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念佛可以成佛

朱果翔居士
講於2010年5月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們: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我的法名朱果翔;今天輪到我做報告結法緣。我報告的題目是念佛可以成佛。

在座每個善知識,各位和師父宣公上人相當有緣分,來到萬佛城相聚一堂,短期、長期住眾、義工,或者參加法會的,都是相當有緣分;否則不會到聖城。

師父上人發了十八大願,其中之一:曾經皈依上人的,假如有一位不成佛者,他誓不取正覺。

大家只要皈依宣公上人,或上人僧團,都在他老人家的大誓願海中;雖然上人願意等到弟子們都成佛他才取正覺,但是也不要讓老人家等太久。

當然弟子們聽到上人的大願,我們百分之百相信,但是包括我自己,有不同的反應。如同龐居士講,難難難,太遙遠了吧!何年何月,太困難了吧!或者聽到掉頭跑了。

上人給我們功課,教我們方法;甚至給我們答案,我們BTTS有出一本書,把上人念佛法門的開示彙集起來,叫《西方極樂是君家》,書裡上人說念佛可以成佛;求生凈土上人把它比喻成移民到更好的地方修行;當然這君家就是回家。我引用這本書裡一段:「信佛、學佛、願意成佛,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成佛,念佛是易行門。為什麼容易呢?為什麼念佛會成佛呢?這是藉著阿彌陀佛無量劫前發的大願;其中一個大願,若有眾生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不生極樂世界,誓不取正覺。」

上人說只要「信願行」三資糧,必定生西;生西後都是阿毗跋致,意思是不退轉,相當於成佛保證班,這是上人講的易行門。

我們萬佛城有個訓練班--僧伽居士訓練班,在座也有這個訓練班的學生,成立二、三十年了,有很多畢業生,很有成就;不是全部畢業,也有退轉,包括退學去別地方去了;為什麼這樣呢?因為萬佛城再好,環境再清凈,規矩再嚴格,畢竟還是在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每人有不同業障境界;業障現前考驗時,身不由己、退轉了。

假如這個訓練班在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叫 BTP (Buddhas Training Program) 因為不退轉,所以叫成佛保證班,阿彌陀佛是校長,觀世音、大勢至菩薩是教授,同學們都是諸上善人;那裡沒有三惡道,都是阿毗跋致,不退轉。

萬佛城二、三十年來,出家眾、在家眾幾十位去世,不一定往生;參加他們的告別式,真正臨終有把握往生的可能不多,包括有些好相,念佛一心不亂,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種種好相。每當我們參加別人喪禮,這些都是鏡子供我們反省。看到別人往生,我們自己是不是真正有把握了呢?

幾年前,我自己的大舅七十幾歲左右,在晚間睡眠中走了。我想自己有把握在睡眠中提起正念,或者沒有人助念,我也有辦法念佛嗎?這是個問題,值得重視和下工夫。

上人比喻往生西方,是移民到極樂世界;聽說極樂世界海關很嚴格。廣老--廣欽老和尚說,世界上有執著的東西,即使是一根草放不下的話,還是往生不了;帶點什麼東西想進,海關會擋住了,不相應,去不了。

臨終帶得走的東西,當然是普賢菩薩大願王、戒體、業,(這些帶得走的)要重視;帶不走的身體強壯啊、多活幾年啦、親情名利啊,(這些)帶不走的看淡點。

最近看一本書裡講,諦閑法師有個同鄉到廟上找他出家,是小時候玩伴;法師看他年紀大,說不要出家了,婉拒他。但是他很誠懇反復求,諦閑法師只好收了他做徒弟,說年紀比較大了,不要受戒了,功課誦經也不必了,讓他去個小廟,找人給他送飯,只念佛,每天從早到晚念佛。三、四年後,有一天這個出家沒受戒的徒弟說,明天不用送飯;送飯的人想可能他要外出,還是去看看。第二天送飯的去看,誰知他站著在房間念佛往生了。

諦閑法師來了,看到徒弟往生還手拿佛珠;諦閑法師說:真不錯啊!出家沒有白出,比大法師高明得多,像你這樣的不多。

前面報告說上人願力,所有弟子要先成佛,但是成佛的家庭作業困難;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成佛,其中念佛是易行門。念佛時不是為神通、人天福報、特異功能。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引用《華嚴經》上的:「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忘失菩提心都是魔業,何況沒有發菩提心呢?所以當義工、辦教育、慈善事業,都要把功德迴向菩提心,迴向皆共成佛道;如果迴向人天福報,健康長壽、美貌莊嚴,都不是善法,後來成為魔業。

不久前,江西東林寺代方丈大安法師來萬佛城參訪,開示念佛法門;大安法師很慈悲,特地提到信願行具足,念佛不一定要一心不亂的門檻,都可以往生有份。上人曾經講,萬佛城要有禪堂,一年到頭都可以進來打坐;念佛堂一年到頭隨時進來都可以有人帶著念佛:我們現在還沒有正式禪堂或念佛堂。

我曾經到臺灣南投靈巖山寺念佛堂,每天來了香客,隨時可以有人帶著念佛;不要多,一兩個法師帶著繞念,坐念,或者法師有事走開時念佛機開著,共修;沒有共修的話個人自修,每天白天、黑夜時時念佛。

以上共勉。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