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天威

魏果時居士
講於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叫做魏果時。

有一件事情,以前很早很早就想講,後來一直都忘了。這一、兩年中,又有幾次上臺跟大家結蓮緣,本來想講,又忘了;所以想今天補講,把以前這個心事把它給了了。這一段事情我覺得蠻有意思,不曉得各位聽了之後感覺如何。

我想大家都知道,馬祖大師座下有一個弟子叫做隱峰禪師。馬祖座下聽說出了84個善知識;有84位開悟證果的人,你可以想像馬祖大師有多麼威神力啊!隱峰禪師就是他其中的一位弟子;這一位隱峰禪師做事,一向跟眾人不同,有人說他瘋瘋癲癲的;那到底是怎麼樣,我當然沒有資格去評論。

不過蠻有意思的就是這一段;我不曉得大家對隱峰禪師知道多少,知道我就不用講了。隱就是隱藏的隱,峰就是山峰的峰;隱峰就是山峰隱藏起來,隱峰禪師;這是我自己隨便這樣解釋的,他的真正意思我不懂。這是隱峰禪師,大家都知道他行事就有點怪異。

他很有名的(故事)就是:一天他在推車子,他的師父,就是馬祖大師,也在工作;做累了就坐在路邊休息。這個弟子隱峰禪師就推著車子過來,就說:「我停不了了,把腳收起來。」這師父就說:「我很累呀!我剛坐下來,我腳不想收了。」弟子說:「那我也不想停了。」就衝過去,這個車子就把他師父的腳壓過去了,呵呵!這是他很有名的故事啊!

後來,這個馬祖大師上堂說法,拿了一個斧頭上去,說:「今天弄個車子,推車把我的腳壓過去的,出來!」看樣子準備把他的頭給砍下來呢!隱峰禪師就走出來,把頭伸了出來這樣子;馬祖大師把斧頭一放,就走了。到底這個意思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就是書上這樣子記載。

記載他的故事很多,我就舉這個例子,說明這個人的行徑很怪異;以我們常人(我們認為我們是常人,對不對?)的理解,就覺得他的行為很怪異。但是,他的功夫很不得了;他去見石頭大師,他想什麼對方都知道。這一位隱峰禪師,也許各位看《高僧傳》裡頭也看到他,講他的故事非常多。

隱峰禪師最後離開馬祖大師,自己去了五臺山附近,正好遇到兩個軍隊在打仗;就是政府的軍隊跟賊人的叛軍打仗,他就想制止他們。怎麼辦呢?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他不是拿他的錫杖往天空一丟,結果錫杖就在天空一直轉,轉個圈圈。錫杖不是有很多一個一個環嗎?那個環在天空一轉,就發出很清脆的聲音;那個清脆的聲音一直響,響得很大,把兩邊軍隊都鎮住了,不曉得要發生什麼事情,就不打仗了,一直看著天空。後來想想:「這麼怪異!」兩邊軍隊都想想:「還是走了算了!」就都撤軍了,這件事情就平息了。

就是說這一位隱峰禪師,顯了很多神通;顯了之後他就到五臺山去,覺得不要顯那麼多神通比較好,他就想要入滅。他問人家:以前的人入滅就站著的,有攀著樹枝走的,有倒立著走的。(哦!他是倒立的。)他就想:那我要來一個別的,他就自己一倒立,就往生了。後人把他燒化之後,就把他的骨灰收起來,放到五臺山那個北臺。各位去的話,會看見隱峰禪師的塔還在那裡,他的骨灰塔。你假設去到那邊,你看到他的塔你會蠻感慨的,唐朝的一位高僧大德!

一直想講這件事情,每次都忘了,隔了兩年多現在補講,不曉得現在各位會不會暫時通過一下?呵呵!這件事情想講很久了,一直沒有機會講;講出來好像也很平常啊,OK!這個上臺實在壓力很大。

我們講這個《易經》的這個主題,很久前就很想講,一直也沒有機會講。《易經》,我們也知道是周朝的事情,那時候還沒有佛法進來。那時候的一些賢人或者聖人,他們看天地的這些情況,就悟出一些道理出來,就做了這個八卦。這個看你怎麼想,你在佛法的立場去想這個問題,像這個乾為天;64卦裡頭第一個卦,乾為天。今天就講這一卦就可以了,(其它的)以此類推。

這個乾卦就是說上天。我們講什麼事情,通常說由看這個外表,就是看這個相。但是,你也要知道它裡面的這個神;書上講它的「神」,就是它的這個道理;隱藏在背後的這個道理,就是要知道這個神。

譬如說,我們說把這個手伸出來,那你說手掌的顏色啊,它健康不健康哪;看這個樣子大概知道一點它健康不健康,就是它的這個相--相貌的相。那你說我這個手掌握或抓東西,手掌的力量有多大?不知道,對不對?你光看外表不知道。這個力量就是它的神;這個書上就這樣講。所以,我們看一件事情,除了看它外表的相,最好也了解它的神。

譬如說這個五戒,第一個就是殺戒。殺戒的戒相就是「不殺」,對不對?可是它裡面的神,就是它的這個精神,主要就是慈悲心。你心裡面不慈悲,哦!我外表不殺不殺,但心裡瞋恨不止;就是說你對五戒這個不殺生,你沒有抓住它的這個神,你只在相上用功夫。

哎!也不錯的了,你在相上用功夫,總比不在相上用功夫好,對不對?總比不守戒好。至少我守住了,我不殺生;可是,我心裡那個瞋恨不止,就是說你沒有抓住不殺生它這個慈悲,它裡頭的含義--慈悲,你沒有抓住。那我們看書本哪,研究經典哪……,我個人的看法--很膚淺,也許你們的看法比我好--我想,除了這個相上你抓住之外,內在這個神也應該把它抓住。

這個慈悲是這個神,最重要了。你內在那個火,那個脾氣很旺,外在不殺生、不殺生、不殺生……對!總比殺生好;但是你那個內在那個神,那個怨恨,那個瞋恨心很重,很明顯就是這個神沒有抓住。

現在講不殺生這一個問題,就是說不殺生這個你沒有做到,你的脾氣很大,看什麼都不滿意嘛,對不對?講到這個,我們說這個乾為天;剛剛講這一個。這個上天它的精神,它的外表就是一直向下看,是不是這樣子?那我們人呢,想看天就向上看嘛,這很平常。古時候那些有點德行的人,看這些情況就悟了一點道理。這個上天的行為都是向下看,一般的人就向上看;你說那些大將軍、宰相向上看就看到君王,看到國王;看到國王怎麼樣,我就趕快去附合,這樣都是向上看。

那你假設這一個人,我做什麼事情我的精神經常都向下看。就像說假設我是一個小領班,我只管了兩、三個人;那我經常向下看,就照顧他們,對不對?我常照顧他們,久了也許又多一點人給我管;本來管兩、三個人,後來就四、五個人或者百千人。我的要做的行為經常都是向下看,就是經常地關照他們,就像上天看著百姓這樣子。你無形中,這個書上就說你無形中就培養出;當然是要一段時間了,你不能說我只關心三、兩天,就覺得就會怎麼樣,當然這是沒有辦法的。你長期下來你常這樣做,無形中你那個天威就顯出來,書上這樣講。那個天威--上天的威,是怎麼樣的呢?它常向下看,照顧百姓,所以培養出那個天威。

所以,一個人經常照顧他的部屬,我所謂照顧不是說迎承奉和啦,他要做壞事我跟著他去做;不是這個意思,照顧不要往壞的方面想。就是說你照顧好他們,經常向下看,你無形中就培養出跟上天的那種形似了,無形中就合在一起,你無形中就產生了天威。那也許你才管十幾、二十個人,可是那個皇帝、總統看到你,很本能就會對你很恭敬,就怕你。這個怕不是說你長得很兇他怕你;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因為你有天威。

那些宰相、大將軍經常地向上看,向上看皇帝想做什麼,總統想做什麼,我就趕快去配合。你經常向上看,你就失去那個天威;你失去那個天威,皇帝也好,總統也好,很本能就對你不尊重,很本能,然後就對你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樣子。

那對這個經常很照顧部屬的,我所謂的照顧不是那種不好的照顧,不能往壞的方面去運用哦。就是說你經常地關照你的部屬,雖然你也許才管十幾、二十個人;久了之後,你那個天威慢慢就培養出來。皇帝看到你,都會:「哎!這個人不小。」不曉得為什麼,就會對你很恭敬。這個乾為天的意思,是在這裡。解釋這個,是解釋它的神,這個乾為天的神。

你也可以從算命啦講那些,就是講它的形;現在講不是講它的形,是講它的神。這樣有沒有清楚?還沒有翻譯前,先把這一段先把它確定。OK!把中文講完好了。

之所以講這個,不是說研究《易經》如何;沒有這個意思,最主要的意思,你由這一點你去了解天地間的道理。

天為什麼有威?我們為什麼做什麼都一點威都沒有?自己應該反省反省,上天是怎麼樣,你就怎麼樣;順天者昌,這一點在《易經》裡頭很明顯的第一個。你抓住它的神,你不要在它的形上用功夫;形上你又占卜,又算命……;現在不談這個,時間到了是不是?還有5分鐘,我快一點把它翻譯完。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