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是要管著自己的錯處

摘錄自《在家菩薩戒手冊》宣公上人法語

你若懂戒律,對一切佛法都能深入;你若不懂戒律,就像虛空中的雲一樣,浮浮蕩蕩,一點根基也沒有。

因此我們學佛一定要注重持戒,戒律就是要常常管著自己的錯處,不是管著人家的錯處,而自己的毛病一點都不改,像在給人家洗衣服似的。

諸位善信!你們想一想,做菩薩很容易,還是不容易?菩薩的神通境界,捨身肉髓等內財布施,和國城妻子七寶等外財布施,是不易做到的。這姑且不說,因為人皆視捨錢如割肉,可是菩薩又甘願供人捨身作奴僕,這比割骨頭更難,確實不易。如果我們能處處不佔便宜,一舉一動都發自慈悲心,不存貪瞋癡的獨夫念頭,完全為利益他人著想,這就是活菩薩。這不是很容易嗎?

不論在家或出家的佛弟子,不要把調子唱得太高,不妨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從慈悲為首,寬厚待人做起。如果這點學佛道的基礎都不打好,恐怕菩提道上,不容易印上你的足跡!

在〈戒律是要管著自己的錯處〉中有 5 則留言

  1. 捨財難,捨身更難;
    捨身難,捨命更難;
    凡夫意想頭頭爭
    菩薩精神念念他
    慈悲仁厚處處起
    喜捨禮讓人人先
    改過自新時時作
    清淨持戒光光照
    頂禮 師父上人
    弟子 慚愧 依教奉行!

  2. 感恩宣公上人留下法语!感恩菩萨发表此文!感恩菩萨留言!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