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洗心懺悔

比丘 近懺
講於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大家晚安!

人的一生從小到大,從幼到老,短短的一生,或者我們曾經做過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大的說殺盜淫妄,小的也許比如不孝順父母、違背良師、狎近惡友;乃至於一毫之善,不隨喜他等等的經驗。那麼學佛以後,知道了修懺,懺悔,才能夠洗滌我們的身心。學人想利用今晚,先供養大眾一則故事。

湖北省武漢市有一份《楚天都市報》;這是一份報紙的名稱,登載了一篇文章,名叫《遲到十九年的匯款》。說的一是個名叫藍明的人,在一九八○年代末期,曾經請朋友程斌,幫忙給一位戰友的妹妹(戰友可能就是他一起作戰的朋友),叫雲霞匯去1500塊錢人民幣,資助她讀書。

但是匯款匯到學校時,雲霞已經離開了學校就業去了,所以這個匯款就被退回了郵電局;女郵遞員在拿著這張退款單去核實,找這個寄款人程斌時,發現程斌也已經離開這個城市,轉業了。鑒於當時這位女郵遞員自己的生活很困難,經濟上非常緊張,所以,女郵遞員就私下截留了這筆匯款,挪為已用。

那麼這一切,藍明--就是當初匯款的人,並不知道;他又和他這個朋友程斌失去了聯繫,所以無從知道匯款是不是到了雲霞的手裡。所以,一方面他認為雲霞太沒有禮貌,收到捐助連一句感謝的話都不說;另一方面又認為,可能是朋友沒有把錢匯出去。

一晃19年過去了,有一天,這個《楚天都市報》報社突然找到了藍明,詢問他關於19年前那筆匯款的事。原來,報社在前一天收到了一個署名「校正」的信,說明她是那個女郵遞員的女兒,就是截留那筆錢的那個女郵遞員;那麼母親在臨終前,念念不忘那筆匯款,內心非常自責和不安,希望女兒能夠幫她償還那筆良心債。

這個署名「校正」的女兒得知母親遺言時,內心也很矛盾;因為她不希望這種不道德的事情,就發生在自己深愛的母親身上。而且,時間過了那麼久,也沒有人知道這件事情的內情,對自己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可是,一旦說出了真相,只怕對母親的名譽和自己的生活,都會產生很壞的影響。所以在母親去世後的兩年內,「校正」都沒有主動做些什麼。

但是在那一年,看著電視臺「十大道德模範」的頒獎晚會時,「校正」的心裡一再被那些平凡而又偉大的這些道德模範觸動了;她想到了母親背負了十幾年的那筆「良心債」,想到自己昧著良心而丟失了自我。在輾轉反側了一夜之後,終於拿起了筆給報社寫信,並且匯去了1500元現金,懇請報社幫忙找到那一位叫藍明的匯款人,將這筆錢歸還。

那麼,有人聽到這則故事,就說:「19年的利息呢?」那麼,我們大家聽這個故事,它的本懷這個不是重點。因為這筆錢的歸還,因此藍明跟雲霞在相隔19年後,知道了真相,終於相見了。他們都為這一位名叫「校正」的女子所顯現出來,敢於考問自己良知的勇氣所打動,都表示:原諒她和她的母親,希望「校正」也能放下思想的包袱,重新開始生活。

雖然記者按照地址,沒有找到「校正」這個人,但是,「校正」一直在密切地關注著這件事情。她在記者尋她未果的第二天,打電話到報社,說非常感謝這位雲霞和藍明這兩位當事人的大度量,同時對這筆錢有了歸屬而高興。那麼,藍明和雲霞一致決定把這筆錢捐到希望小學。這位「校正」最後說了一句話:「現在我的母親可以安息了,而我也可以睡個好覺。」

一個人如果能分得清正確與錯誤,辨得明真理與謬誤,那麼良心就會自動找上門來。這一則故事跟我們今天萬佛懺,和懺悔萬佛有什麼關聯呢?凡夫的我見顛倒經常在內心活動,心的造作力是非常強,非常猛烈的。就譬如剛才這位女郵遞員,當時她把這筆錢留下來,這個心是很猛烈的,所以說心的造作是非常猛烈,起心動念都是著相;因此,這種煩惱、習氣會遮蔽我們的清凈心。

如果我們的三業與智慧相應,那麼一切都是如法的善行,一定是自利、利他;如果相反呢,三業的造作跟煩惱相應。其實,煩惱的另外一個名字就是無明;無明的形相是什麼?貪瞋癡;這樣一來,一定是自損、損他。

那麼,我們將這種無始以來的業及過失,要把它從緣生滅,怎麼說呢?從惡緣生--我們的過失是從惡緣生,那麼從善緣滅。善緣是什麼?修懺、懺悔。我們現在是藉事行法,依行的這種事項,來行這種懺悔,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事懺」。稱讚佛名,虔誠地仰慕,甚至於我們這個禮拜、誦持、旋繞等等,內心當中專緣在三寶的殊勝之境界,那麼它產生的功效是什麼?

中午午齋時,(錄音帶中)上人特別開示講到對佛法要有堅固的信心。祖師們建立這種種的懺法,有他必定的原因,修懺當然有它的效果,會伏業易奪:伏就是把業伏住,易就是容易的易,奪就是奪取的奪;伏業易奪怎麼解釋呢?將我們的業伏住,暫時不受。那麼怎麼奪呢?以善業奪惡業,以我們的善心奪惡心;你看,這個不是很好嗎?

因為修懺改變了我們的心念;改了什麼?改了「惡念相續」的心。我們當造業的時候,這個心勇猛,改變這「惡念相續」的心,因此,我們的習慣也被遮止住了。所以說可以伏住業,而且會轉報,這個果報會轉,也就是重報輕受;但是不能不受,一定得受,只是轉重為輕。

那麼,下面學人再講一則佛教裡面很有名的故事。

佛在世的時候,大家聽說過阿闍世王;阿闍世王把他的父親頻婆娑羅王,關在監獄裡面,最後把他害死了--這整個故事很長,我們簡短講--阿闍世王後來知道自己做得不對了,就到佛那裡去懺悔。那麼佛陀說:「你當初很迷悶很愚癡,造的這個業,造的這個罪;今天你來懺悔,我接受你的懺悔。」佛接受阿阇世懺悔之後,阿阇世王就離開了。那麼,佛就跟比丘們說:「阿阇世王如果這一生不殺害他的父親,他就會得到法眼凈;因為他造了這個惡業,這個惡,障遮止住他了。」

大家知道,殺父是五逆的重罪,下無間地獄的;那大家猜猜看,阿阇世王死的時候有沒有下地獄?有。下的時間多長呢?無間地獄時間多長?這個舍利弗尊者問佛,說:「那麼,阿阇世王殺父親,他下地獄?」佛說:「對!他下的地獄是拍球地獄。」大家玩過皮球吧?到地上拍一下起來;它到地上點一下頭起來。

因為他懺悔之後,全心護持佛教,護持佛法;甚至於在佛滅度之後,第一次的經藏集結,他也是全力地護持。後來在僧團裡,他是一個非常大的護法。那麼,殺父的罪要受,先入地獄,就是拍球地獄;他受完這個果報之後呢,大家知道他到哪裡去了嗎?舍利弗當然就問佛,說:「他從地獄之後,到哪裡呢?」「馬上到四天王天。」到四天王天之後,佛接著說:生生增長,一天一天地上,就是一層層的天上;(現在不多作解釋。)再下來,再上去,來回二十劫;來回二十劫最後投生到人道,剃髮出家,最後修道成了辟支佛,名字叫做「無穢」,無就是有無的無,穢就是污穢的穢;成了辟支佛,叫無穢。

還有一、兩分鐘時間,我還一則故事,也是這個重罪輕報的,但時間不夠了。

最後再說一句:所以我們要常常講「洗心懺悔」。洗心,當然我們這個心拿不出來啦;拿出來也擺不回去。洗心懺悔就是很徹底,很徹底地發露,沒有覆藏;這樣懺悔才有這個勇猛的心。當然,你發露不是跟你左右的人發露,你可能也不好意思講;跟誰呢?十方佛。我們拜下去的時候跟著十方佛。我們見不到十方佛,可是十方佛是能見能知;他知道我們發露,知道我們懺悔,所以說懺悔是有這個功效的。

時間差不多了,或者有人想知道這個故事的出處,它是在《大藏經》的第十四冊、十五冊裡。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