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中文│英文

當生成就

比丘 近梵
講於2009年12月21日萬佛城大殿

今天是兩週佛七的第二天,一般來講,我們打七的時候,頭三天會比較辛苦。今晚由近梵跟各位結法緣,首先我講一則公案,這公案並不是有關淨土或是往生的公案,是禪宗的,目的是讓大家輕鬆一下。

有一位禪師叫俱胝,他還沒有開悟。有一次,有一個比丘尼沒有事先預約就冒雨來訪,她戴着斗笠直接到禪堂,繞著禪師的禪床三匝,問禪師說:「如果你說得有道理,我就把斗笠給脫下來。」這表示說,她是有一點來問難的。

這個比丘尼一連問了三次,俱胝禪師都答不出來,他覺得很慚愧。這時候天已經晚了,禪師就很禮貌的留這個比丘尼說:「你是不是在這裡住一宿?」這個比丘尼又說:「如果你說得有道理,我就留下來。」禪師這下又不知道怎麼回答。以後他就為此而耿耿於懷。

後來杭州有一位天龍禪師,來到俱胝禪師這裡。他就把這件事情告訴天龍禪師,並問說:「如果你踫到這種情形,你會怎麼辦呢?」天龍禪師就豎起一根手指頭。俱胝禪師當下就大悟了。因此往後俱胝禪師遇到有人到這裡來請法時,他就豎起一根手指頭。每個來参訪的人看見禪師豎起一根手指頭以後,都會明白禪師的道理,他們都會有所領悟。

俱胝禪師有一個徒弟是沙彌,那麼他也學師父這一招。如果禪師出去,有人來請法,這沙彌就擅自代替師父,也用這個方法——豎起一根手指頭。禪師知道了,很不以為然。有一天就把這沙彌給找過來,問他說:「你懂得佛法嗎?」這沙彌就回答說「懂得!」禪師又問:「如何是佛?」他連考慮都不考慮就豎起一根手指頭。禪師就拿了一把剪刀,把他的手指給剪斷了。這個沙彌痛得哇哇大叫。禪師又緊緊追問著說:「如何是佛?」這個沙彌忘記了痛,一個本能的動作又豎起他的手指頭。可是這一下,他看到自己的手指頭不見了,這沙彌因而開悟了。

在禪宗,每個人體驗不同,開悟的方法也不一樣。所以上人說:「不是說我們學虛雲老和尚那樣,把杯子打破了就會開悟!」那麼反過來看,是不是有一個法門說你的手指頭不用被剪斷,你跟著師父學,師父怎麼教、怎麼做,你只要跟著做就可以開悟的法門?當然有!這就是淨土法門。你只要跟師父一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等花開見佛後,你可以證到無生法忍;你在那邊的壽命無量,所以也會證到阿鞞跋致(不退轉)的境界;也不須捨身,就可達到一生補處之位階,就像彌勒菩蕯一樣,你就等著成佛。所以是一生成就的法門。這個法門你手指頭會好好的,不會不見的,而且是很容易修行的法門。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得到究竟的解脫。釋迦牟尼佛在世間說了八萬四千個法門,每一個法門都可以讓我們了生脫死,離苦得樂。但是這些法門有難的,有易的,所以在﹝十住婆沙論﹞裡面,就把佛講的法分成難行道跟易行道兩種。

即使在我們世間,你要到一個地方去,也有不同的道路。我舉在中國東晉的法顯法師為例,他從中國長安到印度去取經,同行的有二十幾個人。那麼在古代,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是兩條腿——用走路的。所以他們要經過沙漠,也要經過高山,還要經過激流,還要經過很寒冷的地方。因此同行的人有些就退轉掉頭回去了,有些渴死了,有些餓死了,有些凍死了,有些從山上面掉下來死了,最後只有法顯法師他一個人到達了印度。

後來法顯法師在印度的寺廟,他在一個供桌上看見一把扇子,這把扇子是中國製的,那表示說有中國的商人到印度來了。因此法顯法師回國的時候,他坐船了,這次他不需要這麼辛苦冒著生命危險再走回中國。雖然在海上遇到颶風,但是至少比他來的時候順利又快捷多了。這個也可以譬喻說我們修行有不同的道路,可是當我們不知道有一個既方便又容易的法門時,也許我們只會走一條難走的修行路。就像法顯法師一樣,他用走路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才到達印度,最後他發現其實坐船從海上一樣可以回到中國的。

那麼所說的易行道就是淨土法門,也就是念佛法門。我們要念佛,當然我們需要知道念佛的方法。我們都聽到法師講過了,念佛有四種方法。其實近代的祖師,甚至明朝的蕅益大師都特別推薦持名念佛是最便捷、最穩當、最圓頓的一個法門。如果我們修這個法門,一樣可以到極樂世界。那麼你要修這個法門當然要有資糧,就是信願行。修任何一個法門,我們都需要有方法,你才知道怎樣去修。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念佛;但是如果你念得不得當,可能你也不能往生。就像我們都知道石頭裡面有火,木頭裡面也有火,所以你可以從石頭或木頭來取火,就是用打火石取火或是鑽木取火。但是如果你方法不得當,你把這個石頭敲爛了,這木頭鑽碎了,這個火一樣生不出來的!

我把信願行三資糧反過來講。這個行就是持名念佛,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我們要如蓮池大師的教導:「老實念佛,莫換題目。」這個願分成兩個重點:就是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蕅益大師說厭離娑婆要厭到究竟,欣求極樂也要欣求到究竟,這樣才會有成效。所以如果你對娑婆世界還有一絲一毫的眷戀的話,你要求生極樂就很危險了。如果你覺得萬佛聖城這個佛七很好,你想明年再來打佛七,這表示你的厭離心還不夠,最好是明年這個時候你已經在極樂世界了。

第三個是信。我們知道要信淨土法門,不是這麼容易的!雖然易行,但是難信。我要跟各位推薦,如果你對淨土法門有疑問的話,你應該去看天臺智者大師所講的﹝淨土十疑論﹞,裡面的內容非常的精闢,而且大師舉了很多譬喻,很容易懂的。因為時間不夠了,我舉一個最簡短的,就是有人問說:「我們從無始劫以來造了這麼多的罪業,然後今生又造了惡業,為什麼臨終十念就可以超出三界往生呢?」那麼智者大師用了這個比喻,他說:「如果有一個萬年的暗室,現在有日光暫時透進來,它的暗頓時就不見,馬上就大放光明了!這個暗室豈會因為積暗過久而滅不了暗呢?」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念佛的話,每一聲佛就有一道光明,把我們無始劫來所造惡業的黑暗都給穿破了。所以經上說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每個人念每個人都有份。你念佛,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一朵蓮花,往生後從蓮花化生,在極樂世界繼續修行就能當生成就佛果。印光祖師為了鞭策自己,寫了四個字「念佛待死」掛在齋堂。印祖每天念佛等死的來臨,是何等自在灑脫!可是一般人都會想說:「等我老了或是快死了再念佛。」這是不一定的,而且是很危險的!到時候你可能已經念不出來了。比較穩當就是平常把它念習慣了,那麼你隨時都能面對死亡,心裡面也不會有恐懼。這樣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可以明明白白的知道我們要去那裡;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是糊里糊塗的,現在知道念佛就不再糊塗了。所以我們要打起精神,繼續努力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