們往生堂對面的蓮花池開得非常地好;我也看了下,大概開了有三十來朵。蓮花,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父母;我就對 Roger講:「你應該關心你的父母;不只是在這裡賞心悅目而已。」父母生我們這個色身;法身慧命的生長則要靠佛恩、師長恩來培育。剛才近梵師也說:「要有欣求極樂、厭離娑婆的心,我們也要心念法身的父母;不僅僅是念娑婆世界的父母。」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