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反省散記

義務教師 張敏
講於2010年7月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善知識:今天晚上輪到我張敏跟大家講法結緣。對於講法,我向別人求教,據說可以講一下大德或者聖賢的行為,或者自己的心得,所以我就這兩點講一下。其實就是一點讀書的心得,也並不是說我最近讀了多少書;只不過是最近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心力不足,所以反省一下也好。

本來是想參加今年六月的「上人事蹟問答」活動,後來沒有參加成,那也是由於心亂而錯過的;但是,我在讀一些上人事蹟的書裡,發現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且不說上人對於他人的幫助,就上人在母親墓邊守孝的三天裡,發生的事情來看,就兩個小小的事情,我覺得就很吃驚:一是在東北寒冷的冬天,穿三層單衣住在外邊的茅篷;另外就是上人曾經赤腳走雪地。

雖然我沒有去過東北,但是我知道東北的冬天,是跟新疆我老家的冬天差不多,冰天雪地,攝氏零下二、三十度是常有的!穿三層單衣在外面可能是過不去的。還有在雪地打赤腳,好像也是很不可能的事情,難道宣公上人就不會感到冷嗎?書中後來提到上人說,其實他也是冷的;只是上人不理它,然後就好像習慣了。

而就有人看他打赤腳在雪裡走,也自己去光著腳在雪地裡走了一下;結果就傷了腳,用了數月時間來養傷。這就是說,如果沒有那種心胸和願力,沒有修行,就不可以去隨便模仿已經有修行的人。

那我在讀傳統文化書的時候,像跟孩子們一起看的八德的畫書,常常會感到,好像古人能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說,為什麼那位女人硬是不喝陌生男子給的漿水,而讓自己渴死呢?或者為了真正在山林裡隱居,就把自己的書、筆、硯、墨等付之一炬呢? 孩子問,我那顆腐朽的心裡也在掛著個問號。雖然知道理論上的那個答案是什麼,但是因為自己沒有那份可以真正放下的心量,也就沒有辦法回答孩子的這個問題。

那為什麼這些故事就讓人覺得這麼不可思議,這麼「奇怪」呢?是不是因為那些故事離我們太久遠了?我覺得真正的原因是我接觸得太少,讀的聖賢書太少;上人離我們並不是那麼久遠啊!還有,我曾讀過《王鳳儀言行錄》,這位用幾句話就能為人治病的王善人王老先生,離我們也並不是那麼久遠。所以說還是需要多讀多思,才能夠有可能打開心量,了解聖賢們不可思議的事跡。

所以我就想,也許應該讓孩子們多接觸這些故事,讓他們不要像我一樣,覺得這些事蹟都是很奇怪的,只當作故事而已。最好孩子們能向過去的聖賢們看齊,而這得從我做起,總不能自己墮落,卻望子成龍。

因為要「精進」,藉著放假,我們終於可以偶爾來佛殿誦一點《華嚴經》。我記得在誦好像是第四十九卷時,曾經說的:「菩薩不應瞋恚諸菩薩」;為什麼不應該瞋恚諸菩薩呢?因為瞋恚諸菩薩,就會打開「百萬障門」。什麼樣的百萬障門呢?比如說生病、煩惱、天災人禍……任何麻煩的事情都會來,還有就是自己也許會憂鬱。很奇怪的就是,我注意到這上面列出來有憂鬱,因為當今被診為患憂鬱症,服抗憂鬱藥的人比比皆是。現代人的病,佛在兩千多年前就知道了。

「百萬障門開」, 說得太好了。怨他人,不管是怎樣怨,不管他人是不是錯,怨他人一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煩惱。像《王鳳儀言行錄》上也曾經說:「越怨人心裡越難過,以至不是生病就是招禍。」我又想曾經看到哪裡貼的一張座右銘,上面有印光大師說的:「凡人應該成人之美,代人之勞。」從不怨人,又幫助他人成功,這好像是高不可攀的做人標準,其實是非做不可的,如果我們想換得個心安的話。

而且上人也說過,在聖城很多地方我們都可以看到,他說:「如果能夠一年不發脾氣,人就出貴了。」發脾氣就是怨人,怨別人做的事情讓自己不開心;不發脾氣肯定是會少生病。而我最近身體難受,肯定也是跟脾氣有關係。

所以,就算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和自己的好處,也不應該發脾氣;如果真能自省,不怨人,或許就能理解大德們為什麼能夠為了道,可以放下自己,甚至生命。

那我現在講的這些事情,並不是最近才感覺到,以前也有讀過,也有感覺到,好像也曾經激動過;但為什麼又忘了呢?看來就是我就是惡習深重,得常常反省,多讀經書。愚昧不化的我終於可以理解一點點,為什麼很多人說誦《華嚴經》很好;每天誦一點,哪怕是能夠記得一句、兩句,也非常好。再把所學的用於生活中,在家不對家人發脾氣;因為你當然不可能對外面的人發脾氣啊!在外不在心裡頭埋怨別人,因為心裡埋怨別人,傷害的是自己;這樣日日反省自己的心,再仗念佛願力,我們的心會變得清淨一些,身體也健康一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