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談對聯〈三〉

現在介紹一個寺院的聯,這個寺院很有名的,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四大名山,這個佛教四個有名的聖地,其中一個是普陀山,這個聯是普陀山的聯,這個是頭牌坊的聯:

上聯:「一日二度潮,可聽其自來自去。」這一天啊有二次漲潮,早上漲潮,晚上漲潮,所以一天有二次漲潮,潮水來,可聽其自來自去,不要管它。聽這個不讀 ㄊ一ㄥ、 tīng 是讀 ㄊ一ㄥˋ、tìng (四聲),就是任它,任它來也好,走也好,都不管它,就是不管就是 ㄊ一ㄥˋ、tìng,聽其自然。聽其自來自去,任它自己來自己走,毫無關係,這是上一聯。

下聯對得很好,說:「千山萬重石,莫笑他無覺無知。」千山萬重石,千山就是很多山的意思。很多的山有一萬重石,就有很多的石頭,這些石頭都有靈性。莫笑他,不要笑他無覺無知,沒有知覺。你以為這個石頭根本沒有知覺,其實石頭很有靈性的,很有知覺的。就是說這個石頭它也有靈性,它也對這個佛法有感應。所以你看這個石頭,都有靈性的,都有覺有知。

這個「千山」對「一日」,「二度」對「萬重」,萬重石,二度潮。「可聽其」對「莫笑他」,「自來自去」對「無覺無知」,這是很有名的一個聯。

在〈上人談對聯〈三〉〉中有 30 則留言

  1. 或者有人以對聯之格律為礙,認為縛手縛腳而難舒本事,故贈聯一組以共勉之。蓋曠世奇才如李白、蘇東坡者,觀其詩詞,每多有不合律者;然彼才華橫溢,作品均以氣勢勝,故瑕不掩瑜。若吾輩無其高才而欲仿傚,不免落古人「畫虎不成反類犬」之譏也。故初學詩詞對聯者當先知本、務本,本也者,格律也。猶如初學佛法者當以學戒、守戒為先,知之既明、習之愈久,自然可以「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矣!莫要如半吊子以濟公「佛在心頭坐,酒肉穿腸過」之語而為所欲為,終墮魔道。須知濟公乃羅漢遊戲人間,寓無相之教化,吾輩豈可模仿?對聯雖是小技,然小中可以見大;此上人之所以開對聯課之因由一也。即世間遊戲,亦各有其規矩,然遊戲者皆循規蹈矩而無虞,奈何不安於詩詞對聯之格律耶?又奈何自外於學佛之戒律耶?其共勉旃!

    (橫批) 依於律遊於聯
    (上聯) 視格律如戒規 規矩中能入能出而不逾其矩 為正守戒
    (下聯) 當對聯是遊戲 戲臺上若前若後都自在此臺 乃真悠遊

  2. 顶礼上人 一石击起千层浪 投者无心 末学无知 并无争显 因仰上人 却恨福薄 足距万里 不能面见 幸有联对 才温心愿 不想乱规 实是罪过 师之训勉 谨记心间
    若后有过 望勿惜怜!

    • 因「其」字要對「柏」字,修改如下

      一日二度潮 可聽其自来自去
      千山萬重石 莫笑他無知無覺

      獨秀雙生柏 當知其難分難捨
      虛空一片雲 怎禁他忽西忽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