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佛殿就是最好的教室

比丘近梵、Miguel 親孝、Alejandro 元元、呂明賜、張博智
講於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比丘近梵: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對不起!耽誤大家一點時間。

首先我要代表男校,感謝僧團給男校學生這個機會;他們在五年半以來,陸續已經有五個人在佛殿翻譯《法華經》。同時,我也要感謝在佛殿,就是萬佛城以及所有外來的法總四眾弟子;因為你們的包容,這些學生能夠在佛殿,以他們不成熟的翻譯技巧來翻譯;當然會有錯誤,可是每個人都對他們非常地關愛,所以從來沒有人抗議過。那麼也因為這樣子,這些學生們一直有機會在佛殿來學習。

因為要介紹這樣的一個主題,我就發現有很多巧合。首先我要講第一個在佛殿翻譯的是叫顏丹定,就是果定;現在已經在(加州)漢堡大學畢業了。他是馬來西亞籍,就是顏亞日老師的兒子。

第二位翻譯者是劉親智(馬來西亞籍);他在不滿十三歲時,開始在佛殿翻譯。其實他在八歲時還不會講中文;那麼他在這個佛殿翻譯了四年多。因為這樣的一個經驗,他在申請大學時占了很大的優勢,就是因為他有這個特殊的經歷。他曾經參加過中國文化常識比賽,成績很好,所以他申請的大學就非常好;他現在在東岸的普林斯頓大學,秋天就應該上三年級了。

我現在想起來,劉親智他有一個巧合。在他八、九歲時他父親要他專心學中文;因為他的母語是英文,所以他在一、兩年時間很用功學中文。他背過《法華經》,背到第四品,以後他就在佛殿(翻譯)。他畢業了,要去普林斯頓大學,那時候他就是翻譯到第四品;所以,這個因緣是很特別。

第三位翻譯者也是馬來西亞籍,就是王慧儒,是近平法師的兒子;他的母語也是英文,所以他到十歲時也是不能講中文。也因為有這個機會,所以他在佛殿這樣翻譯;他現在已經可以講中文了,而且他的中文程度還可以。事實上這個翻譯工作,對他整個,不管是中文、英文都進步了很多。今年他就要畢業了,他也是到東岸,哥倫比亞大學就讀。

那麼,現在坐在我旁邊,幫我翻譯的這個是張博智,在美國出生,他的母語是中文跟英文。跟現在的小朋友一樣,他們的母語也是中文跟英文;但是(中文)就跟其他在美國出生的孩子不太一樣。可見,如果父母不偏重哪一方面的語言,同時從小就給他不同的母語;小孩子可以同時具備兩種,甚至三種語言。

像在我身邊這兩個小朋友,就具備三種母語的。很多家長擔心說將來英文不好,所以就只給他說英文;等到大了,中文或其他語言就很困難。

最左邊那個小朋友叫做呂明賜,是培德男校六年級學生。他的父母是中國東北人,都是上人家鄉的人,是從東岸搬到這裡來的。

這兩天,我在想這個主題的時候,就發現,現在從我介紹第二位到第五位,他們在男校有另外一個特色;這些學生中,第一位劉親智他從七年級就跳到九年級,他沒有讀八年級;因為他成績太好,學校就把他升上去。

第二個王慧儒呢,他小學只讀了四年,所以他提早兩年畢業了。

現在這個張博智呢,他到我們學校來的時候,其實只有七年級;可是學校認為他成績很好,所以他也是跳到九年級。

那這個小的 Michael(呂明賜)呢,他第一年來時,在男校讀四年級;讀了一年他們的導師說:「哇!你的程度太高,進步太快了!」要把他跳到七年級。他的父母很緊張,來問我們說好不好?這樣好像太快了?我們說其實不太好,因為小孩雖然功課是不錯了,但是在心理上還不成熟;所以,如果跳那麼快,等於是揠苗助長;最後他們就只讓他跳了一年。

現在,在我左手邊是一對兄弟,他們的父親是西班牙人,母親是中國人。我問這個最小的,他叫 Miguel(米蓋爾),中文名字叫親孝;我問他:「要不要第一個講?怕不怕?」他說:「可以,沒有問題!」所以我們請他第一個講。他這個稿子是下午自己寫的,我都還沒有看過;中英文都自己寫。

親孝:我叫親孝,我的英文名字是 Miguel(米蓋爾);我八歲了,我出生在美國;我的爸爸出生在西班牙;我的媽媽出生在中國。

我喜歡萬佛聖城,因為有一個足球場,也有很多動物和樹;不是像大城市有很多車和污染,也沒有很多樹。上晚課時,有時我覺得又熱又沒意思;但有時我又覺得又涼快,又高興。(掌聲)

比丘近梵:他的歷史非常好的。以前我教他的時候,他喜歡聽佛的故事、菩薩的故事、阿羅漢的故事;後來他聽很多中國故事。最近我跟他講宋朝,宋朝常常打敗仗,又沒有將軍;他說:「有啊!」我說:「就岳飛最出名啊。」他說:「應該還有啊!」「誰啊?」我都想不起來;他說:「還有韓世忠啊!」我說:「你怎麼知道啊?」他說因為媽媽讀故事給他聽了。

那麼,在旁邊是他哥哥,中文乳名叫元元;他原來名字叫 Alejandro(阿拉汗多),他會拉小提琴;四、五歲就學了。我印象最深是他第一天到學校時--他的父親帶他來,那是快五年,四年多了--因為他的父親要去上課,帶著他(不方便),沒有人照顧小孩;我們學校的古老師就跑來問我:「你可不可以照顧他?」那時我看到是一個外國(西方)小孩,我就傻眼了,不敢答應;結果他開口跟我講中文。哇!我一聽,怎麼中文講得這麼好啊!所以我就答應了。從那天起,我就當他褓姆,當到了現在。

Alejandro(阿拉汗多):我是1999年在賓州出生。我家在2004年搬到萬佛城,我那時才五歲半;我現在已經十歲了,我的弟弟現在八歲。我和弟弟在育良小學讀書,我是五年級,弟弟是三年級;爸爸在男校教數學和管理電腦,媽媽在女校教科學。

我喜歡這個地方,因為很平靜,也沒有很多車子。萬佛城裡有很多動物,像鹿、蛇、鳥等等。孔雀很漂亮,但是在走道上解大便,所以要小心,不要踩到上面。

我還喜歡這裡空間很大,因為我和弟弟可以在草地上玩,也可以在籃球場上玩;但是我不喜歡沒有大人在場,因為有時大人在忙別的事,沒有時間陪我們。我和弟弟每天走路去學校上學。

我喜歡這個學校,因為有科學課;我喜歡科學,因為我們可以做試驗,還可以去小河;我也喜歡手工和畫畫,因為我喜歡做東西和畫畫;我還喜歡體育課,因為我們可以運動和玩足球、籃球。

在這個學校裡有教一個課,是一般美國學校不教的,那就是中文。我們學到中文就可以跟中國人說話,和知道他們寫什麼。到處都有中國人,所以,要是我們知道怎麼說中文,就是很好的事情。(掌聲)

比丘近梵:Alejandro以前五、六歲時,告訴我一個故事:他兩、三歲,他媽媽帶他回中國,住在吐魯蕃。他回到那邊,他跟我說他受不了;因為那邊的廁所都是公共廁所,他根本沒有辦法,受不了那個味道。所以他每天再怎麼樣,都不願意去上廁所,就一直這樣忍。你看這個小孩子,他說以後不要再去了!

有一次,他到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很大的;你知道天安門廣場很大的,根本找不到廁所。他那時候才兩、三歲,他媽媽說那你就就地解決,反正那麼小嘛;可是他死都不肯,就這樣一直忍忍忍,忍到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棵樹……。Alejandro,你喜歡萬佛聖城對不對?可見我們萬佛聖城的廁所還不錯,對不對?不然你就跑掉了。

他們兩個都是素食,而且不吃奶製品。他們的父母以前在賓州時,想給孩子找一個素食的學校;於是費盡苦心在網上找到萬佛聖城,所以他們就搬到這裡來了。我們現在就請 Michael來講。

Michael(呂明賜):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晚安!

我的名字叫呂明賜,是育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我是從馬利蘭州華嚴精舍來的;2007年來到了萬佛聖城。我覺得萬佛城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有很多動物,有樹、草和花,就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在這種很好的環境之下,可以好好上育良小學,可以去佛殿參加法會,你真的要有福報才能到這裡!

在學校的課程,有數學、英語、中文各方面等等。這裡有一個特點,學生可以發揮出所有能力,去學各種課程,也可以在懷少節和敬老節表演節目,給老人或外面來的學生欣賞。但是,萬佛城有一個課,是外邊公立學校所沒有的,那就是有機會學到古老的中國文化;學中文,可以參加各種比賽,像「中文學術比賽」和「中國文化常識比賽」。我的家庭很溫暖;我覺得學中文沒有那麼難,但是中文比賽的內容很難。

前幾個月,我開始上臺聽大哥哥翻譯;哪想到一個月後就叫我來翻譯!翻譯很有趣;但是如果翻錯了,那就不好了。翻譯對我很有幫助,也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像我可以學到佛法,也可以使我的中英文更進步,還可以練習在很多人面前說話不要緊張,不要害怕。我希望別的小孩子也有機會上來翻譯。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勇猛精進,見性成佛。阿彌陀佛!(掌聲)

比丘近梵:我們還有七分鐘。那麼我想請大家,如果你有問題現在可以先問;如果沒有問題,我們就請張博智用這個時間來介紹他自己。

比丘近梵(回答聽眾問題):這個你可以打電話;比如說現在,你可以到我們男校辦公室,或是女校辦公室,好不好?如果是男生你就到男校來,如果是女生你就到女校,我們跟你詳細介紹;因為這個需要一點時間的,好嗎?

我想,很多人可能想聽張博智介紹他自己,所以就把五分鐘交給他。

張博智:大家晚安!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

其實我準備了大概是十分鐘(的演講);可是看起來大家今天都講得這麼好,那我就佔便宜了,講短一點,大概講一下。

我來到萬佛聖城之前,是一個很愛搗蛋,很調皮的小孩;來這裡前兩年,我甚至都上軍校還是一直搗蛋。後來我媽媽很擔心啊,所以那年夏令營,我來參加萬佛聖城的夏令營;後來不知不覺就來到這裡上課了。

我聽這些小朋友講,在我們學校教的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就是中文;我一聽,哎!奇怪!我還以為(會說)是佛法呢!因為在我自己的經驗上,這裡教我們佛法知識是很重要,很特別的。

那我就用一件事來比喻:就在過去的這個星期--前兩個星期,我有個老師,我認為他對我有點不公平,虐待我;因為他也不直接跟我交流,他就直接大罵我。後來我就去找他,想跟他好好談一下。可能因為我很不服氣,我講話的口氣可能不是最禮貌的;所以他又開始發火了,大罵大叫。當時,因為我已經忍很多了,所以我也受不了,我也大聲地開腔了,我也罵了,我也生氣了。那當然,這也沒有什麼好的效果啊!後來他又很生氣地走掉了。

當時在旁邊,有另外一個老師在看著我們這樣子,所以他後來對我說,講了很久;講的大概就是說:「老師不管你多對,他有多錯,你比他聰明多少,你比他對多少;他還是老師,你還是要恭敬他。」所以我自己覺得很懺悔(慚愧),我應該早點想到這裡。

因為我們萬佛聖城,其實教我們這些八德、品德的(老師),他們真的是要我們當菩薩的;不止是凡夫而已,所以,我很感謝我能夠受到這種教育。

比丘近梵:其實,我們學校的小學還沒有教佛學,到高中才教的;小學是有道德課,所以他們不會提到佛法。

那麼,剛剛他提到他的這個故事,我很快地講一個事情。有一次我也是一樣,我就對一個很懶惰,不做作業的學生真的很惱,有一點故意(在課上當眾)責備他,但不是罵他;可是等到我下課回到辦公室,看到我的信箱上--不是故意放的,是很無意中,我們男校整理(東西)時看到一些中文的東西;他們看到中文,就放到我的信箱--一篇很舊的文章,大概是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放到了我的信箱。我一拿起來看,你知道前面兩句怎麼講的嗎?它說:「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眾笑)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