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龍褲國師的故事

沙彌尼 近虔
講於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晚安!

今天輪到近虔講法,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大家指教。在這裡,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明朝,萬歷皇帝的母親(皇太后)過世。夜裡,皇帝於將睡未睡間,忽見太后神識飄入宮中;皇帝驚起,問何以故,太后答:「皇兒,母親苦哀!快請有道高僧為母拔箭!」皇帝問高僧在何處?太后答:「南方。」其聲音漸行微弱,忽而化煙而去。隔日,皇帝下詔迎請所有南方僧人入京。

話說在福建一條大路上,最近多了一個小篷;篷內有一個和尚,聽說是從深山修行剛下來的,每天擔水燒茶,供過路來往行人飲用,廣結善緣。過了一段時間,突然連續幾天,好多出家僧人經過此地,個個穿戴整齊,大箱小袋地帶著許多行囊往北走。

在一個機會裡,這和尚問了一個來化水的僧人:「請問法師,你們打算上哪兒?」和尚端茶給僧人。「唉!你連這個都不知道!」僧人鄙視地看了和尚一眼,喝了一口茶,又繼續說道:「皇帝的母親仙逝了,我們要去超度她。」「哦?皇太后過世了?」僧人揚揚眉,還使個眼色:「是啊,太后還托夢給皇帝呢,說是南方有高僧,有大法師,所以皇帝便下詔書,要南方的出家人全部進京。」「法師,您也要去嗎?」「那當然啦!我一定得去。」

僧人頭抬得挺高,滿眼得意神色,好似自己便是那位高僧。「這位法師,我可以跟您一起去嗎?」「你?」僧人打量眼前這位渾身邋遢,髒兮兮的和尚,不禁挑眉抿嘴道:「唉!你這副苦惱窮酸相也想進京?」他搖搖頭,以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說:「別自不量力了,你還是老老實實地在這兒燒茶供養大眾,為自己多修一點福份吧!你不去,皇帝不會怪你的。」僧人仰頭喝完杯中的茶水。喝完茶水後,僧人便彎腰挑起沉重的行李,轉身離開;人聲鼎沸的大路上,只留下和尚一個人。

突然,和尚跑上前去叫道:「法師!法師!」僧人回頭,看到正是先前供養他茶水的和尚,便問道:「你又有何事?」「法師,您帶我一起進京。我可以幫您拿行李;您也可以早點到京城去見皇帝,超度皇太后。」眼前,僧人正為行李的事煩惱,不料和尚一提,卻也正中他的心事。於是側頭想一想:「嗯!這個邋遢和尚說得有幾分道理。」於是說道:「嗯!這個嘛……,好!那你就跟著我,可是你得好好扛哦!」和尚二話不說,擔起了一箱最大最沉重的行李。

打從皇帝下詔起,連續幾天,宮殿城門外排著一列長長的隊伍,全站滿了出家人。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凡是昂首闊步,直接進入城門的人,待一會便會從旁悄悄供養進京費,然後再打發回府。於是,那許多僧人便來了又回,進了一個又走了一個;人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那一位供水結緣,替人擔行李的窮和尚。

他站在城門外,說也奇怪,在他要跨門檻時突然雙腿一軟,就伏在地上不起;盡管士兵怎麼拉,他依舊趴在地上不願起身。這消息立刻通報皇帝,皇帝便遣人問明原因;和尚答道:「因為地下有《金剛經》。」「既然如此,何不倒頭進來?」和尚果真將頭抵地,雙手一撐,筋斗一翻進了皇宮。原來,皇帝雖然召集南方所有的出家人,但他哪裡知道,這數千數百人裡,誰才是皇太后所說的有道高僧?所以他腦筋一轉,便吩咐門衛,在城門的門檻下藏了一部《金剛經》。

和尚到了宮殿,皇帝見他衣衫雖然破爛,但細觀其相貌,卻骨肉奇清,心中十分歡喜,便恭敬地邀請他入內庭。飲茶時皇帝問道:「法師!請問您打算什麼時候超度母后啊?」「就今天晚上吧!」「那麼,您要準備什麼法器和經典啊?壇場如何布置呢?」「哦,這個容易得很!晚上月升之際,皇上派人在外面擺一張桌子,一只手幡,及太后的牌位就夠了。」「哦!」皇帝吃了一驚,連忙問說:「法師,這樣不會太過馬虎草率嗎?」「不會!不會!」和尚接口:「只要太后能夠得道,東西根本不必太多。」

當晚微星閃爍,夜色分外清明,寧靜莊嚴,皇帝以及大臣全聚集在內庭廣場,靜候和尚登臺說法,期待聽聞聲聲微妙的佛理。只見和尚從容地拿起了幢幡,對著牌位登高一呼:「我本不來,你偏要愛。一念不生,超升天界。」說完,又將手中的幢幡隨便搖一搖:「好了!去吧!妳已經解脫了。」和尚超然地下了法座,說道:「皇帝呀!恭喜您!太后已經超度了。」皇帝惱怒道:「這,這如何能夠超度?分明是開朕的玩笑!豈有此理!」

不等和尚開口,突然,深藍色的天空泛起了一片片的光明,五彩斑爛的雲霞,剎那間竟紛擁而至,盤結在廣場上,晃若一個大寶蓋。一陣微妙的天音幽幽響起:「聖僧度我,我已解脫;汝等還不趕快禮謝?」「啊,是母后!」皇帝驚呼著;大臣們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是皇太后的聲音。太后真的得度了!」這時,皇帝心中所有疑慮盡除,當即向和尚拜謝,而所有文武百官亦跟著拜了下去。自此,和尚便成了國師。

有一天,皇帝來到國師處請益佛法,奇怪的是,這次國師竟一句話也不回答,眼睛直直地往皇帝的龍褲盯著。皇帝問道:「國師,您為什麼一直看著我的褲子,難道您你喜歡它嗎?」國師點點頭。「這個容易,我就叫人拿一件新的送給你。」「哦!不!不!」國師連忙揮手道:「我只要皇帝您身上穿的這一件。」於是,皇帝便立刻換下來送給他。逐漸地,人們便稱他為「龍褲國師」。

又有一天,皇帝與國師兩人在花園散步,國師看見一座寶塔,約莫五、六尺高度,雕刻得十分雅致。國師又目不轉眼地猛瞧這古董寶塔,於是皇帝又問:「國師,您喜歡這寶塔嗎?」國師又點點頭。皇帝就說:「只要國師喜歡,我就派人將塔搬去。」「不!不!」國師這次拱手稱謝道:「感謝皇上如此善待!但是,既然皇上已將它賜給我了,我自己拿走也就是了。」龍褲國師將寶塔放進了海青衣袖,呼地一聲便飛往天上,繼續遊戲人間,度化有緣眾生去了。

皇帝又是一驚,眼見和尚飛入雲端,皇帝忍不住笑道:「國師真夠解脫啊!竟然說走就走,真是個奇特的聖僧啊!」阿彌陀佛!

(主持人:還有兩分鐘。剛才這龍褲國師,他超度的儀式非常簡單,這是有道高僧做超度。萬佛城的牌位其實是很靈的,有時人一動念要做超度,還沒有真正超度,這個亡者已經得到好處了。)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