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一念的仁慈

比丘 近懺
講於2009年3月16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上人慈悲,諸位法師、諸位佛友:

學人近懺在這觀音七的第二天,想跟諸位分享幾個故事。

大家都不陌生觀世音菩薩,都講他慈悲、仁慈;那就是我們起心動念的一個善念,一個仁慈的念頭。人的潛意識,或者身體,和外界接觸時,他所發生出一種清凈,一種正大,那無我的一念之善,激起心裡的一種思慮,會促使身體的造作;這也是一種業,造作,有利於萬事、萬物的事情或業機,而得到善果,得到這種美善之成果,為這一念善的果報。我們就常講一種感應,一種一旦起心動念一有這種仁慈心、慈悲心的時候,那麼如是因,如是果。我們現在就聽下面這個故事。

所以在佛教裡就是講,善法緣起,或者是凈法緣起。艾森豪將軍--艾森豪威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歐洲同盟國軍隊的最高統帥。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這一天,他指揮盟軍在法國的諾曼地,登陸成功了,迫使納粹德國的軍隊節節敗退;隨著軍事的進展,盟軍最高統帥移駐到法國西南方的凡爾賽。

記得這個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他們登陸成功了;在很多很多年前,美國曾經拍了一部電影叫《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這部電影大概說起來有將近三十多年了。一九四四年冬天,很冷,有一天雨雪紛飛,天氣特別寒冷,艾森豪將軍要到前線去視察,看看軍士的衣食裝備各方面,是不是夠;視察完了他要趕回統帥總部--他那時擔任最高統帥--在途中遇見一對老夫婦坐在路邊哭泣,於是他就吩咐駕駛兵停車,問他們有什麼困難。

這對夫婦就說他們要趕到巴黎去照顧有病的女兒,但是路途很遙遠,又沒有汽車可以乘;那時是戰爭期間,盟軍登陸了,可以想像出來戰爭期間的這種貧困,沒有汽車可以坐。現在走得很疲倦了,天氣又這麼冷,下雨下雪這麼壞,實在走不動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走到巴黎?想到這裡,心裡很難過痛哭起來。這個時候艾森豪心生善念,大家可以想到他是盟軍統帥;他這個善念一起,立刻請這對夫婦上車,繞道送他們到巴黎,一直到女兒住的地方,然後繞道再從別的地方,回到他的統帥部。

艾森豪將軍當時根本沒有想到什麼功德福報之類的事情。大家也可以想像得到,這個將軍在作戰的時候,他可能就是;我們這麼講,他這個善念起來,完全是一種清凈的,一種慈悲心的一種使然,然後起心動念,他那時沒有想到什麼果報的事情。但是事後他知道,原來德國情報人員在他經常走的這條路上,埋了地雷,就是想把他炸死,以除去德軍的剋星。可是艾森豪憑一念之善,躲過了這次的劫難。

當他最後終於勝了德軍,成為世界有名的大戰英雄,當然他的聲望是更高,高飛九霄。於是美國共和黨主動請他代表該黨,競選總統;結果以高票當選,入主白宮,成為美國第三十四任總統。大家想想看,我們世間法如此,那在佛法上呢,很多事情更是不可思議的!

那麼,這是我們世間的一個故事;在佛經《起世經》裡記載這麼一個故事。釋迦佛做帝釋天的天主時;我們平常看到經典裡講,阿修羅跟帝釋天常常作戰,這個釋迦佛做帝釋天主時與阿修羅作戰。那麼帝釋天所率領的天人節節敗退,常常打不過,全軍就掉頭退回天宮了。途中經過一棵巨大的樹木,樹上有一個金翅鳥巢,巢中有幾顆鳥蛋;帝釋天見了,馬上要駕車的人停車,說了一句偈頌:「寧為修羅失 身命,勿令毀破此鳥巢。」

駕車的這人馬上就把車頭掉轉,直指修羅的宮殿而去了;後面跟的這個帝釋軍的軍隊,見到這個情況,以為帝釋天有什麼奇妙的計策。這個時候他們不可能有時間問嘛,一想到天主一定有破軍的計策,軍心為之大振,矛頭全部指向修羅而去。

那個修羅軍原來是贏了的,在攻打他們,現在看到帝釋軍的軍隊全部馬上掉頭,軍心大振;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馬上就大敗而逃。這時,戰爭危急時刻就完全扭轉了,就是因為帝釋天的一念仁慈,情願犧牲自己,而出奇扭轉了這個頹勢,這個戰局。

所以他為了救金翅鳥的鳥蛋,而起了這個仁慈心。在《華嚴經•凈行品》裡有這麼一段:「見著甲胄,當願眾生,常服善鎧,(鎧就是作戰的衣服),趣無師法。」那麼解釋就是說,心存仁厚,法天敬佛,就像身上穿了件用善法打造的鎧甲,千萬的鋒鏑都能化作朵朵的蓮花。

剛才這兩個故事都是講到一念的仁慈。這個打七很不容易,剛才上人特別在《法華經》裡講到這些阿羅漢,甚至於佛菩薩,過去真的是發願的,有發菩提心。這個發願在剛才講的大乘佛教裡,是一個根本,是很重要的。這個觀音七,大家很不容易來到這邊,不論是出家、在家眾,也是我們往昔曾經發過願,也有這個菩提心;可是為什麼現在還在這邊呢?當我們碰到逆緣的時候就變了,變了玻璃心、豆腐心,就破了,就等於現在我們又回頭再來;好像一直在讀《遊子吟》一樣,就重新又再來過了。所以,來到這個道場,大家把心打開,把心安住在道場,安住在法會上,安住在這個聖號上。

所謂「彌陀世尊,絕無虛願。釋迦如來,絕無虛言。」佛經裡講的我們要深信不疑,然後隨順無為。昨天有法師講到自信的功德力;我們當下有這個正念,稱念這個聖號;這個正念,這個清凈心,就是我們的功德力。還有,佛菩薩名號有他的意義,有他的名號功德力;像觀音菩薩累劫修行,阿彌陀佛,乃至於地藏菩薩他們的名號,累劫修行,就是功德建立在他們的名號上面。所以說我們往往念這個名號,有時候說為什麼不光這麼念這個名號,他的修行功德就是建立在這個地方。所以說是都是以他們的功德建立的,這個是佛菩薩的名號功德力。

最後還有一個,是他們的本願功德力,我們在迴向時,不是有本願功德嗎?那麼本願功德,觀音菩薩就是聞聲救苦;他這個化身,一有苦難的眾生,他都願意救度。所以說我們能夠把這個心,放在佛號上面,放在聖號上面,就可以開顯我們自己一念清凈心,自性功德力,藉著菩薩們果地所修行的覺,做我們現在修行因地的因。好,今天我們就到此,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