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談對聯〈二〉


這個聯是格言,是有關於修養方面的。好比寫這個字畫,中國字的特色就是能寫出來像藝術品一樣,像畫一樣掛在牆上。不僅是欣賞,而且還提醒自己,叫座右銘。提醒自己加深修養的功夫,所以這叫格言。這個對聯很多,是我們處世、做人方面,給我們一個警惕。

這個聯是:「靜坐常思己過」。靜坐,很靜的打坐,是靜坐。「常思己過」,要常常的想自己有什麼過失,就是反省,迴光返照。就是靜坐的時候很安靜,沒有什麼聲音,好像打坐一樣。靜坐的時候,常常的要想,思是想,己是自己,我自己有什麼過失,這個是反省。

下聯對的是:「閒談莫論人非」。閒談的時候,往往就容易講人家不好,這個是人犯的毛病,一閒談就張三李四的不好,這個話傳來傳去,傳了許多的麻煩出來。所以你閒談的時候,談談天氣,談談什麼可以,千萬不要談人如何如何、好不好,這引來麻煩。

所以他對的「閒談莫論人非」,閒談對著靜坐;莫論、常思,常常的想,不要論。己過,自己的過失,對人的非、人的不好,閒談不要論人非。

在〈上人談對聯〈二〉〉中有 23 則留言

    • 有氣魄!句子也很流暢。不過「寧死」是副詞+動詞,「對境」是動詞+名詞。建議改兩個字──可有兩種改法:
      1) 改上聯,以「臨危」或「臨終」對「對境」──動詞+名詞
      2) 改下聯,以「即生」或「雖存」對「寧死」──副詞+動詞

      還有很多詞,率可以此類推。如此則皆能兼顧平仄與對仗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