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生死掛眉梢

沙彌尼 近在
講於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及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近在上臺來練習說法,結法緣;如果說得不好,請見諒!禪七剛過不久,我就簡單地跟大家分享我的一點心得。

談到禪七,心裡就有一些恐懼。為什麼呢?記得2000年來聖城,參加一位法師的圓頂儀式,完後好像是禪七。那時,對打坐我沒有什麼概念,好像是來聖城的第三天就進了禪堂;記得剛坐下不久,就聽見那邊打香板聲好大好響;心想,會不會是那位剛出家的被打呢?後來聽說是為了打起大家的士氣,行香師自打的。那種印象深植在我心中,所以我一直很怕打坐;怕坐得不好被打香板,很不好意思。

打坐,對一個腿受傷的人來講,是比較困難的。每一次打坐,拉得我的腿發炎,疼痛得很;可是這是三個星期的禪七,時間比較長,我該如何來考驗自己呢?剛開始坐的時候,腿痛得很;每次忍到差不多還剩下10分鐘就結束的時候,就放下腿,過不了關;心想,那我就不如用散盤來坐坐看。剛開始還好,坐了一天、兩天也沒有辦法了;痛得沒有辦法,一動又怕吵到旁邊的人,害得人家不專心。

等到腿痛得自己跳起來,好像是抽筋的樣子;心想這也不是辦法,就想到上人開示說:「大家要精進,不要怕腿痛,也不要怕腰痠。」還有,法師上課時也提起:「不要怕它嘛!來比比看誰比較厲害?」也想到那位法師剛開始打坐,也很辛苦地走過來的經驗,及鼓勵的話,讓我更能忍痛忍痠;心想,出家坐禪是必要的,所以就讓我撐過去了。那種感覺不一樣;氣一通了,雙腿就變得很輕鬆,過了一個小關,痛就能忍了。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我的腰一直挺不起來;每支香就像和腰在打仗一樣,痠得我說不出滋味來。有一天行香時,我看到一位法師座位上放了一塊布;我那時候打坐,就請教法師為什我的腰會挺不久。那位法師拿了一張資料,打七的方法裡面提到,提肛可以幫助坐禪挺起腰來。那晚打坐,我馬上拿了一條圍巾放下,坐看看,嗯!果然感覺不一樣,我的腰比較挺得起來了。慢慢地,打坐起來就比較進入狀況了;當覺得坐得還不錯,禪七就要結束了。這就是我的一點心得,可能會坐禪的人覺得沒有什麼;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有一個佛教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森林茂密的山中,住著一位有神通的比丘,名叫「精進力」。每當這位精進力比丘在參禪打坐的時候,總有四隻禽獸左右依附在他的身邊;這四隻禽獸就是鴿子、烏鴉、毒蛇和花鹿。

有一天夜裡,牠們互相討論:「世間上什麼是最苦?」烏鴉說:「世間最苦的就算饑渴;當饑渴的時候,身如火燒,喉如刀割,我們鳥類的死亡,大多都由饑渴的關係。」鴿子接著說:「世間以淫欲最苦;當色欲熾盛的時候,一點顧忌都沒有,亡身是命,無不是淫欲所害。」

毒蛇聽了之後,感慨似地說:「世間要以瞋恚最苦,為一念瞋心生氣,以致被蒙蔽,親疏不分,好像不倫。人殺人,也能殺自己。」鹿最後說:「世間最苦的要算驚怖了。我在森林之中居住,心藏恐懼;既畏懼獵師,又畏懼豺狼,時時都在恐怖中度過。」

這四隻禽獸說後,比丘一一聽在耳,就開示道:「你們討論的苦,枝末不是苦的根本;要知道,世間之苦莫如有身;身為苦器,眾苦所集,我捨俗修道,昧意斷想。對四大不貪,就是為了要斷除苦源。」四隻禽獸聽了,都願意發心修行,捨棄虛妄之身,祈求解脫。

這次禪七的寶貴經驗,讓我也深深地體會到故事中的「身是苦本」的道理。

接下來,再跟大家分享禪七期間,我聽上人開示的一個心得。打坐時,常常還有妄想,上人說:「為什麼會有妄想?是因為我們沒有將『生死』二字掛在心上;若能睜眼看見生死的問題,閉眼不忘生死的問題,念茲在茲用功修行,自然就有感應。」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佛陀說:「比丘啊,你在修行時,心力散亂,都是沒有把死放在心上;假使你能知道人生無常,一切聲色、外境都不能誘惑你了。」佛陀的話給一個國王聽到,國王心想,「只要這一個死日,那就不會給聲色、外境所動,有這麼簡單?」因此,他就想來試試看。

正巧,國中有一個人譭謗比丘,說:「比丘也是人哪!身雖出家,難道心就不會貪戀五欲之樂嗎?」國王就把他抓來,說:「你侮辱聖者,要處死刑!」要得免罪,要他拿著一缽滿滿的蜜,周遊街市一轉。如果一滴都不滴出來的話,就赦免他;否則死罪難了。

國王事先在路旁,布置了許多音樂歌舞;那悅耳的琴聲、如雲的美女,無不動人心魄。罪人拿了一缽蜜,因為心中有個「死」字,一心不二,不敢把蜜滴一滴到外面來,就這樣他走完了全街。

國王問他:「在街上,你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啊?」「沒有!」罪人回答。「你有沒有看見什麼人呢?」「沒有!」「街上的音樂舞妓,你為什麼沒有聽到看到呢?」「啟稟大王!我手中拿了那麼滿的一缽蜜,滴一滴出來就要死;我把死記在心中,就不知道外境有什麼了。」國王一聽,若有所悟地說道:「哦!佛陀說得不錯;把死放在心頭,知道人生無常,一切聲色都不能誘惑人了。」

現在再回想起這個故事,心中體會更加深刻。如果我也能像故事中的犯人一樣,把死日掛在心上;把生死大事當成要事,自然就不被五欲六塵所轉,也不會在乎腿痛腰酸,更不會有時間去打妄想。今天我的報告做到這裡。阿彌陀佛!

主持人:我們現在還有10分鐘,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今天的講法者?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來問問題好了。請問,現在覺得要把生死常要掛在心裡,對不對?那麼妳用什麼方法來用功?

答:就是更加容易學習;還有師父教我們的一些方法,更加努力一點。

主持人:天增歲月人增壽,所以,我們多了一歲,事實上壽命也是減了一年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更加地警惕自己,就好像那個死囚赴市,步步近死。好像那個囚人就要到刑場處決一樣,每走一步,都是接近死亡。如果我們能夠常常這樣想,其實我們的道心就可以提得起來,而且隨時會用功;在任何境界上,不會動搖我們用功的這種心念。我們今天就到這邊。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