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受菩薩戒的感受

金曉丹
講於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的名字叫金曉丹。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兒,我來到萬佛城已經兩年多了,這是我第二次上臺與大家結法緣。

我總覺得今天上臺作報告的,好像不應該是我。因為前幾天,法師要我上臺來講受菩薩戒的感受,我說我是大約10年前受的菩薩戒,不是今年;而且,現在有這麼多的法師受具足戒和菩薩戒,他們一定有很多的感受上臺講,法師說:「那以後再安排妳。」可今天法師說:「妳就上臺講吧!」我又不敢拒絕,只好硬著頭皮上來講。所以,如果有講錯的地方,請各位法師和善知識慈悲指正。

我還是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受菩薩戒的感受;雖然是9年前的事情,但我現在仍然記憶猶新。我是2000年在萬佛城受的菩薩戒,那年也是我第一次來到萬佛聖城。因為當時小孩只有兩歲,所以我想大概我沒有辦法來受;但是,華嚴精舍的法師一直鼓勵我,說:「妳到萬佛城以後,就有辦法了。」

其實我來之後,三天的戒律課,我因為要照顧孩子,所以沒有辦法全程參加;只是帶著孩子在道源堂跑來跑去、跑進跑出地聽到了一部份。當時法師很慈悲,告訴我:「妳受完戒以後,自己回去再好好聽一遍。」我想,如果是今年受戒的話,我這種情況一定是不合格的。

在正式受戒的那一天,我找到一個從華嚴精舍一同來的佛友,幫我帶孩子,所以我可以全身心地來受戒。記得當時萬佛殿的莊嚴肅穆,讓每一個來受戒的佛子,由衷地感到肅然起敬。從開始請師時,萬佛殿後面的大鐘和大鼓敲響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止不住地一直流下來;聲聲的鐘響,就彷彿敲在我的頭上一樣,要我從迷夢中覺醒。我當時不知為什麼會想到:「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3000多年了,而我還在生死輪迴中;生了死,死了生,不知什麼時候才是盡頭?」那種懺悔的心真是悲從心中起,我不停地哭,哭了很久!

像這次受戒一樣,我們當時也是有三種語言:先是中文,然後翻譯成英文,再翻譯成越南文,所以跪的時間相對很長。我注意到今年的這次受戒,實法師很慈悲,讓大家跪了一段時間以後,怕大家跪得太辛苦了,中間還讓大家站起來活動一下,再跪下;而我那次受戒,從一開始跪下,一直到最後受完戒以後才站起來。

我當時感覺,大約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對我來說非常地漫長。因為當我跪到一半多的時候,我開始感到頭暈,然後是噁心,再後就是想要吐;整個人覺得非常不舒服,我覺得我快要暈倒了。我看到我周圍,無論年紀老的還是年紀輕的,都在那裡跪著,我就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挺住!今天我寧可暈死在萬佛殿,我也不站起來。」可是,我當時的感覺真是太難受了,我覺得我隨時都有可能暈倒;我就在心裡想:「實法師快一點吧!最後幾條戒不要再翻譯成越南文了!讓我們早一點站起來吧!」我記不大清楚了,我覺得當時最後幾條戒的越南文翻譯,好像實法師真的省略了,讓我們站起來。

我非常地高興,就在站起來的一瞬間,我感到一股清涼的東西,從我腦頂一直灌到腳底,整個人感覺非常地清涼和舒服;剛才身體的不適感也完全消失了,強烈的法喜從內心湧出來,整個人感覺非常地愉悅、輕鬆和自在,真的說不出那種感覺來。從佛殿走到外面,陽光照射過來,我好像從一個世界走到了另一個世界。

我想: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開始無論從什麼因緣走進佛門,都曾經有過或者對佛法的好樂心,或者是法喜心,或者是勇猛心,或者是難遭遇的心等等,最初發的一念誠心非常地真切;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或者是遇到好的境界,或者是遇到壞的境界,當我們的心隨著外境轉來轉去的時候,我們最開始學佛的真誠心,慢慢地消逝,甚至完全消失。

我自己就是這樣,當我在學佛的路上產生退卻,或者是對佛法產生懷疑時,我常常問自己:「最開始我剛剛聽到佛法時,那種法喜心是不是很真實呢?既然是真實的,為什麼我不能保持長久呢?」我就告訴自己:「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佛法才是真實的。」

就像《地藏經》裡所說的:「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如果我們最開始的初發心能不退的話,我們早就成佛久已了,不會現在還在生死中輪迴不已。而且我們想成佛的心,不是一生一世的發心,不是幾生幾世的發心;而是生生世世的發心修行,成佛才有希望。最後祝大家早日成佛道!

我講一個小故事。以前有一位人請開悟的大德開示,他問:「大德,怎麼修行呢?」大德說:「穿衣、吃飯、睡覺啊!」這個人說:「大德呀,你開玩笑吧?穿衣、吃飯、睡覺哪一個不會啊?」大德說:「不一樣。凡夫穿衣總是百般地挑剔,或者是衣料不滿意,或者是花色不好看,或者是款式不好等等,心生種種和煩惱。吃飯呢,也是這樣百般地挑剔,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總是為外面的物緣所纏繞,心中總也得不到自在。」

(主持人:還有10分鐘。請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要問今天的講法者?)

問:妳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教Michael,就是妳的小孩,背經?還是他發心自己背的?

答:他沒有背什麼經呢!

我再講一個公案吧。以前,有一個禪師四處雲遊參禪;有一天忽然下雨了,他就躲到了一個肉鋪裡避雨。一會兒來了一個買肉的人,對老板說:「給我割一斤好肉好了;我全要瘦肉,不要肥的。」老板說:「好啊!我這一刀切給你的都是瘦肉。」買主稱心如意地走了。

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個人,說:「老板,我買一斤肥肉煉油用,不要瘦肉。」老板說:「好啊!我這一刀下去,給你的都是肥肉。」這個人也稱心地走了。

又來一個人說:「老板,我要一斤又肥又瘦的五花肉。」老板說:「好啊!我給你這一刀,是肥瘦相伴的好肉。」買主也稱心地去了。

老板說:「看啊!我這裡塊塊都是好肉。」啊!這個禪師聽了,當下大悟。這個豬肉哪裡是好?哪裡是壞呢?完全是我們買肉人的心在分別;而這個分別心,又是我們多年養成的習慣所產生的知見。你養成喜歡吃肥肉的習慣,就喜歡肥肉;喜歡吃瘦肉呢,你就覺得肥肉不好,瘦肉好。那瘦肉和肥肉的本身,並沒有什麼好壞之分;之所以有好壞,完全是由於我們人的生活習慣,人的喜惡而形成的妄想知見所導致的。

那麼有人說:「東西沒有好壞,人總是有好壞了!」世上的人,有的人無惡不作,有的人與人為善。那麼,佛法從根本上揭示人的身體、命運、環境等各自不同的原因和由來,這其間都是遵循著一條因果的規律。

佛教勸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利人即是自利,害人實是害已;所以,我們見到不好的人也不要討厭他,而要勸告他改惡向善。佛教的基本觀點是: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是平等的;只是我們成就的有遲、早、快、慢而已。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心量大,要能容忍各種各樣的眾生;在成就別人的同時,也成就我們自己。今天,各位法師和善知識能容忍我把報告講完,相信您們一定能夠盡早地成就。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