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孤峰獅子吼

這是上人 1980 年 9 月 2 日給弟子習作的上聯。

請把您的下聯直接寫在「發表迴響」;若修改時,直接寫在原聯「回覆」處。

在〈獨立孤峰獅子吼〉中有 128 則留言

  1. 數年前剛到華嚴精舍共修時,常有機緣留在佛堂作晚課,和法師聽經,那時聽的正是華嚴經淺釋。有天上人講經講到一段落了,忽的說就出此上聯為今天的題目, 要大家回去好好對聯子。我真的便回家對了這聯,當然是不工,但算是和上人、和對聯的殊緣。(獅子吼喻如來說法,象道喻菩薩道)

    獨立孤峰獅子吼
    合抱百川象道迴

  2. 獨立孤峰獅子吼
    單人匹馬沙場戰

    獨立孤峰獅子吼
    趺坐蓮花甘露灑

    獨立孤峰獅子吼
    不遊兔徑大象迴

    獨立孤峰獅子吼
    絕學無為道人閒

    獨立孤峰獅子吼
    暢遊太虛神仙事

    獨立孤峰獅子吼
    深入經藏智慧妙

    獨立孤峰獅子吼
    潛修小廟牢關破

    獨立孤峰獅子吼
    貧僧閉關無為事

    獨立孤峰獅子吼
    投來凡世天人喜

    獨立孤峰獅子吼
    降臨人間天神憂

    獨立孤峰獅子吼
    輪迥六道眾生苦

    獨立孤峰獅子吼
    跳出三界人天供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雲遊四海僧人樂

    獨立孤峰獅子吼
    自在竹林觀世音

    獨立孤峰獅子吼
    徧覆法界彌陀音

    • 普供雙佛龍女來
      此句兩處不合平仄。但「供」可改易他字,「龍女」不能換,故就此作罷。不過,龍女難捨能捨,不取施相,獻龍珠於今古二佛即瞬間成道,這是末學很喜歡的公案之一。

      謹以此三聯,普願衆生: 
      悉發菩提心 皆共成佛道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

      • 為諧上聯之句法,改二聯如下:

        獨立孤峰獅子吼
        咸登九品蓮兒薰
        (註:吾人登九品而蓮華化生,得以從佛薰修,故稱蓮兒)

        獨立孤峰獅子吼
        廣宣三會龍華成
        (註:龍華者,以道樹喻人,指成道之當來彌勒尊佛也)

    • 本週的對聯, 很難對順的感覺, 不知結構上是否可分解成
      1+1+1+1+2+1?2=既有的名詞或專有名詞? 末學百思難解。
      恭請老師及諸位前輩不吝賜教!

      若是, 可改之令工:(?)

      獨立孤峰獅子吼
      親霑法雨慧根萌

      獨立孤峰獅子吼
      盈掬片羽週聯傳

      • 黃居士說: 結構上是分解成1+1+1+1+2+1 2=既有的名詞或專有名詞

        這個理解是正確的。若此句型再加入詞性,則分析成:
        (1 副詞 + 1 動詞 )及物動詞片語 + (1 形容詞+ 1名詞 )名詞片語+ 2 複合名詞(整句的主詞、主人翁)+1 動詞(第二個動作))

        所以你這兩聯的對仗都還OK ,下面那聯用「世尊」做主詞,句法就很正確了。其他幾個聯你可依此律重新一一橫量是否有乖違者,有則改,無加勉(哈哈!不好意思,借用現成的詞句)。對聯雖然要講規矩,但遊戲筆墨主要還是著重在抒發性情和見地,不用太介意或患得患失,守中可也。

        至於下面的「善人悶」,如果「悶」字當動詞用,句型也是OK 的,只不過句法上確是不太合邏輯。因為上聯只有一個主角(獅子),你的下聯卻有兩個角色(由善人、惡人組成的因果關係)。其實我自己也常因為下筆太快,沒有詳察語法而犯了同樣的毛病。
        此外,「悶」字唸起來覺得不太響亮──真的有點悶(形容詞)!

      • 獨立孤峰獅子吼
        親霑法雨慧根萌

        雖然下聯句法不盡同於上聯,是個隱去主語的流水句型,但是十分流暢可喜,就不必再改了

        盈掬片羽週聯傳
        用「盈掬」會顯出另一個主語。不妨改為「巧託、暫存、妙生—–」(還有很多類似的詞,你自己再想看看),使其主語轉回「週聯」

  3. 獨立孤峰獅子吼
    漫湮五濁閻浮熬

    獨立孤峰獅子吼
    高凌五嶽大鵬飛

    獨立孤峰獅子吼
    融沖法界華嚴流

    獨立孤峰獅子吼
    合鳴鐘鼓廣長吟

    • 末學想用此聯來請教心中難解的疑問: 像此聯的對法可以嗎?
      「獨立孤峰獅子吼」=獨立孤峰的獅子--吼

      但此聯的下聯如此類推就不對了:「逆施正法善人悶」逆施正法的非善人也,卻是善人悶的原因。不知作對聯時,對此詞性邏輯是否也要一致?
      恭請老師及諸位前輩不吝賜教?
      阿彌陀佛!

      • 居士謙厚了,居士才學橫溢,才思敏銳。很欣賞你的聯語。其實你心中已明白的。或者改一改為「逆施正法惡人癡、癡人為。」或者好些。有陣時對聯,對得好有興緻,不能停下來,好像走火入魔了。轉不了彎。總勉強要下去,是對成一種通病。我覺得有這種感覺吧!
        我也不太懂聯的規則,只隨心隨意有感而作的。我們已超越這些聯的規律吧!但是總好過做些無為的事。對得好有功德啊!我們不停思維佛法,讚佛讚法讚僧!功德無量!會開智慧的。 可是規矩總要有的好,如修行一樣。對聯有時越對越走得岔遠呵!我也對自己的聯,不肯定的。老師們慈悲,不想破壞打擊我們的興致!所以隨任我們發揮,太慈悲吧!
        黄居士,不好意思啊!其後一切留給老師們、大德們開示吧!南無觀世音菩薩!

        • 前輩寬厚健談,謝謝前輩的慧語! 阿彌陀佛!

          末學是書包子氣! 對末學而言, 對對聯真是如遊戲, 樂於其中! 但末學不自覺會想到翻譯及語言學上結構的問題。 而且, 末學很想把對聯的藝術推廣, 讓在美加的下一代也能欣賞中國文字的美, 所以不禁每事想、「每事問」。末學也不時思索,為何上人花那麼多時間教對聯,必有深意。至今心中未有圓滿的答案。
          若因末學的囉唆而打擾雅緻的詩興,真是罪過了!此聯末學的確是隨詩興而作,連同其他同樣、異樣結構的,但就是覺得很不順、很糊塗的感覺,經分析句字結構後,末學真的是有惑求解才把此聯作例發問。

          感謝孫老師的詳細解惑!末學要學習的地方太多了,當以諸位前輩為楷,繼續努力耕耘!

          阿彌陀佛!

          • 善哉「每事問」!
            問: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
            答:大扣大鳴,小扣小鳴,不扣不鳴
            (這不是對聯)

  4. 獨立孤峰獅子吼
    無敵世上英雄癡

    獨立孤峰獅子吼
    際會風雲龍虎鬭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雄覇天海金龍現

    獨立孤峰獅子吼
    相思情路愛人迷

    獨立孤峰獅子吼
    隨緣六道菩薩願

    獨立孤峰獅子吼
    恆坐蒲團禪師出

    獨立孤峰獅子吼
    垂絲千海師祖意

    獨立孤峰獅子吼
    意在深潭祖師機

    獨立孤峰獅子吼
    獻身佛道貧僧願

    獨立孤峰獅子吼
    一缽千家比丘緣

  5. 獨立孤峰獅子吼
    屢歇疑海度舟遲

    獨立孤峰獅子吼
    蔭滋含識菩提揚

    獨立孤峰獅子吼
    飽吸甘露柳枝垂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難逃一死末學驚

  6. 獨立孤峰獅子吼
    喻拈心印世尊傳

    獨立孤峰獅子吼
    肩挑祖業雲公馳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難消鴿業誌公嘗

    獨立孤峰獅子吼
    西傳大法宣公航

    獨立孤峰獅子吼
    悲耕寶地法總興

  7. 獨立孤峰獅子吼
    身包肉鎧聖人生

    獨立孤峰獅子吼
    少離塵世幻遊堅

    獨立孤峰獅子吼
    歷經磨難德清承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雲棲百歲宗師勞

    獨立孤峰獅子吼
    護存衣缽佛門榮

    頂禮 真如堂上上虛下雲老和尚!

  8. 獨立孤峰獅子吼
    面臨巨嶽愚公移

    獨立孤峰獅子吼
    肩挑悲願愚公馳

    獨立孤峰獅子吼
    承擔末日愚公扛

    獨立孤峰獅子吼
    手掄鐵杵愚公磨

    獨立孤峰獅子吼
    所稱愚者聖人回

    獨立孤峰獅子吼
    終成拙者巧兒修

  9. 獨立孤峰獅子吼
    樂抒法頌迦陵旋

    獨立孤峰獅子吼
    滿盈孽障鬼王哭

    獨立孤峰獅子吼
    遽憂雷震修羅乖

    獨立孤峰獅子吼
    幽眈落影大蟲藏

  10. 獨立孤峰獅子吼
    瓜分天下妄心爭

    獨立孤峰獅子吼
    腥汙鑾座血風穿

    獨立孤峰獅子吼
    悉蠲妄想無明亡

    獨立孤峰獅子吼
    安藏衣裡明珠熙

  11. 孫老師,

    獨立孤峰獅子吼
    慧澆拙木園丁勤

    先恭祝您

    教師節快樂! (今天是台灣的孔子聖誕紀念日,教師節)
    中秋節快樂!

    然後, 末學這個學生、這個書呆子又有個問題:
    我想這是中國文字殊色,不似其他語文,日文、 英文、法文等等,中文沒有動詞變化,沒有字尾詞性變化(-ly, -able, -ness, -ce, etc.), 而且,主詞在很多場合是可以省略的, 有時,甚至 一個主詞便貫穿全段落的抒情或議論,也無任何混淆不清(當然寫壞的不算)。這樣的安排和結構在其他語文上是無法想像的(末學不懂梵文, 據說更巧妙,在此不談。)
    因而中文句子表面看來,也許平平,但其深層結構是不同的。除了上次列舉的「逆施正法善人悶」外,還有另個句法結構,不知可對之否:
    獨立孤峰獅子吼
    胡來飛羽虛空容

    獨立孤峰獅子吼
    難消鴿業誌公嘗

    在此二例,前面(1+1)+(1+1)是做後面動詞的受詞,卻沒有善人悶的隱藏第二主詞(惡人)的夾雜。這樣可否?另:

    獨立孤峰獅子吼
    自窮錐地天真還

    在此下聯中,真正的主詞是「自己」,雖然隱而不彰, 如此又可否?

    末學好像在佳節前夕,送了個頭疼的問題?

    末學會好好在家念佛回向!阿彌陀佛!

    • 做華嚴經淺釋的順文,不覺已到夜半,臨睡前才看到你的問題。這實非三言兩語可作答的,但因週六有客自遠方來,整日我都不會有空;怕你久等,就試著先簡單說一下!

      是的,中文常有隱去主詞者;但是也正因為如此,容易使人掉入主詞混淆的陷阱。

      「自窮錐地天真還」固然隱了主詞,句型是可以;只是意思有點晦澀。我年少時經常咬文嚼字、掉書袋,總說、寫些別人聽不懂或看得莫名其妙的語文;但越老就越喜歡淺白通順的文字,也常白話入詩。師父曾經說我的詩詞容易朗朗上口,他一看就會背了。或者這也是為何我也同樣喜歡閱讀上人經典淺釋,也很習慣上人講話方式的原因吧?總之,我的建議是:文字不妨力求淺白通順,讓意思明朗化。淺白不等於膚淺,通順亦不等於通俗,能深入淺出才是上品。你可以試試這個辦法:
      把自己寫好的聯句、詩句或文言文句子用白話翻譯過來,再檢視這個白話句子合不合文法?這樣練習,既可鍛鍊你對文法的敏銳度,也慢慢會使你在遣詞用字方面更得心應手。

      你這三聯當然結構都不似上聯,但是只要詞性合對仗,本身句子又合文法,我覺得並沒什麼不可以的,所以這三聯都OK。但是我不太明白「難消鴿業誌公嘗」的意思。若按你所說的句型──前面(1+1)+(1+1)是做後面動詞的受詞;那麼你是想說「誌公嘗那個(難消的鴿業)」?我的感覺好像是「因為難消鴿業所以誌公嘗」,那麼前四字就不是當受詞用了。再或者「誌公嘗了之後也難消鴿業」,句型和意思就更不合了。

      草草寫了些拉拉雜雜的東西,或有語意未竟或不周處,待來日再補充吧!很是抱歉!

      • 孫老師:

          不,不好意思的是末學!等待也是一種末學很願意學習的藝術,所以下次請不要在整日的辛勞後再馬上回答了!末學真是罪過!
          對於末學的疑問,老師大概已回答了十之七八了。末學一直不太確定的是,所謂的對仗,除了詞性的一致外,句法上的要求如何?也許因末學旅居美國久矣,用英文多了,對中文古文的句法已不太有以前的敏感度了。
          末學私心亦喜歡平白的作品:好的文章、好的偈頌、好的對聯渾然呵成,卻不需要再改一字。所以太生澀的下聯,「自窮錐地天真還」是力有未迨,並非故意為之。也許這意思有點複雜,並不適合此聯的格式來寫。末學想寫的是上人在講金剛經時說的,「去年窮,還有立錐之地;今年窮,錐也無。」上人說如果修道修到連立錐之地都沒有了,諸相也就沒有了。這下聯是蠻硬掰的,在七字之間,硬塞進所有的意思。又或者是因末學的火候還辦不到。「難消鴿業誌公嘗」也是,末學是想寫寶誌禪師吃鴿子,非凡人可為之事,鴿子有難消的業障才當鴿子,寶誌禪師是為度鴿子才吃的。所以,要把公案用對聯寥寥數字交代清楚,末學還做不太來。
          不過,當作練習的話,末學只要想到的題材都會拿來試試,失敗的話,還是可以學到一些不試就不知道的問題。本週的句法可衍生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結構,實在太「炫」了(套用台灣的時下語)!尤其要找平聲的動詞又要言之有物,對末學而言實在太有挑戰性!(不知其他聯友是否有同感?)無以名之,只能說太「炫」了!

        • 窮盡錐地天真現
          消盡鴿業誌公助

          黃居士好!很欣嘗你的學習。我剛看到你的問題,了解一点,想試對是否你的意思,也不知對不對。我也不懂什麼種詞,平聲。也不知對不對。只學了你的一点精神。慚愧!

          •   前輩真是謙讓了! 末學也常私下觀摩前輩的佳作! 在每週一聯,大家一起切磋琢磨,真是很好!末學其實沒甚麼可取之處,所以努力想學習上人的精神和才幹!
              平仄之分,也許是我們可以請教老師的問題。所謂平仄有一定的規則,主要是以古漢語的發音為主。古時的「注音符號」由聲母及韻母來「切」(就是組合的意思)。對不明白的人來說真是眼花撩亂,因雖基本上說,可用現代「國語」或「普通話」的平聲(第一聲、第二聲)、及仄聲:上聲(第三聲)、去聲(第四聲)來分,另有一入聲常令末學措詞不合,如佛,讀,毒,哭,合,滴,覺,德,吃,出,學,習,拙 等等,這些乍看是平聲但實屬入聲,仄聲。古人吟詩作詞也是要背這些的,但也不必死背,了解聲韻學的規則(比如把這些字用注音符號標一標),或多看對聯(末學在每週一聯的前幾個禮拜,在孫老師的眉批、評語上學到很多字),應該也可有點感應了。或者懂地方方言的人(南方的地方方言),可用來考驗考驗入聲,因地方方言還保留了古漢語聲韻的分別。末學通閩南話(所謂河洛話),所以現常用閩南話的發音來確定一下。所謂大家通用的中文,「國語」或「普通話」,因北方在漫長歷史裡民族融合的過程中,也融合了語言包括聲韻、語法(尤其北京話受清旗人的阿爾泰語系影響),所以和古漢語已有差別。
              這大概也非三言兩語可說的,期待老師深入淺出的解釋或其他前輩的指點!
              阿彌陀佛!

          • 入聲一屋韻
            屋木竹目服福祿榖熟谷肉族鹿腹菊陸軸逐牧伏宿讀犢牘瀆櫝黷讟轂復粥肅育六縮哭幅斛戮僕畜蓄叔淑菽獨卜馥沐速祝鏃蹙築穆睦啄覆鶩麴禿縠扑衄鬻燠澳輻瀑漉蔌恧洑鵩竺筑簇蔟暴掬箙濮鞫鞠匊郁矗複簏蓿塾樸蹴煜謖碌琭盝踘醭韣毓舳柚蝠昱菔轆朒慉踧樕稑夙蹜蝮彧餗柷匐淯觫鱐霂僇殰俶摵繆輹螰蓼熇鵴澓槲觳剭莤蓫囿梀薁葍毣楘纀苜儵噈槭茯涑睩碡髑虙瘯偪頹副就摝
            入聲二沃韻
            沃俗玉足曲粟燭屬錄籙辱獄綠毒局欲束鵠蜀促觸續督贖篤浴酷縟矚躅褥旭蓐慾頊梏纛蠋歜裻溽瘃跼挶輂勗醁淥逯騄嚳牿襮鄏鵒告鋈熇僕
            入聲三覺韻
            覺角桷捔翯玨較榷搉嶽樂鸑浞灂穛斮娖朔數箾欶斲卓諑涿噣倬琢嶨椓剝趵爆駮駁邈瞀兒眊雹謈懪瓝豰璞樸墣颮殼確愨埆觳硞濁擢鵫鐲櫂鸐濯幄喔偓葯握渥搦踔逴犖學鷽齱
            入聲四質韻
            質日筆出室實疾術一乙壹吉秩密率律逸佚失漆栗畢恤卹蜜橘溢瑟膝匹述慄黜蹕弼七叱卒蝨悉謐朮軼詰帙戍佶櫛暱窒必姪蛭泌鎰秫苾蟀嫉唧篥遹鷸篳騭佾怵繂珌鑕帥崒潏礩聿姞抶馹郅桎庢銍挃晊耴泆沕繘踤茁紩璱獝飶尼堲柣蒺罼佖秷熚駜櫍鉍觱鷅麜蛣衵咥汨汩蔤驈滭拮
            入聲五物韻
            物佛拂屈鬱乞掘訖吃紱黻韍綍弗茀祓詘崛勿熨欻厥沕仡釳迄汔怫艴刜不屹肸芴岉黦菀咈倔沷尉蔚
            入聲六月韻
            月骨髮闕越謁沒伐罰卒竭窟笏鉞歇發突忽勃蹶鶻筏厥蕨掘閥訥歿粵悖兀兀碣猝樾羯汨汩窣咄惚捽凸渤齕蠍滑刖軏劂崒腯孛紇浡暍矻淈鷢核麧餑瞂馞搰蟨柮梲抈撅鱖閼卼杌硉扤矹屼楬榾誖淴嗢泏堀朏胐椊扢抇狘猲愲艴曰堨訐钀
            入聲七易韻
            易達末闊活脫奪褐割沫拔葛闥渴撥豁括抹秣遏撻薩掇喝跋魃獺撮怛閼剌栝筈鈸潑輵軷茇頞越斡剟嶭捋鞨鴰鶡毼暍鱍躠适摋攃襏齾猲濊佸葀犮羍笪鵽泧眓莌堨呾咄餲汱糲
            入聲八黠韻
            黠札拔猾鶻八察殺剎軋舝刖蚻菝劼螖恥豽朒鴰戛秸嘎扴磍北揠蔱汃樧茁砎齾楬瞎獺刮錣鵽帕妠擖刷鎩頡滑
            入聲九屑韻
            屑節雪絕列烈結穴說血舌潔別缺熱決鐵滅折切拙裂悅轍訣泄咽噎傑哲徹鱉設齧劣碣掣譎玦截竊纈蠥綴閱埒訐餮瞥撇茢蛚臬闑媟昳臲鍥耋抉挈洌捩楔蹩褻瓞襭絰衊嵲隉捏篞醊茁竭契鐍讞岊癤巀涅頡擷撤跌蔑浙鷩潎趹瞲篾蕝揲澈蛭揭垤孑孽凸閉闋鋝齛薛紲楶瀎泬渫偈啜楬軼蜺桀苶輟爇晰迭歠姪咥覈惙吶洌嶭颲掇吷畷剟準梲拮蛣批橇絜觖
            入聲十藥韻
            藥薄惡略作樂落閣鶴爵弱約腳雀幕洛壑索郭博錯躍若縛酌託削鐸灼鑿郤絡鵲諾度萼橐漠鑰著虐掠穫泊搏籥崿鍔藿嚼杓勺簙酪謔廓綽霍爍鑊莫籜鑠繳諤鄂亳恪箔攫涸汋彴瘧爚钁鶚龠礿郝髆屩駱膜粕鏌飥霩妁漷濼躒拓蠖鎛格昨柝酢臛醵蘀蹻斫摸貉珞愕怍鞹柞堊笮玃膊鑮臄斮鑿噱瘼爝箬蒻魄烙葯堮焯攉鄗謞嗃熇厝噩咢澤嫋碏矍硌各皵瞙矐躇芍婼躩踖踱沰靃剫戄岝鮥鄀燋迮逴澤鸙欂貜皭魠昔
            入聲十一陌韻
            陌石客白澤伯宅席策碧籍格役帛戟璧驛麥額柏魄積夕液冊尺隙逆畫百闢赤易革脊獲翮屐適幘磧隔益柵窄核覈舄擲責惜僻癖辟掖腋釋舶拍索擇磔摘射繹懌斥奕弈帟迫疫譯昔瘠赫炙謫虢腊簀碩賾奭螫藉翟襞嗌穸砉祏亦鬲擗踖貘愬觡骼隻鯽珀齸借膈嘖搤躑埸蝪幗摑蹐嫿嶧斁綌蓆貊擘檗蹠擿馘汐塉湱橶啞柞摭醳唶霢咋嚇郤躄剌莫潟驀襫蟈襗鼫耤厝霸霹
            入聲十二錫韻
            錫壁曆歷櫪擊績勣笛敵滴鏑檄激寂翟覿逖糴析溺覓摘狄荻鷁戚鏚慼滌的菂喫甓霹瀝靂藶愓裼踢剔緆礫櫟轢皪鬲汨汩砉適嫡靮鬩焱鵙蹢覡酈踧菥淅蜥籊弔霓鷊澼趯獥倜毄惄塓臭殈薂馰樀艗
            入聲十三職韻
            職國德食蝕色力翼墨極息直得北黑側飾賊刻則塞式軾域殖植敕飭棘惑默織匿億臆憶特勒劾慝昃仄稷識逼克剋蜮唧即拭弋陟測冒翊抑惻扐泐肋亟殛忒湜緎棫淢罭畟崱螣萴鷘閾嶷僰纆襋洫踣熄寔嗇穡埴菔匐釴芅隿黓瀷屴犆恧轖鯽繶檍阞腷湢楅赩魊樴幅杙愊副仂或蠈愎醷翌侐栻堲稄衋意
            入聲十四緝韻
            緝輯戢立集邑急入泣溼習給十拾什龍及級粒揖汁笈蟄笠執隰汲吸唈縶葺褶潗苙伋岌翕歙濈裛浥熠槢潝霫悒廿挹馵岦鈒蕺霵
            入聲十五合韻
            合塔答納榻閤雜臘蠟匝闔蛤衲沓榼鴿踏颯搨拉遝搭韐漯盍欱鞳唈靸鈒馺趿闒誻軜溘嗑荅姶涾鞜嚃卅嗒磕
            入聲十六葉韻
            葉帖貼牒接獵妾蝶疊篋涉鬣捷頰楫攝躡諜堞協俠莢曄厭愜勰睫浹笈懾慴蹀挾鋏屧喋箑褶鑷靨楪韘燁讋摺裛讘鎑跕歙霅魘褋躐艓擸踕緁萐謵捻躞苶惵鍱灄衱婕聶梜椄菨獦倢鯜霎蛺
            入聲十七洽韻
            洽狹峽硤法甲業鄴匣壓鴨乏怯劫脅愶插鍤歃押狎袷祫帢翣搯嶪啑夾恰眨呷胛萐箑柙郟鵊霅霎扱喋劄擖跲嗋欱喢圔渫鉀韐

  12. 獨立孤峰獅子吼
    共聚叢林龍虎會

    獨立孤峰獅子吼
    笑傲江湖俠客來

    獨立孤峰獅子吼
    輕掃塵垢心猿收

    獨立孤峰獅子吼
    共邀明月中秋見

    遙祝大家佳節快樂!

    • 本想附庸中秋之風雅一番,但詞性沒對好:

      獨立孤峰獅子吼
      正觀滿月悲心圓

      獨立孤峰獅子吼
      欣臨秋熟紅楓飄 (熟是仄字)

      獨立孤峰獅子吼
      彩添秋幕南瓜淘

  13. 獨立孤峰獅子吼
    重來凡世吾師慈

    獨立孤峰獅子吼
    忽聞妙語浪子歸

    獨立孤峰獅子吼
    嚴持淨戒後人勤

    末學不敢再偷懶了。 恭祝諸位師長、同修中秋愉快!

        • 「前愆」どいうことわなんですか?
          やはり,
          獨立孤峰獅子吼
          比呆笨鳥末學魁

          とにかく、
          獨立孤峰獅子吼
          楓霑秋水長天輝

          獨立孤峰獅子吼
          共聞柚蜜圓桌圍

          • 獨立孤峰獅子吼
            善解人語智者謙

            獨立孤峰獅子吼
            厳修諸門悲心運

            師兄不愧多才多藝。嬉しかったです。今後もよろしく!

  14. 獨立孤峰獅子吼
    共護萬佛法王城

    獨立孤峰獅子吼
    同登妙覺法王山

    獨立孤峰獅子吼
    同唱爐香寶鼎囋

    獨立孤峰獅子吼
    同禮諸佛普賢願

  15. 十分感謝劉居士這麼有心,洋洋灑灑地把入聲十七韻都列出來給大家做參考。功德無量!

    黃居士對中原聲韻的理解是正確的,閩、粵語都保存了大半的中原古音,因此只要以此兩種方言讀,會比較容易辨別出今日普通話、國語中已歸於平聲的入聲字。入聲字讀音短促,譬如唸「石頭」,「石」的音短而急,故為入聲;而「頭」字的音就很悠長,故是平聲字無疑。

    如果有興趣於古文學──尤其是韻文,方便的話,可買一本《增廣詩韻集成》來做音韻方面的幫助。或者讀《幼學故事瓊林》,對於認識典故和習作對句都有幫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