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得很有意思的聯 〈一〉

──錄自宣公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疏玄談淺釋》


在中國來講,對聯是很普遍的,所有有學問的人都會作對聯,尤其作得非常好的。有的對得很有意思的,有這麼一副對聯說:

 小人就歡喜撒謊,歡喜打妄語。他正在這兒走這個紅呢,他又變成綠了;也就是他本來說的這個,他又會變成那個。又可以說他換了一個臉,本來他是一個小人的面孔,他弄一個假面具,換了一個面孔,想要冒充君子。下聯說得很好的。大人說出話,就好像白布染成黑的,改口不算英雄。「皂」就是黑色的。「白」字底下加個「七」字,這個叫做「皂」,如白染皂。「改口不算英雄」,上聯的「換面」,這兒就對一個「改口」;上聯的「要充君子」,這就對一個「不算英雄」,不算英雄就是不夠英雄。

在〈對得很有意思的聯 〈一〉〉中有 9 則留言

  1. 上人的國學造詣好深,可又深入淺出!

    現試對如下:

    上聯: 學生念書,走馬看花,考試才知淺深。
    下聯: 教授講課,飛足點水,修行方曉真假。

  2. (上) 求學艱辛成學樂 教學尤其樂中樂 樂偕徒兒同安此樂
    (下) 出聯容易對聯難 改聯更是難上難 難得師父不畏其難

    這是1992年10月間果秀寫給上人的聯。當時果秀是上人對聯課的助教,因為上人叫我替他評改評改大家寫在黑板上的聯,果秀看大半都是法師們的作品,有點為難;背過身對著黑板就嘀嘀咕咕地說:「出聯容易對聯難 改聯更是難上難!」以為上人不會聽見。誰知上人忽然在我背後小聲地說:「你在繞口令啊?作個對來!」果秀差點就把手中的粉筆掉到地上,一回頭,師父卻笑咪咪地一副「看爾怎麼辦」的表情。於是果秀就硬著頭皮把那兩句話衍成這麼一副對聯呈上。這也是趣話一樁,與大家分享。
    【註:樂、學、出、得,四字皆入聲,屬庂聲字】

    • 真是大開眼界! 大開智慧!
      師父不簡單, 徒兒也有好幾把刷子, 當下便能對聯!
      末學不才,當作習作, 擦擦弄弄, 要想很久, 才試作如下, 請前輩指教:

      凡眾合塵人聖覺 聖眾猶乃覺更覺 覺如世尊俱成本覺
      楞嚴開慧法華王 華嚴迥然王中王 王與天下同禮經王

  3. 智者藏菁 植桃間李 不言自成蹊徑
    醫者蕩蕪 栽杏闢林 有口皆讚地靈

    水滸傳中江南地靈星安道全為神醫,以此喻醫者,未知得體否?

  4. 小人言慌 行红就绿 换面要充君子
    大人说话 如白染皂 改口不算英雄
    夏天做袄 似拙是巧 到时可御严寒
    冬天织席 维笨为聪 来日能防酷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