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

薛麗梅
講於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麗梅做法大《楞嚴經》課的研習報告。

這堂課就像我一個同學講的,因為是在禮拜五下午四點到六點,所以它就在一個星期的最後兩堂課。雖然我們的法師一再叮嚀我們:「如果我們不要執著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就不會覺得累。」可是每到上課前,自己就在內心掙扎奮鬥,跟自己過不去,好不容易才把自己拖到課堂上。因為法師慈悲,曾經說:「只要你們上臺報告的時候,不要老僧入定就好了。」所以每次在課堂裡兩個小時的前半段,自己都是美其名地閉目養神。所以當聽到法師說:「你們要背這一段,因為這一段很重要。」想當然爾,我根本不知道法師做了什麼樣的解釋。

既然自己不是老僧,也不曾入定,現在只能趕快抱上人的佛腳,用上人的淺釋,再加上自己的意識心,來解釋這一段。希望在座的各位善知識,勉為其難地來聽我做這一次的報告,並慈悲指正。

這段的經文是,「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幻法云何立。」上人的解釋:「三界唯識,萬法唯心。」我們眾生就是不知道什麼是見分跟相分;不知道見分跟相分本來都是虛妄的,都是唯心所現,所以眾生就著住在見、相二分。

見分就是自己能見的這個見;相分是外邊的塵所生出來的一種相,一般的人不曉得迴光返照,而向外馳求,著住在這些塵的境界上;這叫迷真逐妄,把真都迷了,跟著妄的跑。如果你知道萬法唯心,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就明白這見相二分,都是由自心生出來的。如果你明白自己這常住真心,性凈明體,就不會向外跑,你就回來了;可是因為眾生迷真逐妄,本來不是虛妄的,而生了一種迷惑,變成虛幻法了。

如果我們不取虛妄的相,就不會有非幻了。這種不是虛假的,根本就不會產生了;如果不是虛幻不實的,不會產生,又怎麼會有虛妄的幻法呢?所以,不取是很要緊的,很重要的。

我們一般人為什麼會被六根六塵所迷呢?因為我們「取」了見相二分,執著到這個上面,認為我所看到的這個見分,跟外面的那個相分才是實在的;我們不知道它是虛妄的,應該不要執著、不要「取」在這個見、相二分上;如果我們可以不著住在我們的所見、所看到的,就不會有非幻,也不會有幻法;那他就會是妙蓮花,金剛王寶覺。

「此阿毗達磨,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如果我們沒有著住,沒有「取」我們所見、還有因為我們所見所產生的相分,這個阿毗達磨,也就是十方的諸佛,所成佛修行的一個路徑。

我想引用一個小故事,也許穿鑿附會吧!有一對父子,牽著一匹馬在路上走;他們沒有騎在馬上,所以經過的地方的人就說,這對父子好像不是很聰明,為什麼白白牽著一匹馬而不騎馬呢?這對父子聽到了,他們就決定讓兒子坐在馬上。

他們走了一段路以後,那邊的路人就說,這個兒子看來可能不是很孝順,自己坐在馬上,讓自己的父親走路,真不是一個孝順的孩子。他們聽到了以後,父親就跟兒子換了角色,讓兒子走路,父親坐在馬上。

走了又一段路,又有路人說,這個父親真不疼小孩啊!自己坐在馬上,讓自己的小孩走路!所以他們決定,父子兩個人一起坐在馬上。

當他們一起坐在馬上之後,又聽到別的路人說,他們真是不夠慈愛;兩個人一起坐在馬上,那麼重,馬受得了嗎?他們聽到以後,就決定兩個人都下馬,陪這匹馬,慢慢地走路。

其實,常常我們看一件事情,只是眼前看到的;前面發生的事情我們也不知道,後面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我們也許也不了解;但是我們常常會用我們的識心來做評判。而且每一個人看法不同,對同樣的一件事情也會有不同的看法,聽的人應該聽誰呢?

我想說的是,我們常常都讓我們的識心,來左右我們的想法;想法有時候也在一瞬之間就變成話語,聽的人要用什麼樣的識心來聽呢?

因為我小時候曾經虐待過蚯蚓;不曉得在座的各位是不是跟我一樣?我以前很壞,我會虐待蚯蚓;所以當我來到聖城,看到下雨天後,滿地的蚯蚓爬來爬去,剛開始我會很害怕,我會趕快躲它們,而且我也很怕看到它們的那個形狀。因此當我第一次看到一位法師把一隻被踩爛的蚯蚓撿起來,而後掩埋這隻蚯蚓的時候,我都會很讚嘆。

最近我又看到一位女居士,就直接用手把滿地的蚯蚓撿起來,放到旁邊的草地上;因為她怕這些蚯蚓在放晴的時候,來不及回到草地上,可能就會被曬乾死掉,或者會被車碾過去。這個時候我才放下自己的執著,決定直接用手一起來撿蚯蚓,而不再用樹枝樹葉。

有一次我讓小朋友來一起學習,真正做到放生。但有些小朋友覺得,那些蚯蚓很噁心,所以她們不敢去撿。我自己也曾經有這段過程,所以我也不會怪小朋友有這種感覺,但是後來我想想,看看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清凈沒有染污呢?如果沒有,我又憑什麼來指點別人的錯誤呢?

上星期有人問我:妳學佛以後學了什麼?妳是不是每天用糞水來澆身?妳是不是嫉妒心太重,做了破壞道場的事情?我剛剛聽的時候,很不以為然,也很不是滋味;但是後來我想想,迴光返照,想想我自己有沒有長進啊?!

昨天我看到一隻蚯蚓,打結的蚯蚓,已經奄奄一息了;因為它的身體已經快被曬乾了。它又沒有跳脫那個結,所以它大概已經快要死了,或許也已經死了;這是它自作孽不可活呢?是它作繭自縛嗎?還是我們人為的疏失呢?

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自己常常在心上,打了千千萬萬個解不開的結呢?一切都是唯識所現的,唯心所見;如果我們常常就讓自己的心來左右我們,後果會是什麼呢?

我記得在冬季禪七的最後一天,我發現我自己很不喜歡自己;因為我發現我自己只會說,不會做,在學校講的都是大道理,卻不能夠自我實踐。很多話也都因為自己的意識心,自以為是地脫口而出,難免傷人又傷己。

記得有一次,有位居士到我住的宿舍;因為這個居士不是住在我們的宿舍,我自以為我認識這位居士,所以我跟她開玩笑說:「妳走錯路了啊?」結果,對方以為我懷疑她來偷東西,說:「妳不用擔心,我住在這裡很久了。」所以從這裡就知道,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就可以傷到別人而不自知。

有位同學建議我要修舌根;我也覺得真的沒錯。本來我們應該要把我們心裡的結打開的,可是我現在覺得,我應該自己在自己的舌頭上先打個結,才不會有時候說了無心的話,傷到別人,惹是生非。

那我說我常常講的都是大道理,不能夠實際自我實踐;就是常常遇到境界,我的腦筋就打結了,就沒有辦法轉彎,然後呢,自己找罪受。所以希望我自己從今以後,能夠學習菩薩的愛語同事,布施利人為重。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