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修忍辱可入道

比丘尼 近經
講於2010年2月4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這裡是近經,今天輪到我上來作心得報告。這幾天聽法時,都聽到法師們分享他們打禪七的一些心得跟經驗;所以今天也想以自己在禪七裡的一些學習,作為開場白。

在這個禪七三個禮拜二十一天裡,我們每天都聽上人的開示。這一次禪七的開示,我自己覺得有一點特別,就是在21天的開示裡,上人大約有18天都講參禪要忍耐。可能是以前我沒有特別注意,但是這次21天裡幾乎有18天都講到參禪修行要忍耐,要忍腿痛,要忍腰痛,忍冷忍餓等等……。

講到腿痛,個人的修持還在這個痛關上。所以講到這個忍痛,就可以講到自己的一點糗事。當然每天每一支香都在痛,上人說要忍嘛,我就忍啦忍啦……;可是有一天就受不了了,忍不住時,就不專心了,就看看旁邊--奇怪,我的師兄弟們很厲害,都好像可以忍!後來我就看到有一個人她睡著了;我就想:哎!睡著也不錯啊!睡著就不會痛了嘛!

所以我就自作聰明,當然結果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其實也不是聰明,是很笨!所以,在下一支香即將開始時,我就很愚癡;我坐下來全身開始放鬆,就開始睡了,反正等到「叮」起來就OK了,這樣子。可是坐到一半眼睛突然張開了,怎麼這麼痛啊,就痛醒了!所以,睡覺的方法還是過不了關的,還是要面對面過痛關,就是要把它忍過去才有辦法;所以,其他方法大概就不是很有用。

因為我覺得自己的根器很差,上人說:「你們就是好好地忍痛。」我覺得我是不死心忍痛,也不老實。我想從事相上去做,也想從理上去明白;所以就去找了一些開示,一些經文來鼓勵自己。以下就是自己看到的一些鼓勵自己的經文,跟大家分享。

其實在經典裡,不管是阿含或是大乘教法,佛都講到很多有關於忍耐的開示及故事。今天分享的一段經文是出自《佛遺教經》,就是佛在將要入涅槃時,在中夜時跟弟子說的法要;就是把他一生的志願跟思想,都用最簡單的文字在《佛遺教經》裡展現出來,也就是佛最後的遺囑。

經文說:「汝等比丘!若有人來,節節支解,當自攝心,無令瞋恨。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縱恚心,即自妨道,失功德利。」意思就是說,如果有人對我們的身體有一些傷害,我們自己要攝心,不要起瞋恨心,也不要出惡口,要護住我們的口;不然,我們放縱我們的瞋心,就會荒廢我們的道業,失了功德。

下一句就講:「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修忍辱;忍辱所修來的這個德行,是比持戒跟苦行都還要殊勝的。如果能夠修忍的人,就是有大力人;如果沒有辦法忍受的話,不名入道,就是沒有智慧的人。

這邊也講到瞋恚的過患,這我們就不講;在華嚴經卷第四十九《普賢行品第三十六》講得很清楚。所以,如果我們遇到境界能夠忍耐,不要口出惡言,身也清凈,意也清凈,口也清凈。

在講這個忍耐之前,先講一個故事,是《雜寶藏經》裡的一個故事,可能有的人聽過;聽過的,請大家耐心再聽一次。《雜寶藏經》裡講到有一個羅漢,叫做祇夜多尊者,他在佛涅槃七百年後出生在罽賓國。當時罽賓國有一條惡龍,就叫阿利那,常常出來搗亂。當時有兩千羅漢,古德開示中說有五百羅漢;它這個經的原文裡面是講兩千羅漢,他們就用各種神通想要把這條龍趕走。有的羅漢就用神通放光動地呀,又有五百羅漢又放光明呀,有的就禪定;反正他們各盡所能,都沒有辦法把這一條龍趕走。

這時候,祇夜多尊者就到這個龍池邊,只三彈指,講了九個字:「龍,汝今出去,不得此住。」就是說「你現在出去,不要住在這裡。」結果這個龍馬上就出去,不敢多停留。這兩千個羅漢就覺得很奇怪:我們兩千人花了這麼多時間跟精力,趕牠都趕不走,為什麼這個人九個字、三彈指,這個龍就走了?所以就問祇夜多尊者,他就說:「我們都是四果羅漢,都已經證得漏盡通,我們應該是平等的啊;為什麼我們兩千個人加起來,都沒有辦法動得了牠呢?」

這個時候,祇夜多尊者就說:「哦!我從凡夫地,從因地修行的時候,持戒都非常地精嚴,就是那種小小的罪,我都等心地護持;就是輕戒我都把它當成重戒一樣來持,來護持這一條戒。因為這個緣故,你們兩千個人都沒有辦法動這一個龍,我們的神通力不同就是因為我們因地在持戒精嚴的程度不一樣。」所以,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持戒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但是佛又講:「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就是說持戒的功德這麼大,可以讓這個龍在兩千個羅漢都沒有辦法動牠的情況下,這位持戒精嚴的尊者只要跟牠說九個字,牠就走了;但是,我們所修忍辱的這個功德呢,又更殊勝了。

為什麼說這個忍辱的功德這麼殊勝呢?蓮池大師講:如果我們能夠忍,冤親就會平等;我們如果冤親都平等來看待的話,苦樂就無寄。苦樂無寄就是說我們的苦,我們的樂,就沒有所依止,就是說沒有愛憎兩種煩惱;就好像在《楞嚴經》卷四裡講的,佛跟阿難尊者說:「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忍耐的話,我們不會有喜歡,也不會有不喜歡;那也等於說,我們是在修這個無漏業的前方便。

所以特別還講到布施,如果從六度的順序講的話,布施跟持戒是可以升天的;但是如果我們修忍辱,就可以入道,所以修忍辱是修無漏的前方便;忍辱的前方便就是持戒,如果我們是以六度萬行的這個順序來講的話。

還有,〈十地品〉裡也講到,蓮池大師解釋這個持戒的苦行,因為這個第二地離垢地的菩薩是特別是修持戒的,第三地是修忍辱,所以它是發光地。他說:「較量這個第二地持戒的苦行,較量第三地的忍辱這個德,它沒有辦法,不能所及。」其中之一的原因是這樣子的。

他又繼續講,如果「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犯而不校,世稱君子。」就是如果有人冒犯你,你不還手,或者不起這種不好的心,報復人等等,在世間上我們是稱為君子。

所以說「凡夫以勝人為力」,就是勝過他人為這個力;「菩薩以讓人為力,血氣之力為小人,道德之力為大人也。」就是說,我們凡夫就會用權力去壓迫人,或者是用我們的聰明才智去壓迫人,我們以為這個就是我們的力量;但是菩薩以什麼為力量呢?就是讓人。他什麼都可以讓,什麼都可以忍,他以這個為力量。以血氣方剛為力量的人是小人;以道德為力量的人,就是大人;所以這個是很殊勝的。

那麼,好像在我們世間法,譬如說我們還沒有開始學佛修行的時候,在這個世間法裡,我們如果被人家欺負,不還手,什麼都不做呢,別人就說:「哎呀!你是懦夫,你都不還手;你幹嘛要忍耐?」可是,在出世法就不一樣了。如果我們能夠把它忍下來,這個在經典這樣說,就是我們是有大力的人;但是這個大力是有條件的,因為他說:如果我們不能忍的話,不能把它覺得好像飲甘露呢,就不能入道,也沒有智慧。

這樣說起來的話,如果有人罵我們,就是他在給我們喝甘露,還給我們機會修功德,我們反而還要很感謝他,所以這跟世間法是完全不一樣的。上人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可是在世間法,我們覺得吃虧真的就是大吃虧了。但是,吃虧占便宜是因為可以入道;因為我們可以忍耐那就可以入道。那麼,如果我們要修行呢,那麼能夠忍耐就是天下最好的事情了。

其實,我很喜歡在萬佛城的原因之一,是萬佛城有很多的善知識。我們說佛不問自說講《彌陀經》,實在是太殊勝;在萬佛城,你可能也天天會遇到有人不問自說給你說法,所以每天我們都有這樣很殊勝的境界。我們比善財童子還要幸運;因為我們不用去參方遠遊,不用上山下海,也不用跳火坑,我們就有善知識不問自說跟我們說法,來教導我們,幫助我們成長。所以,這是我喜歡萬佛城的一個很大的原因之一。

像《佛遺教經》裡講的,如果有人來罵罵我們,我們還可以喝喝甘露水;甘露水是長生之藥,可以成就我們的法身,所以在這裡我們真的是得到很多很多的法寶。

講到這個忍耐,為什麼忍耐可以入道?其實,有時候硬忍是忍不下來的,就好像剛才我講我的這個腿痛,我只是觀察一個事相:哎!就覺得這樣子可以;其實我後來痛醒的時候,我有一刻就覺得我像是那個持牛戒、持狗戒的外道,覺得我實在是很糟糕。因為就是看一個事相就覺得這樣子可以,就這樣子去做;但是我們沒有去了解它的這個道理。所以那次痛醒了以後,我就把自己呵責了一頓,覺得應該要了解一點道理,所以才去找這一段經文來鼓勵自己。

OK!再講另外一個。以前有人問我,說他們想要學英文,要怎麼樣學英文才可以學好?要怎麼樣學,才可以把英文說好?我說只要三個條件,就可以把英文說得很好:第一個條件,就是你要有一個厚臉皮,第二個條件還是厚臉皮,第三個條件,臉皮再厚一點。意思就是說,我們在學英文的時候,講是很重要的;但是因為我們講的時候,尤其是我們東方人,都背單詞啊,學文法啊,然後一邊講一邊要文法把它組合起來;有時候就會講錯一些,乃至自己會害怕,會講不出來。所以,想要把它講好,其實沒有別的方法,就是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講到最後你就會講了。

但是,講的中間我們可能會被別人糾正;其實被糾正也是沒有關係的,反正錯就錯嘛,下次不要錯就好了,所以就要有一個厚臉皮。如果別人笑我們講錯也沒有關係,反正就是厚臉皮就一直講下去,英文就會講成功這樣子。

我記得我高中在學英文時,每一天每一天我的同學都會告訴我:「××妳講錯了,××妳講錯了……」;我每天都是在被糾正中過日子。所以,從高中就養成這種很厚臉皮的習慣,我一直到現在講英文,我的學生都會糾正我說:「老師妳講錯了。」所以那個厚臉皮就會一直帶著你,英文大概就會慢慢,慢慢講好,就會進步。

又有人問說背單詞怎麼背?我的單詞是被打出來的;就是我在國中學英文時,那個老師會打人,是我們學校最會打人的英文老師。所以如果怕被打的話,大概就會好好地背單詞。我們以前的老師很嚴格,基本上就是體罰的教育;所以不是我有什麼語言的天份,就是怕挨打,這樣子就慢慢,慢慢地學習,其實沒有什麼很秘密的方法。

當時背單詞時,老師有一個要求,就是說:你背的時候要把這個字念出來,每一個字的發音要發出來,然後它的詞性要把它背出來;要不然等我們要講的時候,你的腦海中閃過那個字,可是因為我們在背的時間,沒有順便把它的發音也背得很熟,那個字要講的時候就字在嘴唇邊,可是就講不出來。所以在背這個單詞的時候,一定要把這個單詞很清楚地也把它念出來。

OK!我們今天就講到這邊。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