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有二個夥計

宣公上人開示

無明有兩個幫兇──兩個夥計,究竟是什麼呢?就是食與色。一個食欲,一個色欲,這兩個幫著無明做種種壞事,所以儒教中說:「食色性也。」好吃、好色是天然的生性。可是,要知道,我們這個無明為何總也不能破?煩惱總也不斷?智慧總也不現?就因為貪吃、好色。

食就是幫助慾,慾就是幫助無明。人生來就會吃,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吃奶,無奶就哭起來,吃奶後就不再喊,也不叫了。不錯!這是與生俱來的,可是有了食慾後,就生出色慾。

男好女色,女好男色,互相迷戀,互相貪著,放不下,看不破。飲食所有之精華就變成精,精一足,就生色慾了,所謂「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飽暖了,男人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就起這慾念。若窮了,就想去偷,偷盜也就為了食與慾。你吃得肥肥胖胖的,專吃有營養的,而後就打淫慾妄想。人先起食慾,想吃好味、幫助身體健康之食物,但是吃少了,又覺得不夠;吃多了,色慾就生出。色慾生出後,就不顧生命了,只去貪色。

故色與食是死黨。若無明沒有食色之幫助,它就不會做那麼多怪。出家人吃得越壞越好,越沒營養越好。所以對於吃東西的問題,不要看得那麼重,修道人吃得能維持生命即可。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營養,但也不要吃得太壞,否則弄垮身體。

我再告訴你一個要緊的話,「君子謀道不謀食」,無論吃維他命也好,不吃維他命也好,大便出去之後一點價值就都沒有。所以君子只是修道,不管吃的東西是怎麼樣。你志在聖賢則為聖賢,志在諸佛則為諸佛,志在菩薩就是菩薩,志在羅漢就是羅漢,志在祖師就是祖師;你志在飲食,只是個飲食而已。現在你吃人,將來人也吃你,你還以為這飲食是不錯,不知是互相吞食,當其他人吃你時候也是不錯。

不吃肉的人「身安茅屋暖,性定菜根香」身要是平安,即使住在茅屋也平安,很穩當,不會有什麼危險。性要定了,沒有那麼多妄想,不是一吃東西時就想起維他命來,你就吃那菜根、菜葉子都是香的。所以各位要往道上想,吃東西時想一想,今天修道了沒?我沒有修道,吃這東西,真對不起這頓飲食。沒有修道就修修道,要已經修道,就應該修多一點。不要儘為所吃的東西來打算盤。

在華嚴經上說,人身是由無量數之蟲子積聚而成。我們為什麼吃維他命?就為著要養這些菌蟲,把牠們養得又胖又肥,雖然你不能吃牠們的肉,但牠們會吃你的肉。有時這些菌蟲開個會,令你生病,醫生治也治不好,這時這些菌蟲就拍掌哈哈大笑,牠們在高興收拾你了,你要向牠們投降了。有些人偏不愛做好事,儘做壞事要佔便宜。這些都是由於壞的菌蟲在搗亂,不令你發菩薩心,想令你墮落,你若不信,用刀割開看看,過幾天這些蟲子就會活動起來。人真是太可憐了,視身體如珍如寶,你餵這些菌蟲,才是無聊事!你們不信,我也要講;你們信,我也要講。我講出來為使這些菌蟲聽聽,令牠們知道在這世界上,也有人知道牠們的底細。

這衣食,那麼說我色不貪了,但是你不貪色會貪食。對吃的時候,總覺得要吃一點有營養的東西,啊!這東西有營養吃一口不夠,我一定要吃多一點。甚至於吃完了飯,還要找一點有營養的維他命來吃一吃,這都是屬於貪的。

那麼要怎麼樣子?對於衣食,和一切環境方面,要『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這才叫沒有貪。眼睛看這個形、色,心裏也沒有,耳聽塵事心裏也不知道。我們對吃東西要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說「佛在雪地只吃一麻一麥,我們不是釋迦牟尼佛,當然了,我一天吃飯吃了很多粒米,為什麼只一粒米呢?當然就不能只吃一粒米。我當然沒吃一粒米,因為吃了很多粒」,你這個算術比我算的好,你知道不僅僅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一天到晚穿衣服也未穿一條線,「當然啦!那個線都織成布,織成布不是一條線了嗎?當然沒穿一條線」,這個算術你也算的不錯,我這個數不像你那個算法。我是這一條線也沒有,不要說多,連一條線也沒有穿過;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你吃飯啊!連一粒米也沒有吃,吃只是吃,但是也沒吃一粒米,這是怎麼回事,豈不是打妄語嗎?『未吃一粒米,未穿一縷紗』,這是因為你心不在這個飲食之間,不是在吃飯、穿衣服上用功夫,要吃而未吃,穿而未穿。說「這個法門不錯,我出去殺幾個人也殺而未殺,我出去偷一些東西,是盜而未盜」,但是你要真能看得破、放得下,那你要殺人也能沒有殺,因為你不是故意去殺人,就是無心,你無心就無罪。吃飯、穿衣服也是這樣子,所以吃得好不好不知道,你不著住在這上面;穿衣服穿得好不好不知道,也是不著住,這就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就是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

在〈無明有二個夥計〉中有 1 則留言

  1. 愿以此功德回向给所有的法界众生,愿所有众生早日生到阿弥陀佛的世界,早成佛道,早日成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發佈留言